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助連線 每個人都是圓夢天使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羅苹/台北市報導】宜蘭的金棗阿嬤辦了一場睽違五十多年的小學同學會、罹患小兒麻痺的琴妹阿姨收到人生中第一雙高跟鞋、看不懂國字的鴛鴦阿嬤上了從小到大第一堂的識字課……,這些故事都是在「全國互助連線」裡發生的,它像是一個圓夢計畫,為許多人的生命帶來驚喜,這個計劃更是「時間貨幣」在台實行的改良版,透過「互助」精神,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緊密。

互助券-時間貨幣在台的改良版
時間貨幣,是以「時間」進行交易的貨幣機制,也代表著一種「互助」精神。於一九九五年引進台灣與在地的志願服務結合,志工可以將服務時數存起來,並可以提領換取他人同等時間的服務。但許多台灣人認為「服務」不該是一種交易、服務應該只是犧牲奉獻、不求回報,因此造成存多提少,讓這樣的互助機制無法在台順利推廣。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經過修正改良成立「全國互助連線中心」,也是一個強調「互助」精神的計畫,只要有意願提供老人服務、從事相關老人服務的團體或認同全國互助連線中心的服務理念,就可以加入成為互助連線據點。加入的每個人都可以拿到「互助券」,在上面填寫要提領給誰以及互助內容,經由審核後,就可以進行資源媒合,讓同在全國互助連線據點當中的其他志工來執行。志工們可以提領互助券給自己、家人或其他需要的人使用,但他們也同樣必須在其他人申請服務時挺身相助。
 
相較於「時間貨幣」較難界定時數的提領方式,「全國互助連線」是一種將互助精神融入,卻不拘泥於服務時數的計畫,經過不斷嘗試和志工們的創意,它漸漸成了一個圓夢計畫。二○一二年,弘道寫下了超過一百個的大大小小的故事,許多人透過這個計畫幫助別人完成了夢想。
 
宜蘭金棗阿嬤的同學會
二○一二年四月,弘道臺北服務處全國互助連線方案主責人江亞竹到宜蘭志工站探訪,問當地的長輩們有沒有什麼夢想?六十六歲的金棗阿嬤勇敢的舉手說:「我想要辦小學同學會!」對害羞的阿嬤來說,做出這樣的決定是非常不容易的,看得出來阿嬤內心當中是多麼想要和老朋友重逢。
 
於是,志工們填寫了互助券來為金棗阿嬤一圓這個小小的夢想。他們開始了尋人計畫,到阿嬤的利澤小學翻出五十多年前的手抄畢業紀念冊,在從上面的地址去家家戶戶尋人……,最後志工們幫金棗阿嬤找回了十個國小同學,當天所有的爺爺奶奶都盛裝出席這場久違的同學會。志工笑說:「看到他們再次重逢敘舊,那樣的開心,就好像是也看到這些長輩們年輕時的樣子呢!」
 
琴妹阿姨的生日驚喜
另一個感動的故事,在高雄。琴妹阿姨是個小兒痲痹的患者,從小雙腳不良於行,只能坐在輪椅上行動,在弘道居家服務員長期的陪伴下,她說出心中最大的渴望,希望自己能夠穿上一雙高跟鞋。全國互助連線的志工們聽到之後,在互助券上寫下阿姨的願望,他們決定要給琴妹阿姨一個驚喜。
 

因為小兒痲痹的緣故,讓阿姨的腳形和尺寸很難找到適合的鞋子,因此志工們特別為琴妹阿姨訂製了一雙紅色高跟鞋,在阿姨生日那天,更找了高雄立志高中美容美髮科的學生來幫琴妹阿姨梳妝打扮,志工們還扮成王子帶著高跟鞋出現,讓阿姨又驚又喜,頻頻像這群志工道謝。透過這個圓夢計畫,加上全國互助連線志工們的創意和貼心,琴妹阿姨圓了她的公主夢。

 

鴛鴦阿嬤的識字小學堂

九十二歲的鴛鴦阿嬤,因為不識字常感到自卑,甚至不敢出去吃飯或買東西,就是怕看不懂菜單和招牌會丟臉,所以她一直以來都只在家煮東西吃;因為不識字,工作上總是碰壁,只能靠勞力來賺錢。一位長期關心阿嬤的社工,希望一圓阿嬤識字夢,也填寫了互助券,想要幫阿嬤開設「識字小學堂」。
 
全國互助連線派出許多志工來擔任一對一的國文老師,一個人上課難免孤單,他們還找了來自內湖區與南港區另外七位不識字的長輩來和鴛鴦阿嬤一起上課,這群奶奶們因著「全國互助連線」計畫,當了一天的學生,更得到了一生的感動。雖然課程結束了,但現在阿嬤還是常常會拿出上課的課本複習呢!這個案例也讓弘道發現了,社會上還有許多銀髮長者夢想著可以識字,今年弘道將在許多社區開設識字班,讓更多像鴛鴦阿嬤一樣的長輩,能完成「學習」的夢想。

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圓夢天使

「全國互助連線」讓服務不只是服務,弘道老人基金會臺北服務處的李惠美主任說:「它讓幫助者和被幫助者之間的關係不一樣了,服務就不是這麼枯燥乏味,也不是這麼悲情的一件事情。」全國互助連線讓「服務」兩個字,有了新的詮釋,它不再只是單方面的貢獻,透過替他人圓夢,在幫助者和被幫助者雙方的心中,那種感動成了永久的回憶。
 
時間貨幣最早開始推廣,也是希望在冷漠的都市當中,人與人之間有更多互助的關係,而全國互助連線將其改良成為一種「圓夢計畫」,一樣是透過「互助」精神,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緊密。相信未來,會有更多人加入「全過互助連線」,讓這個社會中有更多圓夢天使,寫下更多動人的故事。

 

 
 
 
 
延伸閱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517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50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7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6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9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13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4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互助連線 每個人都是圓夢天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