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歹竹還真會出好筍嗎? 聖徒

文字-A A +A

一位網友寄來一篇文章,滿好的,我私心想要收藏他,就開口詢問放在好奇寶寶副刊的可能性:

這篇文章寫的好極了,可以讓我轉載嗎?以副刊專欄的方式刊登。請問您要定期供稿嗎?還是隨機投給我?

如果您可以獨立長期供稿,很歡迎喔!可是也許我會摧稿,善盡管理專欄的責任,及提供諮詢意見的義務。

我保留刊與不刊的權利。如果您覺得不妥,可以另覓網路空間發展,我如果收到訊息,有興趣收藏時,也會予以轉載。

好奇寶寶的網路空間,有一特點,不刪留言,只要時間及主觀條件許可,儘量會回應。希望您接到留言時,可以主動回應,我會轉寄給您。

以上回應會在您回覆決定出專欄時,一同在新出刊時刊登。

──────────

朋友的回應:

謝謝您的誇讚,好奇寶寶!

沒問題的,請盡量轉載。
可能您的副刊會吸引更多眼球。
如此一來,我就有可能影響更多人的想法了!

標題,就用”歹竹還真會出好筍嗎?”。

至於筆名嘛,就用”聖徒”好了。

投稿的頻率嘛?我想我就隨機投給您好了,比較沒有壓力。

@@@@@@@@

歹竹還真會出好筍嗎?  聖徒

猶記得當年在香檳求學時,有個冬天我一個好朋友的父親來看他,我們在Urbana的一家有名的Pizza店吃Pizza。
我這個好朋友的父親是屬於台灣部長級的知識分子(孫運璿曾邀他出仕,被他婉拒了)。
當然,有幸和這樣的一個長輩吃飯,我們都非常興奮,恨不得將一肚子的抱負與理想全挖出來向他就教。
沒想到,他當頭潑了我一頭冷水。
他說,他就怕我們這些年輕人一回到台灣就被這個系統同化了。
當時沒想到,後來才想起,他的系統應就是柏楊所謂的大醬缸。
後來,人在西雅圖工作,還是關心台灣的情況。

阿扁的老師李鴻禧教授到西雅圖為阿扁募款時,我率先就捐了一千美金。
選舉當天,一票台灣旅美的朋友(台籍,外省籍都有)聚在一起通宵(由於時差)看開票的實況轉播。
當得知阿扁當選時,我們的高興真是無以形容。總算,民主在台灣又向前跨了一步!
當得知宋楚瑜落後阿扁只有數萬票時,我更高興。我當時以為,沒有人是完美的,我(或著說當時大部分其他支持民進黨的)支持阿扁純粹只是為了反當時的國民黨,領先不多應會造成民進黨小心的踮著腳走路,應比較不會造成一個驕傲的政黨(進而胡作非為而成為老百姓所討厭的另一個國民黨)!那時,人在美國比較沒辦法感受到台灣的顏色之分。小弟以為,台灣社會今天的自分顏色已造成政黨的驕傲(無論他做的再爛,都會有他的鐵票) !台灣老百姓已自己先繳了械!不用擔心政治人物不會驕傲!套一句今日台灣政界常用的話,如果台灣今日的政治人物不驕傲的話,我會辭職以表負責!

此次回到台灣已八年,比較有機會領略到所謂的顏色之分 (上回坐計程車回家時,計程車司機一聽到我原來是由台南來的馬上就論定我一定是支持民進黨的) ,我想,真正的問題出在我們社會裏,在老百姓身上。基本上,如果我們社會沒有偉大的老百姓,那我們怎能強求由這些人裏頭挑出來組成的政府會優秀呢?一個袋子裏如果除了一個白球外,其餘的9999個都是黑的,要挑到白的機率就只有萬分之一!我們如果要改變這個現狀,只有由教育老百姓做起!我們應該盡最大努力推廣公民社會的教育!

忘記我是否提過我在香檳念書時的一些故事了!
我到香檳的第一年在學校餐廳搭伙,在餐桌上認識了一位已退休回學校念TESL的美國白人Bob。
有一天,吃早餐時,他跟我講他於前一天晚上掉了一個收音機。
為了禮貌起見,我問他打算如何處理。
沒想到,他回答我他已報警了。
這個答案還真的讓我吃了一驚。
我問他真的期待警察將他的收音機找回來嗎。
結果,他的答案讓我上了我這一輩子的第一堂公民課(在台灣時,我們的公民與道德只教我們要如何孝順等等,從沒真正教過我們我們處於一個公民社會裏的權力與義務)。
他告訴我,他沒有這種期待,但是,如果,一個社會裏的每一個人都及時的將這種犯罪行為報案,警察即可據此較精確的來調整警力!換句話說,他僅是在盡一個公民的義務!
另一件事發生在我的一個親戚與人發生車禍時,當下,有一婦人開車經過,馬上停到路邊等警察來。警察來後,她將她看到的報告了警察,當場做了筆錄後,就又開車走了。這又是另一盡公民義務的例子!如果這件事發生在台灣,我可以想見一般人的反應,該婦人應會被人批評吃飽飯沒事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副刊:歹竹還真會出好筍嗎? 聖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