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彙集24篇撼動人心的社工故事發表出書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她』是我的第二個媽媽

社工哺餵安置新生兒、無助弱勢兒的溫暖依靠

家扶彙集24篇撼動人心的社工故事發表出書

              面對出生才二三天、卻必須接受寄養安置的襁褓兒哭鬧不止時,無懼旁人眼光親自為孩子哺乳……;為幫助國際貧童去到吉爾吉斯,財物被偷還被警察抓去審問關了一晚,又聽到即將就讀醫學院的育幼院女孩被「搶婚」性侵的遭遇……;孩子輟學不見了,跑去和角頭大哥「喬事情」,同意讓孩子去上學……;為了保護罹患精神疾病母親孩子的安全,他成為全台第一個被告的社工員……;這些如電影般的情節,真真實實發生在家扶社工的身上,究竟是什麼樣的信念,讓他們願意用生命和熱情在助人的道路上堅持下去?

              在家扶基金會出版的《與你同行-家扶社工的故事》第二集裡,26位老、中、青三代社工用他們刻骨銘心的經歷寫出了24篇撼動人心的生命故事,今(7)日特別在台北市長官邸舉辦一場溫馨感人的新書發表會,內政部曾中明常務次長特別出席向家扶社工致意,共同迎接新書的誕生,並感謝他們用「相信」、「陪伴」、「永不放棄」、「做,就對了!」的社工精神與元素,默默為台灣及國際社會的扶弱助貧奉獻心力。

              身為社工故事裡最年輕的主角—林秉賢,一年多前接下旁人認為不可能的任務,帶著上帝的恩典、也懷著忐忑的心情去到一個多數人都沒聽過的國家—吉爾吉斯,為的是希望能夠了解這個政治動盪不安、全亞洲排名第八貧窮國家的狀況,期能在當地籌設服務據點,為有1/4以上孩子沒有父親、甚至到處遊蕩的國家改善貧窮及社會問題。然而,這趟旅程卻帶給他生命中非常大的震撼—因為就在他與當地公益組織簽好認養合約,並且準備要給一位住在育幼院、已考上醫學院的優異少女獎學金,助她讀書圓夢之際,卻接到那家育幼院的電話,說少女被綁架了。原來是有一天少女離開育幼院,到阿姨家住,還沒等到開學,竟被人在街上綁架,帶上山性侵後,強迫成婚……。「搶婚」的民俗,讓這個女孩當醫生的夢碎了。當下的他,根本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心中充滿著憤怒與無力感!但腦中隨即浮現那些曾經訪視的吉爾吉斯孩子們充滿期待的眼神,讓他決定丟掉個人情緒,繼續努力前進。

             來自北台南及南台南家扶、分別負責貧童經濟扶助及兒童保護方案的莊淑惠與劉淑惠,她們曾經幫助過的孩子小淇和小琳,今天也特地遠從台南專程北上以神秘嘉賓的身份向老師獻花與感謝,讓二位社工主角又驚又喜,也為會場增添幾許感動。因為在小淇和小琳的成長過程中,社工老師就像她們的「第二個媽媽」,隨時給予關懷協助,甚至在小琳幾乎有家歸不得的情況下,給她適時的依靠和避風港。因此,即便小淇和小琳均已各自結婚,但每年的母親節,她們都不忘親自為陪伴她們走過生命低潮的社工老師--「第二個媽媽」獻上祝福與感謝。

             負責家扶希望學園六年多,曾經陪伴三個安置孩子全程經歷父親去世的傷痛;也曾經為了安撫一個出生二三天、卻面臨寄養安置命運的非法大陸配偶之子,視同為自己的孩子,親自為其哺餵母乳;這位來自宜蘭家扶的林瓊怡,心疼每一個安置孩子背後隱藏的不為人知,以真心陪伴、視為己出來彌補他們生命的遺憾。安置孩子的父親往生,她拋開民間忌諱,全程陪伴孩子參加喪禮,也陪孩子瞻仰亡父遺容,讓他們不感害怕,也讓孩子知道她是可以倚靠信賴的老師。而這些,都不是身為社工必須擔負的責任,只因願意陪伴孩子走過生命幽谷,讓他們相信有人真心關懷照顧他們、進而肯定自我,看見希望的未來。

敲敲那扇大門,沒回應。試著轉動門把,沒鎖,也沒人出聲。

                負責宜蘭家扶向陽學園12年、曾經為了找回中輟生而多次與角頭大哥「喬事情」的吳珮瑜,談到第一次與黑道大哥接觸的經驗,仍是心驚膽戰,還好這位大哥對她還算「仁慈」,同意讓她帶孩子去上學。但偏偏後來又遇到了「刺青大哥」,因為學園的孩子向人家挑釁,惹得大哥開車載兩名小弟來到家扶,在門口揮動傢俬,要那個向他們挑釁的小鬼出來……。劍拔弩張的態勢最後在「給老師一次面子」的勸說下,化險為夷。遇到這麼多人生難忘的第一次,吳珮瑜說,她不後悔走這條路,因為了解每個孩子的過去,所以她願意用「不離不棄」,把孩子們原本辛酸的故事轉變成沾了糖蜜的故事,這就是她身為社工的堅持與使命。

            曾經帶著由家扶扶助兒童少年組成的「翱翔鷹」壘球隊,參加總統盃全國大賽,於彰化縣內獲得初賽冠軍進入全國決賽;也帶著隊員騎單車環島、挑戰玉山登頂等壯舉的黃瀞瑩,始終抱持著「要引導孩子們不輕易放棄人生,就要有不輕易放棄孩子的社工」的信念,將一群剛開始國罵滿天、多數具備「特立獨行」個性的孩子,訓練成願意與別人互動、學會面對失敗及再次面對挑戰的勇氣。而這些過程,是一段煎熬的等待,需要不放棄希望的毅力,因為黃瀞瑩相信,只要有個善的力量引導,一個改變的舞台,給孩子一個夢想,陪伴他逐夢踏實,就是許他一個未來的希望。一位去年剛從大學社工系畢業的翱翔鷹成員阿彬,曾在一個活動結束後告訴黃瀞瑩,「如果當時沒有妳總能先看見我的『白』、教我怎麼改變『黑』,那現在的我大概不會是坐在大學教室裡聽課,而是在外面繼續飆車、喝酒、渾噩混日子。」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家扶是台灣第一個編制社工員的單位,目前在全國及海外已有超過940位社工人員,協助弱勢孩子遠離貧窮與受虐的不幸,聽他們述說自己的生命故事。然而,面對複雜多元的社會環境,以及服務方案的創新與拓展,「社工」的角色到底有什麼不一樣?面對挫折困境時,他們又是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並堅持下去?家扶今年再度出版《與你同行-家扶社工的故事》第二集,邀請26位不同年齡、不同方案領域的社工主角寫下他們陪伴案主同行所交織而成的生命故事,期待讓「社會工作」的概念更深植人心,也將家扶63年來在台灣一步一腳印從實務經驗中所累積的本土化社工服務精神傳承給有志於社會工作的下一代,讓社工助人的故事繼續傳揚,溫暖台灣及世界各個需要的角落。 

如果您想一窺《與你同行-家扶社工的故事》第二集24篇精彩的故事內容,自6月7日起可上網於博客來、PChome、讀冊生活、灰熊愛讀書等網路書店認購,或電洽家扶基金會(04)22061234轉32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彙集24篇撼動人心的社工故事發表出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