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災民到部落紀錄守護者~嘉蘭道義夫妻onTV

嵌入:
文字-A A +A

  經過了近三年的等待,嘉蘭部落的災民們終於搬進了永久屋,這其間的煎熬實在不是一般人所能了解。
  場景拉回到莫拉克時的嘉蘭部落,莫拉克帶來毀滅性的雨量,嘉蘭村聯外道路和稻田如汪洋一般,河邊四十幾戶的民房被兇猛的溪水所帶走,大水退去後,只見橫倒河底的樓房,和宛如被炸彈轟炸過殘破不堪的民房,部落中的道義夫妻,家就這樣被流到太平洋去了,在走過帳篷中繼屋的歲月後,好不容易有了新家,妤妗談起這段往事,還是忍不住紅了眼眶。
  「我眼睜睜看著我的房子這樣子,然後癱坐在那邊,乎天搶地的.怪上天,怪我的公公婆婆,怪我在天上的公公婆婆,沒有保佑她的孩子辛辛苦苦建立的家園,沒有留住這樣子」
  從海軍退伍後不久就遇上八八風災,道義分享了他參與協力造屋的心路歷程,
「他說做這個中繼屋以受災戶為主,因為大家也是閒著沒事做,都待在房子的地方這樣,剛好可以學一些作房子的基礎,也不會想太多,如果你都不做事,是不是每天都在想 過去怎樣怎樣,不是也是造成自己的困擾」
  道義在退伍前就一直有個夢想。但是沒想到莫拉克幾乎奪走了他們的一切。
「幾乎休假就是回台東,阿這個比較有感情,在這故鄉這樣子 所以我時間到可以退伍我就退伍,希望在這個我老爸留下來的農地這樣子,我那個退休金就是投資在幾乎有一半都投資在那裏面,我那個是類似在半山腰 半山腰就整個這樣切 整個從後面這樣切,就整個切走 我的房子 老工寮  還有浴室 甚麼一些販賣部 計畫我的地方全部都流失掉。
  為了協助部落的重建,勤奮的他從工人搖身一變,成為小型工程的承包商。妤妗提到了風災以來,最令她感動的人時說:「我先生吧!他影響我比較多 我會被他激勵到 其實最難過的人應該是他,因為都是花他的錢在弄東弄西嗎 都已經做的一半了 快要完成他的夢想了,完成他的夢想到一半了 現在把他的夢想都一起沖刷掉了,他還能夠這樣子很樂觀的說重新站起來  路本來就很多種不一定要這一條路這樣」
  急公好義的道義也是嘉蘭巡守隊成員,這幾年來,他也養成隨身攜帶數位器材的習慣,並和大家分享他記錄的影片。這應該也是八八水災帶給他唯一的一項驚喜吧!
  但對重建工程的結束,未來該怎麼走呢?「大概我也盡量幫我們這些班底找工作 如果是謝老師之前後續有甚麼工作他也會找我們 這樣子」。
妤妗說:如果自己沒有做生意的話 我就是會回到 我會去那個協助促進會 嘉蘭促進會 如果沒有當裡面的員工也要當志工去協助裡面推動 嘉蘭未來的產業。
  道義也積極的參與社區的服務工作,為部落及自己爭取應有的權益,他不是一個能言善道的巧辯者,但是他總是站在最前面給演說者強而有力的支持。
  許多人懷疑八八風災受害者能否從重創的陰影中走出來?我想樂觀及勇於嘗試的道義夫妻的故事,已經給了我們最好的答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7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2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從災民到部落紀錄守護者~嘉蘭道義夫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