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廖庭澔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當各界熱烈慶祝一年一度的母親節之餘,有一位出奇平凡的媽媽,我認為她足堪模範母親接受表揚,她便是廖庭澔的媽媽,庭澔爸爸也是模範父親的最佳人選。認識庭澔一家已經四、五年了,這些年來都在想能為庭澔做些什麼?因此會常關心庭澔的動態,庭澔的父母也會主動告知他的近況,從最初在捷運淡水站單純的陌生採訪,直到今日成為朋友。

我們以真誠去關心人的時候,被關心的人也會感受我們的心意,進而成為互動良好的朋友,這就是我們和商業媒體採訪完畢關係就結束最大的不同。

民國98年,當時的台北縣水利局正在進行淡水金色水岸填河造陸工程,因此常跑到河岸邊拍攝畫面,有一回路過捷運淡水站後方公園偶然看到庭澔拉手風琴,拍完施工畫面後回到公園看到庭澔的看板,知道庭澔患有「重度智障、語言障礙、全盲」等疾病,也是那個時候才知道什麼叫做「多重障礙」,一個多重障礙的青年竟然可以把手風琴拉得這麼好、這樣動聽,於是駐足旁聽、觀察庭澔父母和庭澔的互動,想想自己可以做些什麼?這就是「引起動機」的來源,在訪問前先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再透過聊天對庭澔有進一步的認識,原來庭澔是個早產兒,更深入瞭解他的發病原因和過程,父母不但沒有放棄他,更以加倍的愛心照護、教導,看庭澔 和爸媽的互動,就知道庭澔所得到的愛既充滿又豐富。

第一次的訪談中問到庭澔在家裡的生活情形,進一步約定日期登門拜訪和拍攝,一進門就看到特殊的「裝璜」-櫃子、架子上許多獎狀和獎座,都是庭澔參與各個社團公益活動和學校生命教育的貢獻,讓大家知道這個自身有嚴重缺陷的人正在努力過生活,鼓勵別人勇於面對挑戰。庭澔在家裡喜歡雙手扶著椅背做跳躍運動,聽說曾經不小心把下巴給撞傷了,沒想到今年三月的時候又失手撞傷,血流不止,整個嘴唇都腫起來,庭澔媽媽形容他的樣子活像豬八戒,這次庭澔媽媽把椅背包起來防止再撞傷,庭澔摸著椅背高興的說道:「新椅子」,聽在耳裡既覺好笑又讓人心疼。

在身心障礙者協會的鼓勵下,庭澔也參加過不少次的樂器比賽,雖然障礙身分列為參考選項,評審過程中只「注意」到庭澔的「全盲」,而外表「看不出來」的「重度自閉」及「語言障礙」很自然的被忽略掉了,對庭澔而言是吃虧不公平的,不過可以放心的是庭澔完全「不會」抗議,而這些也只有旁觀的「明眼人」才看得到的事實。明眼人在平地走路都會跌倒,更何況全盲的庭澔拉手風琴也難免有錯音的時候,盲人拉琴全憑感覺,偶而失手彈錯音總會讓庭澔自覺不好意思而偷笑,瞧,庭澔在偷笑著呢,其實庭澔精湛的琴藝連啟蒙恩師,現任手風琴協會理事長陳漢彬都讚譽有加。

平常日,由媽媽常帶著庭澔參加社團或學校生命教育的公益演出,每逢例假日則由父母一齊陪著跑街頭表演,有時連哥哥也出動幫忙,隨著社會的多元化越來越多以街頭表演為業的青年角逐表演場地,遺憾的是弱勢族群在政府不保障權益下,經常落得無處可去的窘境,抽不到籤只好辛苦的帶著一整車家當轉往別處找出路,對庭澔來說,他這一生的坎坷路走來格外艱辛,這些種種的不方便政府總是無感的,「照顧弱勢喊口號,喊完便沒事」是近些年來和庭澔一家人交往、觀察後的心得,「自己吃飽飽,哪管弱勢全餓倒」是政府無能、怕事的最佳寫照;把弱勢者的心聲放送出去讓政府聽到,正是我想為庭澔做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12.11

藍天採訪組

加入時間: 2009.12.11
165則報導
147則影音
3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39

天空秀 白日放煙火

2021-09-30
瀏覽:
2,206
推:
3
回應:
0
9:59

群鸚飛鵡 美麗啟航

2021-04-24
瀏覽:
2,201
推:
37
回應:
0
4:24

動感西非鼓 散播歡樂散播愛

2021-04-05
瀏覽:
2,212
推:
41
回應:
0
8:21

美麗與憂愁 - 臺北小城<事故/故事>多

2021-03-30
瀏覽:
1,955
推:
4
回應:
0
3:07

乾旱不下雨 來去野溪洗衣服(1)

2021-03-15
瀏覽:
2,326
推:
3
回應:
0

屋漏偏逢連夜雨 颱風避難還要保持社交距離

2020-05-16
瀏覽:
1,714
推:
15
回應:
0

菲國新冠病確診12,091起 亡806人

2020-05-16
瀏覽:
1,555
推:
1
回應:
0

新增20名菲警確診,累計179人。

2020-05-15
瀏覽:
1,783
推:
2
回應:
0

封城逐步解禁,嚴防第二波疫情

2020-05-15
瀏覽:
2,016
推:
40
回應:
0

遇到廖庭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