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淹南屯預警記者會 籲中市府正視

嵌入:
文字-A A +A

我們是在打一場土地正義的行政訴訟,也是台中市公民、公益社團為了捍衛家園安全,與台中市政府傲慢官僚的一場司法戰爭!

環保律師柯邵臻表示:今早來記者會前從夾報看到台中巿政府出刊的大台中新聞,令人感慨與諷刺,其中「交響樂到民歌...秋紅谷音樂祭4/20登場」市府大肆行銷一個沒有滯洪排水涵養水源功能的人工池,卻將天然滯洪的舊南屯溪截彎取直,填土為住宅用地,我們於4/9提起訴願就是要撤銷台中市政府於101年2月7日以水利局及地政局所核准的違法區域排水計劃的行政處分,恢復保存舊南屯溪。

更離譜的是,胡志強市長於大台中新聞中投稿「絶不胡塗-公務員的義務」,文中提到327地震市府的災後應變能力,更提到八掌溪事件因救難人員慢了十幾分鐘到場才造成4條人命悲劇...。可是我們要的不是災害發生後那十幾分鐘的救難能力,我們要的是延誤了十幾年台中市政府沒有做好區域排水,將舊南屯溪填土截彎取直將造成南屯溪下游居民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危害。

臺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表示,我們已向市府提出撤銷「臺中市第13期市地重劃區排水計畫書(南屯溪市管區域排水部分)」的訴願書,並強烈要求保存原南屯溪作為天然生態滯洪;如果市府再繼續漠視環境正義,不顧南屯溪下游數萬名市民的身家性命安全,我們一定以實際的行動戰鬥到底!
97年7月18日的卡玫基颱風及98年8月9日的莫拉克颱風侵台帶來的豪大雨,分別讓台中市南屯區的南屯溪嚴重溢堤,近年來南屯溪上游又大量土地開發,南屯溪下游易淹水區域的壓力愈來愈大。江慶洲說,市政府於99年在南屯區進行第13期市地重劃工程,計畫區內舊南屯溪又將被填平,原有1/3的南屯溪水分流量勢必將全部流向截彎取直的南屯溪河道,如此一來,將更嚴重讓下游區域淹水溢堤的機率大增。

江慶洲指出,南屯溪下游流域的在地居民已理性的向市府地政局等單位陳情多次,可是,相關權責單位都置之不理,市府水利局本於權責應儘速重審第13期公辦市地重劃排水計畫(南屯溪市管區域排水部分),因為南屯溪現況已有顯著的公共危險安全,一旦豪大雨或颱風來臨,即可能造成當地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江慶洲說,牽涉到土地開發的都市計劃是二級審議制,主管機關應將計劃書文公告一個月周知,但全案在過程中,市府相關單位卻未一併思考當地區域的排水問題,等到都市計劃已完成審定,最後在框架內只能做限定在土地開發區內的區域排水,而不是整體流域系統面的區域排水計劃,更離譜的是,整個區域排水計劃根本沒有任何的公告機制;第13期公辦市地重劃因應「區域排水計劃」必須變更主要都市計劃,但市府至今都尚未提出,即可看出市府相關局處怠忽職責。

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劉曜華副教授表示:過去的都市計劃從豐原、潭子、北屯、西屯、南屯、烏日地區約80萬人口,對區域排水都是分段處理,應重新考量整區的流域概念,有必要時,下游敏感地區應不要蓋房子,並給予補償。即對流域上游開發利得對下游跨區補貼。
江慶洲批評,地政局一再將開發時程的延宕推託給「區域排水計劃重新規劃設計」,卻不檢討自己花費三年時間的計劃為何是如此粗糙,這是什麼專業?而101月1月1日成立的臺中市政府水利局,又要如何幫市民捍衛家園安全,還是只是其它局處的橡皮圖章?市府相關局處有意無意間製造地主與民間文史團體對立,只願力守「土地所有權人的利益」卻不顧開發區下游數萬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市府可以花費2、3億元違法做人工滯洪池,卻不願思考自然生態的防洪方式,他痛斥,台中市七期重劃區內的秋紅谷生態公園,是全世界最差的環境教育惡例,市長胡志強領導的團隊知法、違法,毫無防洪防災的風險意識,先花費數億元在豪宅區內蓋一座大型滯洪池,然後再把可能發生大災禍的地方當成亮點在行銷,實在是台中人的悲哀啊!

