農業新希望 農學市集盼解決台灣農業困境

嵌入:
文字-A A +A

台灣的農民所面臨最大的困境就是「好年冬、歹年冬」。首先最基本的問題就是有時收成好,有時收成差。農民必須仰賴天氣為生,因此受不穩定的天氣影響農民的收入也會跟著起起伏伏。然而真正影響農民生計的並不是天氣的波動,而是市場價格。逢價格低的時候,農民可能連本錢都收不回,更不用提工錢了。收入的不穩定造成了一個現象──農夫在台灣並不是一個非常「稱頭」的職業,務農人口也面臨日趨減少的困境。

然而農夫卻攸關人民三餐的供給,一旦務農人口嚴重不足,台灣人民的飲食也將大受影響,因此解決農業問題在當代就顯得日益重要。農學市集希望將從前農產價格受制於大、中、小盤商控制、資訊不透明的劣勢下的農夫扭轉,讓農夫能與消費者直接接觸、減少剝削,而達到照顧農夫的效果。

農夫市集將生產者集合,在都會區找到地點讓生產者能夠直接面對消費者進行銷售和推廣,而在農夫的資格上農學市集也秉持著「安全、無毒、友善環境」的理念做選擇。一方面農夫不必再使用農藥、荷爾蒙、除草劑等化學製品而影響到自己的身體健康,一方面消費者也可以安心地挑選食材,環境、農夫、民眾都能因此往好的方面發展,進而達成永續經營的理念。

而農學市集由於消費者已趨於固定,其型式已經慢慢由傳統的商品買賣轉變為產品發表、人際交流的一個平台,藉由農夫與消費者溝通、傳達理念,而達到廣告的效果。

另外,除了販售農產品之外,環保人士、文創工作者也可以成為農學市集的一員。

農學市集至今已達到八個據點,創辦人之一的李建誠經理表示,希望未來能夠達到以一、二棟社區大樓的消費維持一個農學市集。

(文字改編自李建誠經理的訪問內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3.06.27

陳郁仁

加入時間: 2013.06.27
3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9

青年協助大埔張家清理家園 展現愛與關懷

2013-07-25
瀏覽:
3,236
推:
6
回應:
0
4:05

苗栗縣政府強拆大埔 聲援民眾凱道抗議實錄

2013-07-19
瀏覽:
1,711
推:
4
回應:
0

農業新希望 農學市集盼解決台灣農業困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