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熟的小大人.家庭夥伴貼心陪伴「想」童年

文字-A A +A

很久沒有全家一起出遊,今天真的很開心,謝謝夥伴的大哥姐!
110位背著「小大人」、「責任」與「壓力」的親子,昨天在8位夥伴志工的陪伴下,透過生態導覽、親子共做、親職講座…等,開心的同「想」難忘的童年。
不一樣的孩子,一樣的寶貝!北台南家扶中心指出:目前扶助860戶的家庭中,至少有近百名孩子的童年與一般小孩不同,他們得放棄玩樂,更無點心與零食;相對取代的是需幫忙奶奶到菜市場賣菜、幫爸爸注射胰島素、提醒媽媽按時吃藥、幫弟弟洗澡…他們提早經驗了大人的世界,充滿「責任」與「壓力」的孩子與壓力的外衣,很多的時候我們稱呼他們為「自強兒童」,其實他們的角色已經不再是「兒童」,而應該說是「早熟的小大人」!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委託家扶基金會、兒福聯盟一起合作「2011台灣弱勢兒童親職化現況」調查結果,發現有4成5的兒童、少年認為自己在家的角色像大人而不是小孩。67.8%的孩子在家最常做的事情是幫忙做家事,甚至有16.7%的孩子需要幫忙賺錢貼補家用,令人不捨的是,高達70.8%的孩子認為本來就是他們應該做的,沒什麼,他們不忍與不捨年邁阿嬤與病中的阿爸!
北台南家扶中心今天邀請家中有「早熟小大人」的扶助家庭31戶共110人,以及8名家庭夥伴志工一起到走馬瀨農場,體驗親子共做牧草饅頭與自然樹材拼貼,資深的夥伴楊宗憲很感動孩子們不抱怨的勇敢與意志,頗值得自己家孩子好好的學習。
住在新市,就讀小六的小雅,家中僅有爸爸一人辛苦工作負擔家計,祖母患有失智症,故小雅必需承擔許多家務,每天張羅全家人的晚餐,相當辛苦;去年八月夥伴志工馮慶文、張景淞進入家庭陪伴關懷後,除了讓爸爸在認真工作之餘也有情緒紓發的管道,讓爸爸不再孤立無援,而藉由共同整理家務陪養良好的生活習慣,直接改善家中的環境整潔。昨天小雅和哥哥享受難得的全家出遊,感激中心的幫助和夥伴志工的用心陪伴。
目前北台南家扶中心共提供41戶家庭親職化方案服務,其中有23戶為單親,12戶為隔代教養,親職化孩子以12位的國小高年級及21位的國中生最多,目前共有17位夥伴志工,為9戶家庭提供弱勢家庭親職化、婚變家庭未成年子女生活適應方案服務。中心自去年投入親職化--「成熟的小大人」和遭遇婚變家庭的輔導,結合夥伴志工的資源,協助家務整理、課業輔導…等。相對的也面臨到人力的短缺,目前針對大新營區和佳里區發出「SOS」急徵家庭夥伴,洽詢電話(06)6324560社工梁傑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8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早熟的小大人.家庭夥伴貼心陪伴「想」童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1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1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