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手縫貓頭鷹 公益捐款送愛心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思妤、鄭媁/台北市報導】現年七十二歲的林芳子阿嬤手工製作的「貓頭鷹吊飾」作品精緻,十年前她和七個志工媽媽手工製作、在關渡自然公園義賣,獲利金額全數捐給野鳥學會,目前也定期捐款給創世或醫院,她說:「雖然貓頭鷹吊飾賺得錢並不多,但幫助別人我自己開心就好!」

 
 
貓頭鷹吊飾寓意 細說製作過程
林芳子阿嬤說,二○○二年和七個年紀相仿的媽媽們在關渡自然公園擔任志工,正好遇到義賣活動,便萌發了製作吊飾來賣的想法,她說,當初會選擇「貓頭鷹」,是因為牠在日本是吉祥的鳥,也代表「智慧和幸福」。
 
林芳子說,貓頭鷹吊飾靠著一群人集思廣益、試作無數次才做出的成果,首先,花布包入棉花、捏出水滴形狀再將封口縫住,她說:「棉花的量要放剛好,捏起來要有厚實的實心感才是正確的喔!」用麥克筆點兩點後縫上眼珠,貓頭鷹腳的位置用強力膠黏上香樟樹枝,還有選上一塊玉垂掛在樹枝下方,即是大功告成。
 
初期義賣 金額全數捐出
林芳子和志工們在關渡自然公園三年多義賣收入,全數都捐給「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她認為該公益團體集結各地關懷生態的義工,就跟她們一樣,致力為後代子孫留下自然美景,所以經過大家討論之後,便決定捐給該學會。
 
林芳子笑著說:「我們就當作是做愛心,並不以賺錢為目標。」之後她在家也會手作貓頭鷹吊飾,在二○○五年時拿到西門町、自己開店販售,對此,其他志工媽媽們對此也表示支持。
 
販賣過程遇挫折 申請專利
 
談到二○○五年開店歷程,林芳子笑著說,當初想找一個能讓自己「每天都能有事做」的工作,比起推車的小吃攤販,她認為自己最熟悉的就是製作貓頭鷹吊飾,所以便找了一個西門町巷子內的店面,開店販售吊飾。
 

林芳子的媳婦們常常會在網路上看到有許多仿冒吊飾的作品,她說:「因為貓頭鷹外型討喜,製作起來也不困難,買一隻回去,剪開之後,就知道材料有什麼了!」她表示,知道這種事難免會影響心情,所以聽了媳婦們的建議,幫吊飾申請了專利「貓頭鷹阿嬤」。

 
林芳子阿嬤的專利證明。
提到專利的申請過程,林芳子表示,首先是因為外觀,她指了指其中一隻貓頭鷹吊飾說:「眼珠下方有三角形的嘴巴,身子圓鼓鼓,整枝貓頭鷹站在樹枝上,下方還有塊玉,這就是
最簡單也是最重要辨認的方法。」
 
 
日本進口花布 鑲玉含獨特含意
林芳子拿起一隻貓頭鷹吊飾,相當滿意的表示:「這些都是純手工製作喔!你看這個是日本進口的手工花布,貓頭鷹下方還有木頭,這個是香樟樹枝,能夠驅除蚊蟲喔!」她說,這些貓頭鷹都是手工製作,會定期到永樂市場購買美麗的日本花布,也會親自挑選香樟樹枝。
 
林芳子指了指貓頭鷹下方的玉飾說,不同的玉代表不同的寓意,像是竹節狀的玉是代表「步步高升」,能夠讓小朋友的功課、大人的事業節節上升;紅柿樣子的玉代表「柿柿如意」;而白菜玉取諧音,在香港方言有「百財」的意思。
 
 
「百財」貓頭鷹吊飾。
 
 

吊飾受觀光客喜愛 收入定期捐款

林芳子說,消費者的比例以觀光客居多,「因為香港、澳門不常看到這種東西,所以他們買了送禮自用都相宜」;她說,「每年會捐款五、六次到創世基金會或是醫院,每次捐五千塊,貓頭鷹單個成本就很高,雖然賺得不多,但希望能多少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她補充,若消費者持有捐款的收據,不論金額大小,都能到店裡向她換一隻吊飾,為的是讓大家能多做愛心。
 

 

除了小型貓頭鷹吊飾外,也有大型的擺飾。
 
目前的貓頭鷹大部分都是林芳子在家製作,媳婦們有空時會幫忙製作和到店面販售。對於未來期望,她不希望店面越開越多,「反正做得開心就好,看到顧客購買時頻頻讚美貓頭鷹吊飾可愛,這樣就是我最大的滿足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66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437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2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7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01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1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9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15
推:
0
回應:
0

阿嬤手縫貓頭鷹 公益捐款送愛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