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霧峰光復新村慶重生,市政府即將舉辦揭牌儀式

文字-A A +A

臺中市霧峰區光復新村的構築與南投省政府中興新村的完備,標榜當年(1950年代)臺灣社會的營造技術水平,跨入西方理性規劃的里程碑。這座國人自力建造的國有眷舍,全盛時期約有400多戶的人口數,參有原住民、外省籍及本省人的混居文化及族群融合,更是國民政府建設大臺灣的開始。1998年後歷經「精省」及921大地震,光復新村多處房舍倒塌,車籠埔斷層經過坑口及當時的光復國民中小學(即現今的復興小學及921地震教育園區範圍),造成地貌改變,幸未損及整體環境及良好風貌,但是此後霧峰區域人口則逐年下滑,加上國土標售的搬遷命令,短時間內讓光復新村人去樓空。

後經地方文史工作者與光復新村子弟的積極奔走,成立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加上亞洲大學與朝陽科大的師生力挺,結合多位學者的連署背書,適逢縣市合併之後的大臺中市政府有所作為,終於在101年元月17日經台中市文化資產審議會議通過為文化景觀,當年9月18日正式公告為台中市第一個文化景觀。自此,為了落實臺中市文化城市的決心,臺中市政府由副市長層級不定期舉辦跨局處資源整合會報,積極讓光復新村能夠運作再現生機。加上,中國知名導演張國立前來取景拍片及李安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揚威國際,台中市議會通過在霧峰設置電影拍攝基地(電影推廣園區)更引起熱潮,將帶動霧峰的未來文化觀光與影視產業的發展


預期,霧峰將有「亞洲大學藝術館(安藤忠雄館)」、「霧峰林家」、「中台灣電影園區」等重要景點,而光復新村鄰近其中,結合其文化資產的歷史價值,更加突顯霧峰這塊寶地在臺灣的特殊地位。因此,市政府運作1年半約20次的跨局處會議,終於有所行動與規劃,結合文化局與都發局的能量,使文化資產與都市計畫兼併運作,為光復新村開創一條重生的道路。台中市文化局特別在光復新村選出一處兩層樓的房舍進行整修,現正在加緊趕工粉飾,清理周邊環境,並委託亞洲大學休憩系進行活動規劃,將於5月18日星期六上午9點開始,舉辦光復新村活化再生的慶祝儀式,首先由都發局長何肇喜與文化局長葉樹珊進行簡報,再由市長胡志強蒞臨現場致詞及進行揭牌儀式,宣示由點至面的空間規劃,逐步營造光復新村的運轉及引進更多資源活化利用。

活動表演會邀請霧峰原住民部落社區的花東新村,進行開幕式的演出。光復新村與花東新村是霧峰的兩座獨特人文社區,一因921人去樓空,一為921異地相逢,由花東新村的原住民為光復新村祈福重生,也藉此鼓勵花東新村的就地重建,能跟光復新村一樣加速實現再發展的願景。除各種活動表演外,現場還有霧峰農會規劃的社區擺攤,在地團體與霧峰居民都將期待光復新村的轉型,能夠為霧峰帶來新的觀光景點與文化氣息。歡迎5月18日當天,社會大眾及愛好文化資產保存人士,一同前來共襄盛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臺中霧峰光復新村慶重生,市政府即將舉辦揭牌儀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