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屬襪娃 縫出夢想創造喜悅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廖苡嘉、陳玟如/新北市報導】襪子娃娃達人林淑芳,二○○八年看書縫製後,創作的心再也停不下來。為了創造獨一無二的襪娃,她替每隻襪娃編號、取名、註明出生日期。五年的時間,林淑芳已完成一千七百多隻襪娃,有時還會受邀到各個學校,教導小朋友縫製襪娃。林淑芳不斷地努力,希望讓創作的心延續下去,讓更多人擁有專屬襪娃的喜悅。

 

 

用雙手打造 襪子娃娃的專屬樂園
目前在永定國小擔任行政老師的林淑芳,五年前為了配合學校專案,尋找教材教導新住民配偶,不經意的發現一本手工襪子娃娃縫製書,從此開啟她的創作之路。二○○八年四月開始縫製,看書學習襪娃的技巧,縫了兩隻後便可照著想法縫出自己的創作。林淑芳說,第三隻「吉米娃」是開啟她創作之路的靈魂鑰匙,縫製襪娃的手從此再也停不下來。

剛開始縫襪娃時,親友們都覺得林淑芳的作品相當可愛,希望她也能逢幾隻送給親朋好友。林淑芳便答應,只要縫製數量破百就會贈送,沒想到才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襪子娃娃的數量就破百了。於是,林淑芳心中開始有了另一個念頭,想在自己的老家石碇打造襪子娃娃的專屬樂園。

起初和家人討論時,林淑芳並沒有得到太多的支持,父母親認為以她的個性大約只有三分鐘熱度。爸媽這樣的想法並不是沒有道理,以前她做過的毛線和拼布,現在也都擱在家中的某個角落中。經過不斷的溝通和討論後,林淑芳總算得到父母親的正面回應。之後,林淑芳利用自家的客廳,重新裝潢、粉刷成襪子娃娃專賣店。

林淑芳說剛開始創立專賣店的時候,還得兼顧行政老師的工作,每天幾乎只睡兩、三個小時。白天上班,回到家就縫製襪娃,一縫就是好幾個小時,有時抬起頭來才發現已經凌晨了。不過林淑芳並不覺得辛苦,反而很樂在其中,直到後來身體實在沒有辦法負荷這樣的生活型態,她才漸漸學會調配更多的時間讓自己休息。

讓襪娃不只是玩偶 更具陪伴特性
除了在家鄉石碇開的專賣店外,林淑芳也在網路上經營襪娃的部落格和臉書,提供尋問和購買的服務,希望透過更多的管道讓人認識她的襪娃。林淑芳說,創作的靈感來自生活中的任何細節,可能是生活中的某一幕場景,也可能是某一個想法,又或者是對話中的某一句話。林淑芳認為縫製襪娃沒有特別的技術可言,重要的是靈感及娃娃的神韻。林淑芳不怕別人模仿自己的作品,她說就算模仿到襪娃的形狀,也仿不到襪娃的神情。

因為不想給自己壓力,也不希望作品商品化,客人訂購襪娃時不需要支付訂金,突然想退貨也無所謂。林淑芳曾遇過幫新人製作襪娃,後來新人吵架,襪娃只能擱著等待別的主人的情形。有時候也會看到小孩吵著要,家長心不甘情不願的掏錢,林淑芳說,她情願賣不出去,也不希望別人買的不情願,只希望客人是真心喜歡,好好對待襪娃就足夠了。

創店的五年中,林淑芳因襪子娃娃的緣故結識了不少朋友。有一次,一對爸媽買了一個襪娃給女兒,回到家後媽媽覺得襪娃有趣,又再上部落格訂做一個。後來與林淑芳逐漸成為好朋友,到現在還會將襪娃拿回石碇,讓林淑芳替襪娃打扮一下,認為這是陪伴女兒一起長大的襪娃。林淑芳很喜歡自己的襪娃,能夠陪伴別人的那種感覺。

延續熱情 傳遞創作喜悅
創作至今,林淑芳也受到許多學校的邀約,教導小朋友做襪娃。自己縫製的過程簡單,但教導小朋友卻不是那麼容易。有時要注意小朋友使用針線的安全,有時則為了創作題材而大傷腦筋。好在有以前曾經教導過的新住民媽媽一起幫忙,讓林淑芳越做越有心得。

為了能有不同的創作,林淑芳每次的題材都不相同,有人問她為何不用一套襪娃教到底,她說教導別人完成襪娃是一件簡單的事,如何教導他們完成心目中的襪娃才是最重要的。為了期許自己能夠堅持下去,林淑芳特別將每隻襪娃編號、拍照,紀錄在自己的檔案本中。起初到今,林淑芳已有一千七百多隻作品,希望自己能一直保有最初創作的熱情,讓襪子娃娃繼續發光發熱。

微涼的春天、悠閒的假日午後,石碇的老街上總是擠滿不少的遊客,品嚐各種小吃、欣賞城市不易見的美景。正當他們盡情放鬆心靈之餘,有間手工小店正悄悄的發光、茁壯,等待著有緣人的到來。

 

 

延伸閱讀

HA SOCK襪子娃娃專賣店

HA SOCK 狂戀襪娃

石碇老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019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專屬襪娃 縫出夢想創造喜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