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菲律賓駭客大戰 看台灣智財局封鎖網站有多嚴重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在菲律賓槍擊我國漁船後,網友群起共憤,發起「鍵盤戰爭」,但這樣的戰爭可能成為日後攻擊競爭對手、政治敵人的另一手段,也可能被利益團體利用,究竟為什麼呢?只因為智慧財產局推動的「封鎖網站機制」上。

根據《聯合報》報導表示,智慧局今表示,現確定在「著作權法」增訂條文,針對重大境外侵權網站,由智慧局直接下令ISP 業者(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網際網路服務提供者)封鎖網站,讓民眾再也連不上。回想到菲律賓駭客大戰中,可能變成未來抵制「異見」的互鬥手段,不可不防。

鄉民攻擊菲律賓網站,發動了FTP攻擊與DNS攻擊,FTP即是直接將對方網站空間,瞬間轉成專屬FTP空間中,這點對於智慧局所提之封鎖網站的一環,一旦所有人提出封鎖要求,ISP即可針對其網站進行封鎖;更別提及直接更換門戶,張冠李戴的DNS攻擊,可能有一天您的網址被竄改為知名侵權大站,反而倒楣的卻是遭竄改的受害人。

網友表示,這樣的問題,等到政敵開始推出所謂「KMT」或「DPP」牌的「免空」才知道法案是有瑕疵的嗎?當這種機制被有心人士使用,不管是政治敵人、商業敵人或是異見者,要堵住對方的嘴就是丟大量侵權檔案與超連結,並串連版權所有人一舉關閉該網站,即成為非常可怕的白色恐怖現象。

解決盜版勢必有方,但當這法案施行過後,您的軟體會比較方便、不用因此認證或上鎖機碼?可能並不然,保護機制越來越嚴謹,卻沒有因為封鎖而帶來給正版購買者便利。犧牲的可能就是我們的言論權益,一旦被濫用,將可造成不可逆的寒蟬現象。更讓許多BSP業者(部落格服務提供商Blog service provider)人人自危,造成的不但是網路權益減少,也讓現在的網路生活越來越不方便,思考法案時務必思慮清楚,美國SOPA法案之所以引發如Google、維基百科等大網站的關注,可見封鎖網站的可怕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8.02

明燁

加入時間: 2010.08.02
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市售發熱衣多不透氣 大學生穿出一身皮膚病

2014-01-12
瀏覽:
2,451
推:
5
回應:
0

捕蚊燈自己做 環保又省錢

2013-05-24
瀏覽:
9,985
推:
45
回應:
0

新聞入口網站改版 網友憂弱勢更弱勢

2011-07-13
瀏覽:
2,053
推:
1
回應:
0

Yahoo!奇摩新聞大改版 網友批技術倒退

2011-07-08
瀏覽:
3,787
推:
4
回應:
3

SM女王拼議員 綠黨宋佳倫鞭打政府

2010-10-14
瀏覽:
3,666
推:
1
回應:
0

從菲律賓駭客大戰 看台灣智財局封鎖網站有多嚴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