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的土地 陶藝之都鶯歌

文字-A A +A

影音:http://www.youtube.com/watch?v=7RPg4kFUHXg&feature=youtu.be

「鶯歌」位於台灣新北市西側與桃園縣毗鄰。在兩百多年前,鶯歌地區就開始發展燒窯產業與技術,如今,這裡的陶瓷藝品更是聞名全球,有著「台灣景德鎮」的稱號。讓我們透過這則報導,一起來認識“咱的土地“鶯歌的陶瓷產業發展。

相信大家在小的時候,都曾聽說過鄭成功行軍路過鶯歌地區,射鶯除霧轉化為石的傳說,這便是佇立在那山頭「鶯歌石」的由來,雖然是稗官野史的傳聞,故事聽起來是十分精彩,不過鶯歌陶瓷產業發展的精彩程度並不亞於這則民間傳說。

清代嘉慶九年,泉州人吳鞍渡海來台拓墾,發現鶯歌地區的黏土,非常適合燒窯做陶,便開創鶯歌地區的燒窯產業。燒窯產業開始興盛後,山坡地區隨處都能看見這種名叫「蛇窯」燒陶裝置。

一百多年後,台灣在日本殖民下受到現代化的影響,燒窯產業便逐步轉向機械化運作,而此時的鶯歌地區,便豎起一座座的巨大煙囪。國民政府遷台後,由於斷絕了與大陸地區的經貿往來,此時許多民生用品便共不應求,得仰賴本土產製,於是鶯歌製造的瓷器碗盤,在國內變得十分重要,產量也創下新高,為鶯歌瓷器的全盛時期。

一般日常生活中經常使用的陶瓷產品稱作「實用陶瓷」,這類陶瓷從古至今一直相伴在人們生活周遭,使我們生活更加便利。像是碗盤、瓷磚、馬桶、插座等等,因為陶瓷有著絕緣的特性甚至被運用在高科技的儀器上頭。

在生活環境越來越好的情況下,漸漸的也開始出現陶瓷製成的觀賞藝品,我們統稱為「觀賞陶瓷」。像是花瓶、神像等擺飾以及街邊的裝置藝術皆為此類。

許多藝術家將現代藝術的理念與風格結合陶瓷的藝術創作,於是乎出現了「藝術陶瓷」的類型,許多陶瓷藝術家開設工作室,進行陶瓷藝術的創作,融入個人創意與觀念,讓陶瓷的藝術性與人文性有了更璀璨的光輝。

在行政院經建會推廣「一鄉一特色」的政策下,鶯歌將昔日的工業風貌逐步改造成現今的觀光藝術文化區。

鶯歌陶瓷博物館,不僅帶您認識陶瓷是如何被製造與使用,台灣陶瓷產業各時期的演變也陳列其中,博物館也會定期舉辦各種類型的陶瓷藝品展覽,供遊客盡情欣賞。

鶯歌老街,林立著許多的陶瓷工作坊,來訪的遊客可以體驗製作陶瓷的樂趣,創作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紀念品,是各級學校校外教學的熱門景點,也適合全家大小一同出遊。

鶯歌陶瓷在融合藝術園區與觀光休閒的特性下,促使鶯歌轉型成為具有地方文化產業特色的城鎮,同時也讓台灣的傳統工藝,成功轉化為更富高經濟價值的創意產業。而這裡的每一項陶瓷作品,都是用台灣的土壤,窯燒出來的藝文之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3.04.03

江國豪

加入時間: 2013.04.03
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綠營北市出陣 柯P小英同場不同台

2014-09-20
瀏覽:
1,542
推:
68
回應:
0

柯蘇同台輔選 蘇:願柯P改變臺北

2014-09-20
瀏覽:
1,406
推:
0
回應:
0

台灣當代藝術歐洲出征

2013-08-23
瀏覽:
1,759
推:
0
回應:
0

全民"瘋"南海 - 南海劇場風華再現

2013-08-22
瀏覽:
2,937
推:
0
回應:
0

2013保生文化祭 熱鬧台北城

2013-04-23
瀏覽:
2,467
推:
0
回應:
0

咱的土地 陶藝之都鶯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