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參與] 邀請您,一起成為守護台灣土地的力量 :-)--來自農陣的輕輕問候

文字-A A +A

大安社大環境大聲公的前傑出寫手賴慧玲,來了一封信,感動了我,雖該上床了,還為她戮力。

該信的主旨:[公民參與] 邀請您,一起成為守護台灣土地的力量 :-)--來自農陣的輕輕問候

親愛的大家,

您也許曾在糧食安全、農村訪調、農業政策、土地徵收、環境保護、都更問題等議題和新聞中,聽過台灣農村陣線的名字。

原本因農村再生條例這個問題政策、由學者、學生、農民、律師、作家和公民組成的「烏合之眾」,如今已成為台灣最重要的公民力量之一。他們不僅帶領更多年輕人在農村中實際勞動和觀察、協助小農與消費者建構互動平台,更積極挑戰街頭與立法院戰場,直面政策問題的深層政經結構。

在我有幸稍稍參與的經驗中,我看到農陣成員之間,不管是教授、學生還是農民,彼此平等歡樂的互動;在令人心酸的抗爭現場中(社福 & 慈善團體往往缺席),他們更為無助的受害者帶來了行動上與心理上,最溫暖堅定的支持和陪伴。

2013 年的現在,糧食、農業政策不斷後退失守,不公義的土地開發案卻越演越烈。在這樣挑戰更加艱鉅的時候,我們更需要像農陣這樣的公民力量的茁壯和伸展。謹此邀請大家,一起成為一股守護台灣社會前進的公民力量,以小額捐款,為農陣和他們致力守護的美好臺灣加油~

謝謝大家撥冗閱讀~詳情請見下面轉寄、農陣蔡培慧老師的信~ :-)

All the best :-)

慧玲敬上

@@@@@@

親愛的朋友

提筆寫這封信,是有那麼點害羞的,好長一段時間,我的生活好像少了些散步、小聚與私語。更多的時候,以某種交疊錯置的塊狀分佈,有時不免顯得橫衝直撞的南來北往。就拿上周來說吧,即使有個端午節提醒節慶之必要、休假之當然,我仍然跑了嘉義、台南;深度參與了一場遊行;以及不無溫暖在週日由彎腰農夫市集的美味與人情作結。連結這些事的,是農陣,過去五年,學校之外,我人生志業之所在。

而這封信,正是想向大家推薦台灣農村陣線。一群勇敢又善良的人,一群站在土地上牽繫城鄉共好的人,一群隨意自在互相支持矢志農民運動的人。一群深信美好的未來緣自於當下點點滴滴的行動以改變現實的人。農陣做了哪些事呢,或許您有興趣看看這份文件所附的工作報告:http://db.tt/z0Hg5V7T

近五年了,有幸參與台灣農村陣線,與一群真心真意,認真努力的伙伴,共同為了青年進鄉、小農耕作、友善農耕、糧食主權、反對農業貿易自由化而努力。坦白說,這五年來容或有一些些進展,但是相對於台灣農業農村農民農地所面臨的挑戰,我們的力量遠遠不夠。過去,農陣向來維持一名專職及許多志工的人事編組。今年,農陣考量到長期工作的必要,正式立案完成法人登記,因而有了對外募款的空間,所以我們發起「每月100元、協力農事、支持農陣」的行動,期待透過定期定額,聚沙成塔,協助農陣建立起三至五人的專人工作隊伍。●定期定額小額捐款請連結:http://www.taiwanruralfront.org/node/307

此外,農陣也嚐試辦理募款茶會,就在這個星期日(6月23日)下午一點,在市長官邸(台北市徐州路46號),歡迎你來喝杯茶,聊聊天。●茶會訊息請連結:http://www.taiwanruralfront.org/node/308

那麼熱的夏天、那麼直接的請求。
不知該如何表達的感謝,就讓我們相遇時,以慣常的、瞭解的微笑輕輕的問好吧。

培慧

相關訊息:

2013 台灣農村陣線 小額捐款募款信

http://www.taiwanruralfront.org/node/307

每月100元,協力農事,支持農陣
台灣農村陣線邀請您 定期定額 作伙行農民个路

 

2013 台灣農村陣線 小額捐款募款信

彎腰、紮根、照護、期待,如同農夫一樣,你我心中都耕著細心呵護的秧苗!或許就如同農作物那股向下紮根、往上茁壯、生生不息的力量,滋養著我們前進的動力,牽繫著城鄉共好的許諾。
2008年起連結而成的台灣農村陣線,承蒙您長期的支持,維持水平協力的工作隊伍,面對益發吃重的工作,我們希望擴大工作隊伍,誠摯邀請您撥出每月100元,協力農事,支持農陣,讓我們共同行動,打造這片土地更好的未來。

