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福的夢想書店 兒童快樂閱讀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敬言、楊兆元/新北市報導】阿福書店是一間位於蘆洲空中大學斜對面、從門外看起來極為平凡的傳統書店,然而一走進書店裡便會發現,天花板上全是一幅幅小朋友們的繪畫作品,牆上掛滿來自不同地區的感謝狀,地上擺了幾張長凳供人坐下讀書,深入店裡更會發現有一間親子閱讀室,這是蕭文福所開設的書店,為建立閱讀基金會目標的第一步。

 

 
 
貧窮困苦的童年

蕭文福出生於嘉義一級貧戶家庭,五歲那年隨著父母北上來到三重,生活過的十分貧困,一家人還曾住在豬圈裡。蕭文福從小學開始每天三點起床摘茉莉花。由於家中貧困,導致他小學畢業無法繼續升學,語文能力只有國小程度。直到當兵時才體悟到閱讀及認字的重要性,於是開始學習認字,終於在最後幹訓班結訓時,以第四名的成績畢業。

退伍後他先找到了第一份水餃工廠的工作,雖然薪水一個月有三萬三千元,在當時算是不低的薪資,使他有了終於可以脫離貧窮的想法,但他一心想回到學校進修,最後決定放棄工作,到補校繼續進修讀書,白天則到圖書公司當送書員,一個月只能領九千六百元。

捐書堅持不中斷
雖然薪水變少,但是他仍然會每個月買書捐書到各個地方的學校,當時他發現蘆洲雖然有地方圖書館,但是藏書非常少,當時他二話不說,一口氣捐出上萬冊的書。他從一九八八年到一九九五年開始捐書,雖然中間歷經許多經濟上的困難,但是卻從未停止關心偏遠地區孩童,他說:「希望能讓這些家境貧窮的兒童,能夠和一般小孩一樣,擁有閱讀的權力。」直到今日,蕭文福以自己每月的薪水及積蓄,共已經捐了超過十萬冊以上的書。對於丈夫的善舉雖然對家中經濟造成不小的壓力,太太楊雪惠始終表示支持,一路默默陪伴蕭文福走過許多艱難的時刻。

一九九五年至二○○○年這段期間,蕭文福走訪台灣三百一十九個鄉鎮三千家書店,他發現經營兒童書店的店家居然不到一百間,他從一個經營兒童書店的老闆口中得知,原因是兒童書店利潤不高,因此蕭文福立志要自己開一間兒童書店,並且舉辦讀書會。此後,每週都有許多小朋友來到蕭文福的書店,擠在五坪大的閱讀室聽故事。

二○○五年的一個颱風天,老闆蕭文福身心都非常疲倦再加上書店資金問題難以支撐,本來要在當晚宣布關門的消息,但卻因為一位小朋友,即使重感冒仍要來參加讀書會。蕭老闆語帶哽咽的說,連小朋友都願意不惜身體病痛來參加,他怎麼可以忍心剝奪孩童閱讀的機會。於是決定咬牙堅持下去直到今日。

蓋一坐閱讀城堡
蕭文福說,他的夢想是成立閱讀基金會,讓每個兒童都有平等閱讀的機會,他計畫蓋一座城堡書店。城堡書店其實是一個為了不需倚靠募款,能夠自給自足維持基金會,以書店的營利來支撐這個基金會。

曾有一位老婆婆用包袱背著一百萬現金親自來到書店,希望能幫助蕭文福,更有台商願意提供兩億給他蓋城堡書店,面對如此接近夢想的機會,蕭文福都拒絕了,他說:「雖然我非常需要錢,但是更需要社會大眾的心。」他認為台灣社會有一個普遍的現象:新聞報出哪裡需要幫助,社會大眾就會一窩蜂地捐錢,然而在捐完錢便不再關心這件事。他認為社會大眾長期的支持,比起捐錢更重要。

蕭文福說,成立基金會是他的目標,城堡書店只是一個構想,他希望能靠城堡書店的收入,來支撐這個閱讀基金會的運作,達到永續經營、自給自足。在各個鄉鎮成立愛心閱讀小站,讓台灣偏遠地區也能有平等的閱讀的機會。

蕭文福說,目前阿福書店的收入不高,所以他決定若是在八年內無法成立基金會,可能就會選擇接受捐款。他的目標是要導正在社會邊緣的孩子,他說:「做別人沒做過的事,救被別人放棄的孩子。」

 

 

 

延伸閱讀

阿福的書店

提升偏鄉閱讀 阿福捐書行善

最愛推廣讀書會的里長〉蘆洲 蕭文福 七年來,為4萬人次說故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31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8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4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9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717
推:
0
回應:
0

阿福的夢想書店 兒童快樂閱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