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用心小農系列:聽音樂長大的放牧黃金土雞

文字-A A +A

近年來食品安全議題頗受大眾關注,雖然部分不肖廠商為了縮短動物的飼養時間,用施打抗生素等手段進而降低成本,但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仍然有許多殷勤耕耘的良心小農,默默的用心飼養,只求提供國人最天然且安全的肉品選擇,「連自己都不敢吃的肉品,怎麼敢賣給別人呢?」

住在雲林的廖欽祿先生及夫人陳秋容女士,飼養土雞已有11年的經驗,所培育出的黃金土雞,因從小聽音樂長大,不易受驚嚇,肉質有彈性不緊迫、十分鮮嫩多汁。他們的飼養過程非常嚴謹,尤其注重雞隻的生活環境以及溫度,堅持不施打抗生素,就是要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只要土雞健康,表示品質沒疑慮,這樣我們就很快樂!」

從專門種菜轉行飼養土雞,廖欽祿靠著細膩的觀察,以及請教專業獸醫師,一點一滴累積成自己的養雞經驗,強調雞隻從小就做好防疫工作,每天定期巡視兩次,並且全年無休、風雨無阻,就是要給雞隻一個最舒適的生長環境。

廖欽祿飼養土雞從不施打抗生素,一則因為抗生素等藥物成本過高,二來則是與有心肉舖子及屠宰場合作,共同堅持從飼料、畜牧到分切,完全符合履歷認證。屠宰場也不定時派員前來隨機抽樣,檢查是否符合規定,廖欽祿就說,如果施打抗生素,不僅成本負擔大,屠宰場更會要求賠償,「傻子才會作吃力不討好的事情!」

一般而言,雞隻的育成率能有9成5已是高水準,但是廖大哥的土雞更是擁有高達9成7的育成率,廖大哥說,其實要讓雞隻不生病並不難,只要小時候保溫做的好,環境維持乾淨,每隻雞有足夠的活動空間,就不容易生病,加上聽音樂時會活動筋骨,雞隻自然頭好壯壯。

廖大哥飼養黃金土雞的種種點滴過程

剛出生的小雞,需特別注意保溫,如果氣溫低於15、6度,必須立刻補溫;當天氣較熱時,則用電風扇或噴霧降溫。廖大哥觀察到,如果雞隻擠成一團,表示氣溫太冷,需要補溫;假設雞隻站的分散,且不定時揮動翅膀,顯示溫度太熱,需要降溫。

雞隻聽音樂長大,每天固定從早上8點聽到下午5點,因為聽音樂可以讓雞隻的活動率增加,肉質自然也會緊實有彈性,土雞也比較不會受到驚嚇。

雞隻採整批同時進出作業,且在出雞前,屠宰廠都會派人抽驗,而在整個雞舍的雞出貨後,以及下批次雞隻進駐前,進行兩次消毒作業,務求維護最好的環境給土雞。

土雞場乾淨無臭味,四周稻田、菜田無污染,乾淨有保證。

廖大哥跟他夫人,副業就是種無毒蔬菜。

廖欽祿夫婦堅持自己的理想,為了雞隻安全健康,寧可做成本高的事業,也不願生產連自己都不敢吃的雞來危害消費大眾。目前廖大哥及其夫人,除了全年無休的照料雞隻,在附近的田地也種植當地蔬菜,兩個人在雲林縣二崙鄉,這片風光明媚的土地,盡自己的一份心力,提供台灣無數的民眾,美味、健康又安心的放牧土雞肉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02.26

獸醫師

加入時間: 2013.02.26
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來自月世界的絕頂美味:月球放山土雞

2013-07-22
瀏覽:
1,387
推:
2
回應:
0

送愛實錄:口感特殊的鴕鳥馬芬蛋糕

2013-05-20
瀏覽:
1,111
推:
0
回應:
0

食在真用心:品嚐不「煎炸」的燉煮料理

2013-05-15
瀏覽:
1,286
推:
1
回應:
0

用心堅持,放牧飼養的野菜鵝

2013-04-24
瀏覽:
2,177
推:
22
回應:
0

正確去除血水及雜質,讓料理更加美味

2013-04-10
瀏覽:
1,493
推:
0
回應:
0

熊小妹上菜囉:香煎滑嫩鴨菲力

2013-03-04
瀏覽:
1,714
推:
0
回應:
0

唐牛主廚上菜系列:黃瓜與鵝胸完美搭配的滋味

2013-02-27
瀏覽:
1,691
推:
0
回應:
0

台灣用心小農系列:聽音樂長大的放牧黃金土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