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基金會第一位社工博士翁慧圓處長榮退

文字-A A +A

【帶領家扶走向專業社工的舵手,續獲中山醫大延攬培育社工專才】

  在家扶擁有多項第一紀錄、也是台灣兒童保護及寄養服務重要推手的翁慧圓處長,於工作崗位堅持奉獻38年半後,依依不捨地向這個培育她多年的家扶基金會道別。這位大學畢業即進入家扶擔任一線社工的翁慧圓處長,是民國63年家扶晉用的第一位大學科班畢業社工員。熱愛社會工作又喜好讀書的她,以專業社工的背景和「做什麼、像什麼」的敬業態度,在65年轉任會本部後,即著手投入將家庭扶助及兒童保護服務經驗彙集成書的任務,並透過研討發表會、教育訓練將經驗傳承,以提升一線社工員的服務知能,堪稱是帶領家扶走向專業社工的舵手。資深輩的老同工對她的退休尤其感到不捨,唯一值得欣慰的是,翁處長豐厚的社工實務經驗及家扶第一位社工博士的頭銜,即刻被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工系延攬為專任教師,繼續培育社工專才以造福社會。
  大學畢業即進入台中市家扶中心的翁慧圓,多年來曾輪調過南投、台中縣家扶中心、會本部社工處、社資處等多個單位處室,也曾獲內政部頒發「績優社工人員」,與她共事過的同工都對她在家扶社工專業提升、人才培育及社會資源募集連結上的能力稱讚不已,形容她「做什麼、像什麼」,無論轉換任何職位都能發揮所長、達成目標。民國88年921大地震發生當日,正是她轉任台中縣家扶中心主任的第一天,沒有任何佈達儀式,翁慧圓即刻投入災區救援及重建工作。對於震災中失去親人及身心靈受創的孩子,翁慧圓連結了日本足長育英會阪神大地震的經驗及資源,率先成立全國家扶第一個「彩虹屋」,為他們提供心理創傷復原服務,甚且連續六年派遣社工帶領多位受創兒童前往日本足長育英會彩虹屋參加心創治療活動,讓社工也能藉此開拓國際視野,學習他國的社會工作經驗。翁慧圓盡心投入災後重建工作,讓她在91年獲行政院頒發921民間重建貢獻獎殊榮。
  個性耿直又富正義感的翁慧圓,其實大學的第一志願是法律系,卻因緣際會考上東海社會學系。但成為社工一樣讓她圓了主持正義、幫助弱勢的夢想,而且持續30幾年樂此不疲。翁慧圓說,當年任醫檢師的翁爸爸,曾經擔心她念社工會找不到工作,直到在一次假日中陪同她去訪視慰問扶助家庭後,不僅改觀全力支持她走社工這條路,而且立刻成為家扶認養人迄今,期間還不斷號召親友一起捐款幫助家扶做善事;翁慧圓的一雙兒女從小耳濡目染家人的慈善工作及行為,也都主動投入志工服務的行列,全家一起行善。曾經在一次騎車家訪途中發生摔車意外,連人帶車卡在大貨車輪下、卻幸而只受擦傷的翁慧圓說,來到家扶工作,是自己及家人最大的福氣,因為她相信,助人行善必能得到上天的祝福。
  喜歡讀書、追求新知、思考創新的翁慧圓,在台中縣家扶的921重建工作暫告段落後,於91年開始了東海社工研究所博士班在職進修的學習。翁慧圓說,其實當年大學畢業時已申請到美國三所學校的入學許可,但因父母捨不得她隻身到國外唸書,最後決定先進家扶工作再找機會進修。80年代是家扶邁向經濟自立的階段,也是社工服務邁向專業化的重要時期,翁慧圓以科班出身的專業背景及優異的表現,不僅獲得家扶多次補助前往美國、英國、日本、韓國…等國家進修學習的機會,並運用所見所聞,致力於推動台灣兒童保護及寄養服務工作,也將家扶多年來於貧童家庭扶助、兒童保護及家庭寄養等多項服務之經驗彙集成書,透過研討、發表及教育訓練來傳承社會工作經驗,以提升一線社工的專業及能量,也呼籲政府及國人重視貧童及家暴問題,進而催生兒少保護法等多項條文,她的付出奉獻,堪為推動台灣兒保工作的重要舵手。而即便工作如此忙碌,但翁慧圓沒有忘記繼續進修的想法,在84年完成碩士學位,之後依然抱持活到老、學到老的毅力及精神,於51歲再攻讀東海社工博士,終於101年取得博士學位,成為家扶第一位社工博士,還榮獲東海大學頒贈「第三屆校友楷模獎」,也除去了當年翁慧圓沒能出國深造的遺憾。
  處事嚴謹的翁慧圓,除了給人專業的印象,同工對她克勤克儉及孝順的精神更是佩服。於家扶會本部工作期間,因為必須定期前往全國各縣市家扶中心進行業務訪視,遇到必須外宿的單位,儉樸的翁慧圓幾乎都在家扶中心的團體輔導室打地鋪過夜,並且徹夜翻閱單位的工作紀錄,一切以任務為重;即便近年轉調社會資源處需經常北上多日,翁慧圓仍選擇以辦公室為家,著實讓同工感佩不已。而事親至孝的翁慧圓,假日最大的樂趣就是開車載著父母前往太平自家果園陪他們拈花惹草,同工還可以經常吃到翁家果園的有機水果,翁爸爸也多次邀請育幼院的小朋友到果園享受採果的樂趣,讓弱勢的孩子感受社會的溫暖。
回首38年多的家扶歲月,翁慧圓感性地說,要離開家扶,有很多的不捨,卻有更多的感恩。個人能有多彩多姿的職業生涯,都要感謝家扶的栽培,「她」就像自己的另一個母親;而退休後能夠獲得中山醫學大學聘任為專任教師,繼續將家扶的實務經驗延伸到學術界,也是家扶的造就及個人的福氣。為家扶立下汗馬功勞、也創下家扶多項第一紀錄的翁慧圓,陪著家扶走過一個階段又一個階段的成長,她的專業、工作精神及態度,早已是家扶同工最佳的典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基金會第一位社工博士翁慧圓處長榮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