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做伙打造咱的海綿台灣

文字-A A +A

紀念世界水資源日二十週年,海綿台灣起跑!

在世界水資源日前夕,由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中華民國低碳環境學會、台灣永續生態工法發展協會等團體發起「海綿台灣」倡議,號召「一人一坪打造海綿台灣」,為台灣創造7603公頃的地下生態面積,並從教育、政策、法律修訂多管齊下,為台灣的氣候調適創造有利條件,因應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

氣候變遷導致暴雨日增加,海綿台灣是有利的解決方案
水利署楊偉甫署長也指出,今年台灣面臨缺水的問題,海綿台灣的概念對於解除大島嶼的急驟雨解決是一個相當好的方法,可調適未來洪災的問題。他說,如何將高承載、高透水、高透氣的工法大量用於都市舖面是現在面臨的問題,亟需產、官、學共同合作推動。他希望水利署將來所有工程設計的工法應全面採用海綿台灣的理念來設計。海綿台灣的倡議理念對於水利單位是一項利多,一個有意義的作法。 新北市政府秘書長、前水利署署長陳伸賢也說,全世界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洪水問題,最大的可能原因就是都市大量舖設不透水舖面,破壞原先的水循環。 他表示,傳統抽水站等方法僅是治標而不治本,舖設透水舖面就是治本的方法,海綿台灣的理念正符合所需。現在應該先進行示範點,成效顯現後,再持續跟進並進一步改變法制。

長期推動海綿台灣理念的中華低碳環境學會理事長柳中明教授指出,海綿台灣的構想就是將不透水舖面全面改成透水舖面,將地下變成一個濕地生態系統,由它自己吸水、放水,是一個硬的活的海綿。

另外,他表示,海綿台灣亦要求七個條件,包括高承載、高透水、高儲水、高透氣、增加生態面積(腳下有生命,可捕捉碳,都市可降溫、改善空氣品質)、平價(應具競爭性)及永續(應可舖設超過十年)。期望可以創造永續台灣的基礎。

海綿台灣訴求
環品會董事長謝英士表示,海綿台灣所打造的高承載、高透水、高透氣的鋪面效果,可為台灣建立氣候調適的典範,需要全民共同投入,以避免將來產生「氣候調適赤字」。他強調,聯盟的訴求如下:

一、就氣候變遷而言,不調適的後果比不減量更嚴重,因此提出氣候調適的觀念與作法,非常重要;
二、從教育、政策、法規多管齊下。法律修訂方面例如採購法加入氣候調適採購、公路法修訂讓公路不只是公路,更具有防災減洪的功能;建築法讓建築物具有儲水、防洪的作用等。

以案例實際驗證,號召各地共同參與
台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院長蔡仁惠教授、汐止中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傅玲玉女士、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林金保,也分別分享各單位推動JW工法、社區實際施作以及其他教育推廣的努力。

海綿台灣聯盟成立記者會最後在所有響應團體的合影下,圓滿結束。

活動網址:www.spongetaiwan.org / www.eqpf.org/sponge_taiwan

活動照片

水利署楊偉甫署長指出,台灣面臨缺水的問題,海綿台灣對於解除大島嶼的急驟雨解決是一個相當好的方法。

新北市政府陳伸賢秘書長說明洪水對策就是海綿台灣

中華低碳環境學會理事長、海綿臺灣聯盟發言人柳中明教授說明海綿臺灣理念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謝英士董事長說明「海綿臺灣聯盟」訴求

台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蔡仁惠院長北科大校園道路施工八年經驗分享

 

汐止中正社區發展協會傳玲玉理事長分享「汐止市中正區禮門里茄苳溪旁」會呼吸的道路施工案例

發起單位、連署單位大合照
 

活動影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yehpinchang

學以致用的集思廣益,不錯的研討會與開放交 流。

1

加入時間: 2012.12.27

環品會

加入時間: 2012.12.27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新環境運動「環品X30救世要跑」記者會

2013-06-27
瀏覽:
1,865
推:
1
回應:
0

大家做伙打造咱的海綿台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