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氣即興 不可預知的驚喜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E7949f6 【記者盧一伶報導】
「現在,請現場觀眾給我一個建議!」
「紙尿褲!」
「好!我們接受『紙尿褲』這個建議,我們將以紙尿褲為主題,演出一個故事。」
通常,當我們走進劇場看戲,從演出前拿到的劇情簡介中就可以知道今天的演出是什麼,也可以預期從戲劇中能得到些什麼,知道些什麼。但是,即興劇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即興劇是一種沒有劇本的戲劇,演員在舞台上演出的故事完全沒有經過事先排練,從現場觀眾給的建議中選擇一個,由這個建議為靈感在現場無中生有一個即興故事。

一個一個即興故事由不同的遊戲方式演出,如故事接龍由三位以上的演員在舞臺上即興說故事,但一個人一次不能說超過三個字,所以必須透過合作來說完故事;戲劇學校由觀眾出題目,兩支即興隊伍相互挑戰演出即興故事,最後評分分出高下等,因為具有不可預知的特質,所以總是發展出讓人意想不到的劇情,由演員即興演出引發的衝突、荒謬喜感逗得全場觀眾大笑。

台灣致力發展與推廣即興劇的劇團是「勇氣即興劇團」,此劇團的團長吳效賢表示,當初在美國唸研究所時,在舊金山接觸了即興劇,覺得很好玩,便在舊金山的即興劇團Bay Area Theatresports 學習,回來台灣後覺得台灣沒有即興劇很可惜,於是她以開戲劇課程的方式來做推廣。後來反應不錯,便辭掉工作全心投入,去年四月也成立了「勇氣即興劇團」,用表演來呈現即興劇的精髓。

即興劇沒有固定的形式,只遵守著「Yes,and..」的理念來表演。所謂的「Yes,and..」是要演員對任何事情都先說「好」,即便在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的情況下,依然能勇敢的踏出每一步。

吳效賢表示:「透過即興劇,我了解到接納別人的重要性,『Yes,and…』的理念要我不能夠反對,要同意夥伴說的東西,並且再幫夥伴加一些東西回去,讓故事繼續發展下去。」在日常生活中人們總是很容易拒絕別人,但拒絕只會讓事情沒辦法解決,但若將「Yes ,and…」融入生活,多說「好」少說「不」,不但人際關係能變比較圓潤,人也會變的比較正向,溝通也會容易了起來。

除了「Yes,and…」之外,即興劇也能激發演員的勇氣。即興演員不能夠怕失敗、也不能夠怕丟臉,因為即興劇是完全沒有劇本的。如果演員很害怕失敗、丟臉而不敢去做,那麼舞台上就不會有好的戲劇演出,他們一定要敢衝、敢拼,才會有精彩完美的表現。

即興劇帶給吳效賢最大的改變是,想做的事情就不用想太多,反正先做了再說。因為即興劇是沒有劇本的,也不可能讓人先想好劇本,即便你先想控制故事的走向,也只會成功摧毀這個故事,因為故事並不會如你預期的方向走,所以還不如相信直覺直接去做,遇到狀況時再讓自己隨機去應變。

推廣即興劇的過程中,吳效賢也碰到許多挫折,常有觀眾反應「這算是戲劇嗎?我覺得只是一種遊戲。」但吳效賢總是不厭其煩的解釋,即興劇也是戲劇形式的一種,不是所有的戲劇都要有劇本才可以演出,而且即興劇能帶給觀眾的不可預料性是一般劇本演出的戲劇所不能給的。吳效賢說:「雖然挫折一直都在,但只要想到有其他學生回應從即興劇裡得到很多東西,就覺得應該要繼續推廣下去。」

現在的勇氣即興劇團還沒發展成熟,演出也只能夠用短篇即興、與觀眾互動性較高的表演為主,但吳效賢表示「我們的劇團慢慢在成長,雖然很慢,但一天比一天好,以後的目標希望能讓台灣的觀眾見到真正的即興劇。」

即興劇的世界中,有著這麼一句名言:「每一次的演出至少有五分之一是失敗的,但唯有這樣的失敗冒險,才能讓觀眾走出劇場時,對那成功的五分之四回味無窮、津津樂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543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223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655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4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28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41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15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3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勇氣即興 不可預知的驚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