楓樹腳文化協會理事長江鳳英表示:楓樹社區早就是環保署及文化部長期關注支持的優良環保社區,甚至已推廣至聯合國,市府應儘速採取行動有效解決南屯溪淹水的問題,不要讓國際笑話。尤其不要任意剝奪小孩子的受教權,把學校用地任意變更為住宅用地,那將使南屯溪周遭淹水問題更嚴重,應融入生態環保成為綠色學園。

江慶洲強調,提出訴願的目的,就是要凸顯市府官僚的「專業傲慢」,如果市府一再的官官相護,聽不進人民的聲音,那下一步就是到行政法院提出訴訟,期望透過公開、透明、對等的專業論述,讓所有市民知道真相,並遏止顓頇官僚的「殺人」行徑,還給南屯溪下游市民,一個安全的居住環境!

南屯溪淹水預警記者會

警告台中市政府瀆職

在都市計畫的框框內去談土地開發區內的區域排水.文化資產.樹木保育.風險控管,而不是整體流域系統面的區域排水計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傅東森

環境公益行政訴訟啟動記者會:環境律師 柯劭臻

柯劭臻律師指出,今早來記者會前從夾報看到台中巿政府出刊的大台中新聞,令人感慨與諷刺,其中「交響樂到民歌、秋紅谷音樂祭4/20登場」市府大肆行銷一個沒有滯洪排水涵養水源功能的人工池,卻將天然滯洪的舊南屯溪截彎取直,填土為住宅用地。

我們於4/9提起訴願就是要撤銷台中市政府於101年2月7日以水利局及地政局所核准的違法區域排水計劃的行政處分,恢復『保存舊南屯溪』。

更離譜的是,胡志強市長於大台中新聞中投稿「絶不胡塗-公務員的義務」

文中提到327地震市府的災後應變能力,更提到八掌溪事件因救難人員慢了十幾分鐘到場才造成4條人命悲劇。

可是我們要的不是災害發生後那十幾分鐘的救難能力,我們要的是延誤了十幾年台中市政府沒有做好區域排水,將舊南屯溪填土截彎取直將造成南屯溪下游居民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危害。

20

加入時間: 2007.11.06

傑利

加入時間: 2007.11.06
304則報導
237則影音
8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5

親子手作脆梅 品嚐初夏好滋味

2024-04-11
瀏覽:
6,685
推:
49
回應:
0
3:31

萬華尋飽趣 募集待用餐券

2024-03-31
瀏覽:
5,203
推:
42
回應:
0
5:04

傳承紫砂 宜興陶史上首次海外收徒儀式

2024-01-23
瀏覽:
5,366
推:
7
回應:
0
6:34

客語演說快閃表演

2024-01-19
瀏覽:
8,224
推:
30
回應:
0
3:50

從產地到餐桌 芥菜的四種型態

2024-01-09
瀏覽:
22,203
推:
27
回應:
0
3:14

公館禾樂福菜節 造訪福菜的故鄉

2023-12-17
瀏覽:
25,672
推:
115
回應:
0
3:48

長輩草地野餐跳舞 健康自己DIY

2023-11-17
瀏覽:
13,529
推:
32
回應:
0
4:00

樂齡長輩悠遊智慧型手機世界

2023-10-26
瀏覽:
14,898
推:
55
回應:
4
3:34

悠遊同興老街

2023-09-26
瀏覽:
12,459
推:
18
回應:
0
4:36

泳渡基隆嶼 安全裝備不能少

2023-09-05
瀏覽:
58,368
推:
408
回應:
0

水淹南屯預警記者會 籲中市府正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