我們作伙走過的路……

台灣農村陣線自2008年關注農村再生條例以來,堅持小農耕作、在地經濟、綠色消費,透過立法遊說、草根組織、社會行動,結合農民與各界力量,影響農業政策制定、擴大城鄉連結、豐富農事樣態、深化農村美學。
2009年農陣與大埔、灣寶以及由12個農民自救會組成的「捍衛農鄉聯盟」,連著兩年夜宿凱道,呼喊土地正義與糧食主權的重要性,促成土地徵收條例的修法。我們也與全球農民運動團體「農民之路」合作,2013年二月在凱道上搭起茅草屋,舉辦糧食主權人民論壇,同時與各國農民交流討論反對農業自由貿易、檢討基因改造危害、認識生態農業等議題,農陣致力打破資訊不對稱、權力不對等,建立農民與社會大眾針對農業政策公共討論的平台。

除了農民運動與法制介入,農陣展開長期的「青年進鄉」計畫,我們更鼓勵青年與社會人士「進鄉」。每年夏天的「夏耘草根訪調營隊」,是許多朋友接觸與認識農村的起點。有的學員在訪調中認識了農漁民,看到農村與產業政策的不合理,於是自主極積地進行橫向串連,在校園、社會的各種場合彰顯農村價值;也有學員大膽地從被動「援農」的角色,轉換為主動「從農」的生涯,連結城鄉資源,讓農村與務農網絡日益蓬勃。更有農陣青年進到地方網絡,投身第一線的農村工作。

城鄉連結綠色消費工作上,彎腰農夫市集是促成小農與消費者面對面的平台。透過農產品、手作坊、彎腰講座。在農夫市集,價格標籤不是判斷農業與食物的唯一標準,是人與人溝通的溫度、友善耕作的堅持,與遵循古法天然的加工,讓我們品嚐到來自大地美味與人情溫暖,理解到你農我農的共好循環。

 

開展新議題,連結新夥伴,歸農之路繼續前行

2013年起,在農地議題上,我們持續認識新北市淡海與苗栗崎頂的農民,協助阻止浮濫圈地計畫,留下良田與農村生態。另外,政府即將大動作的開放「自由經濟專區」,透過舉辦「反對農業貿易自由化工作坊」,與後續稻浪論壇讓社會大眾認識盲目擴張自由貿易不利農民,不利消費者,不利台灣長遠發展的真相。在小農耕作綠色消費的基礎上,我們反對大規模、工業化畜牧,因此也將與小型雞農合作,揭發電宰政策背後資本壟斷的真相,建立多元化品種、小規模電宰設備制度。唯有重視小農生存權利的農業政策,才有可能確保消費大眾的飲食安全。
此外,2012起,我們開始嘗試新計畫,諸如「格外好吃」。「格外品」是美濃農民啟尚哥的創意,指的是規格外的農產品。長久以來我們習慣綠色革命帶來的消費飲食習慣,彎曲的小黃瓜、分叉的蘿蔔、瘦癟的葉菜…等蔬果往往因不符菜市場又大又綠的美學標準,被商販挑撿丟棄,除了農民經濟收入的減少,更造成大量的食物浪費,形成環境負擔。因此,透過「格外好吃」計畫,由小農提供「規格外、可食用」的環境友善農產品予社福團體,讓社會各種階層都能食用安全美味的健康農產,這個計畫還在起步階段,目前僅能每月少量穩定供應五個社福團體,期待後續引進更多資源,以加強頻率與供應量。

透過定期小額捐款,來協力農事並支持農陣

上述種種工作有進展、有周折、時而快意、時多耐力。近五年來僅由一位專職人員與3-5名兼職人員及許許多多志工組織的工作小組承擔,經費的來源則由農農文創商品義賣及許多伙伴朋友的不定期小額捐款支應,坦白講,維持近五年的運作,我們也感到不可思議。為了更穩定且永續的經營農村議題,2013年起,農陣正式啟動長期的小額募款工作,以組織至少三名專職的工作團隊,更專心地經營處理農民農村農業及永續環境等相關議題。我們初步的目標是期待找到至少200位定期定額的小額捐款者,建立起基本運作的穩定來源。
親愛的朋友,近五年來,我們或許曾在街頭齊聲吶喊,曾在阡陌田野彎腰勞動,曾在鄉間小路微笑打氣,點點滴滴協力同行溫暖一直在心底。現在,誠摯的邀請您每月撥出100元、500元、1000元,定期定額,支持農陣建立穩定的工作團隊!

 農陣為立案法人,所開立正式收據,可申報綜合所得稅列舉扣除或列報為當年度費用

 若您對農陣的工作有興趣,歡迎來電,我們樂於為您說明,或者連結農陣官網,有更詳細的大事記說明。

 

捐款方式

A:郵局捐款

請於下方下載授權書,填寫完畢後,傳真或郵寄至農陣辦公室
下載授權書

B:信用卡捐款

請於下方下載授權書,填寫完畢後,傳真或郵寄至農陣辦公室
下載授權書

C:郵政劃撥

請至郵局索取【郵政劃撥儲金存款單】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農村陣線 
帳號:50250538

聯絡方式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38號11樓
電話:(02) 2322-3120
傳真:(02) 3322-5336
e-mail:taiwanruralfront@gmail.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公民參與] 邀請您,一起成為守護台灣土地的力量 :-)--來自農陣的輕輕問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