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家扶汐止服務處-兒童成長團體體驗活動

文字-A A +A

       基隆家扶汐止服務處為了給中心扶助兒童一個特別的經驗,決定於今年3月舉辦『兒童自我探索暨人際關係成長團體』,讓孩子們有個不一樣的團體體驗。

      家扶中心有感弱勢兒童因著家庭功能不彰,以及缺乏足夠的外在刺激與人際互動技巧的學習對象,導致孩子自我發展與人際關係,經常出現矛盾與衝突,因而產生負面的情緒,以及家庭與學校生活中的人際問題。有鑑於此,基隆家扶汐止服務處於102.03.10及102.03.17舉辦為期兩天有關自我探索、人際關係體驗的『兒童成長團體』活動,共8位兒童參加。藉由在團體中帶領的體驗活動,育教於樂,幫助孩子在活動體驗中,探索自我價值和重朔自我形象,並透過示範學習並提升人際互動社交技巧。

      基隆家扶中心長期在汐止經營並扶助單親與弱勢家庭,平時便運用社會工作的方法與技巧了解並協助改善解決單親和弱勢家庭的問題,由於這些受扶助單親家庭在經濟上較一般單親家庭更為貧乏,有時常會因為生活壓力無法得到紓解及支持,而對兒童及整個家庭結構產生負面的影響,因此家扶中心每年會為扶助家庭固定舉辦『兒童成長團體』,讓這些兒童面對家庭內和現實生活中的種種壓力,常會獨自承受家庭重擔的孤寂感與無助。本團體藉由遊戲與體驗活動的方式,讓孩子們學習探索自我,進而認識自我價值並肯定自己,以及處理負面的情緒能量,並與他人建立正向的人際關係,也將此的方式帶入自己的家庭,讓家庭氣氛能更為融洽及和諧。

      這次參加的8位兒童,他們通常來自於單親或隔代教養的家庭,家長身兼數職負擔家中生活經濟,且因年紀過大或本身的身體因素而不易找工作,又與孩子在溝通上有困難,以致情緒緊繃及親子關係緊張。另外有些家長在離婚後,將生活重心放置在孩子身上,自己跟小孩的壓力都相當大,導致親子關係不佳。經過兩天的成長團體後,孩子們在活動過程中意識到自我特質和價值,並學習接納自己和尊重他人,另一方面,在合作默契挑戰的體驗中,經驗到友善且良性的人際互動模式,日後若遇到困境可以尋求解決的管道或請教家扶中心的社工老師,這樣孩子的身心壓力得到了釋放的管道,也間接提升人際與親子間的關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02

基隆家庭扶助中心

加入時間: 2010.12.02
35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幸福甜蜜2021~長榮為家扶兒少加油

2021-01-11
瀏覽:
1,844
推:
0
回應:
0

基隆家扶中心110年志工交接授證表揚暨聯歡會

2021-01-11
瀏覽:
1,904
推:
0
回應:
0
8:30

冬暖陽摯愛與陪伴 盼小小樹苗平安長大

2020-12-11
瀏覽:
1,515
推:
15
回應:
0
3:32

用愛包圍受虐兒‧Love hugs護童擁抱

2018-04-28
瀏覽:
2,363
推:
2
回應:
0

馨心相惜 十年有成

2016-07-29
瀏覽:
2,528
推:
0
回應:
0

基隆家扶兒保快閃,保護兒童我們一起來

2016-04-28
瀏覽:
1,991
推:
11
回應:
0

基隆家扶汐止服務處-兒童成長團體體驗活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