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耕田復耕第三年_日曬米(墊網子)

文字-A A +A

2013.6.1_2

去年曬米吃足苦頭(http://www.peopo.org/news/100234),請教十大經典好米徐能發先生如何改進,原來他家前方可用來曬穀的廣場,中間比較高一些,好讓雨水可以流出,他還買一個網子曬米時墊在下方,可避免混雜石頭、減低一點水泥地高溫、收米時更方便。

今年曬米下功夫改進,收割前去買大網子,先將稻穀倒在上方掃看看,原來還能清掉一些草屑,早知道有這個好方法就不用花錢買「撿石頭機」。

感謝賴承麟先生提醒稻穀已成熟而且後續幾天可能會下雨,臨時加入當地收割第一波,老闆幫我排吃完午飯後收割,減少一大早收割,將稻穀曬乾露水的時間,白鷺鷥、赤腰燕都來吃昆蟲。收割機從一分地900元上漲為1000元、運送車一分地200元。

南部太陽真夠力,第一天南下喝了台北5倍的水,很早就向德馨宮主委排隊登記借廣場曬穀,前一天花2小時先來掃廣場,有網子墊可避免米掉在水泥縫隙,阿姨非常高興地稱讚「這網子太好用,特別是雨中搶收,只要把米拉進來就好,不用掃半天。」
註:米蠻重的須先將米集中,以免網子被拉破。鐵耙小心使用,才不會勾破網子。

主委建議我可以請廟公幫忙,所以第一天只請一個阿姨,月女阿姨提醒阿姨們通常三個一起出動,只請一個以後會很難請到其他阿姨,廟公聽到主動退出,好讓我隔天請三個阿姨一起工作,曬完米後,鄰居阿姨們在大樹下幫我算花費的工資,主動告訴我「以後請一位阿姨和廟公幫忙就好」,雖然我花費一些錢,但讓阿姨們主動幫我解決棘手的鄉村人情世故。

主委還提議煮割稻飯請大家吃,有碗筷、能廣播,不僅回饋廟方借場地、也是推廣吃糙米的好機會,還沒想到如何煮那麼多人吃的飯?


雖然產量減少、稻穀也較小,就像看自家孩子一樣,常幫我宣傳刷子除草、住在田頭的阿姨仍稱讚有飽滿。

阿姨仔細地教來認真學日曬米的菁寮國小學生。

阿姨發現網子竟是2片網用釘書機簡單釘合(老闆訂購時忘記說是曬穀用,竟送蘭花網室用的網),她仔細地將訂書針一個個挑起,以免顧客吃到肚子裡,再用老闆送來的針、線做簡單粗縫,我真的很感謝她的細心。也很感謝菁寮國小學生協助把米集中到另一個網子上,真是貼心的好孩子。

天氣好,防止露水滴濕稻穀的帆布可以等到晚上9點再蓋就好,我和KKF主辦的瑞芳姐坐在這兒乘涼聊天,隨手亂丟的鑰匙,差點讓瑞芳姐流落菁寮街頭。

一大早趕緊來掀帆布,讓稻穀通風,感恩神明保佑,屋頂接的雨水管滴了一地的水,還好沒有流到稻穀下方,否則乾溼差很大,就不好曬。

  


和瑞芳姐一起聊天坐在中間是97歲阿嬤,她說以前婦女生完孩子就需農忙,孩子放在田頭,也無法管哭幾回合,回家算算吃過的碗有幾個就知道孩子是否都吃完飯。

瑞芳姐對農業的支持及行動力是大家效法的好榜樣,先前在嘉義採土,回程她在雞肉飯的餐館樓上免費幫農民補上理論課後,自己才吃飯。

11點前我煮好鹹稀飯送來,幾位阿姨卻回家準備中餐,11~13點溫度最高、最需人手、常翻動以避免稻米快速高溫銅裂,最好15分鐘就要翻一次(平時約30分鐘翻一次),瑞芳姐在烈陽下幫我翻動曬米,還說不會很難,明年請她做就好,我能和這樣的領導者工作,真是非常感動又深感幸運。


從午睡中來幫忙的鄰居測水份已差不多(要挑比較厚的不同區測定),只好勉強70幾歲就像我媽的阿姨們正午工作裝袋,並請廟公不停擦著汗水來回搬運每次一百多公斤的稻穀。

神明保佑,賣米特別順利,利用較涼的晚上運米,十點多家家戶戶早已熄燈,菁寮街道上和我一起收工的僅剩迎面而來的割稻機。連忙幾天,碾米機和11號公車已抱怨罷工,來修碾米機的老闆吃過新碾、煮好的糙米飯還開車回頭買16公斤。

吃到新米很香的人啊,給與一句「辛苦了、很好吃」鼓勵及肯定,除了日曬汗水、高興、感恩,我總覺得心裡還有什麼滴個沒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1,820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556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752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126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189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468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238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291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337
推:
0
回應:
0

休耕田復耕第三年_日曬米(墊網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