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的名詞迷思

文字-A A +A

英國法國之間有個英倫海峽,他們稱為英法關係而不說是兩岸關係。日本韓國之間有個對馬海峽,他們稱為日韓關係也不說成兩岸關係,麻六甲海峽,白令海峽,處處都是例子。『兩岸關係』這個習慣用法,無意中將台灣矮化,將兩邊變成一國。

『兩岸關係』名詞迷思

昨天以公民記者身份受邀參加公民眾議院節目錄影,談論「政治vs.經濟 兩岸開放成趨勢?」。公共電視有別於其他商業媒體,沒有太多的政治色彩。謝震武主持的這個節目在所有談話性論壇當中,也算是有內容有深度,足可代表公視的品質。雖然一個小時節目不能算短,由於來賓眾多,又以學者、專家、立委為主要對象,受邀的市民小百姓反而變成陪襯,學者專家、尤其是立委,他們平時都有太多的發言管道,卻在節目中成為發言主體,若將主客易位,較多的公民較少的專家,這和『公民眾議院』這節目名稱更為相符,值得提供節目策劃單位參考。

討論對中國的開放無可避免的必會碰觸台灣主權問題,避談主權或默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四通八達、橫衝直撞,就根本沒有開放不開放的問題。國民政府退避台灣,蔣介石當然認為中國是台灣的一部份。國民黨失去了台灣政權,即使台灣變成中國的一部份對國民黨來說也沒有什麼重大損失,尤其中國變成這麼一個『富強』的大國,國民黨與有榮焉,回歸故土、認祖歸宗不是今日尚待何時?

英國法國之間有個英倫海峽,他們稱為英法關係而不說是兩岸關係。日本韓國之間有個對馬海峽,他們稱為日韓關係也不說成兩岸關係,麻六甲海峽,白令海峽,處處都是例子。『兩岸關係』這個習慣用法,無意中將台灣矮化,將兩邊變成一國。只有神經有問題的才會說中國是台灣的一部份,愛台灣也愛中國的馬英九都不敢這麼講。連爺爺帶著一大群人進『京』朝貢,他也不敢公開大聲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國民黨大談開放,舉出有多少人來往『兩岸』,因此直飛是必要的政策。強調台灣浪費了八年(國民黨忽略一件小事,為了反攻大陸台灣浪費了五十年),再不開放『進軍』中國,市場將被新加坡、韓國霸佔。

有人例舉康師傅在中國成功的例子,以及台灣投資的高科技在中國巨幅成長。節目中沒有機會反問這些論調,將『台灣製造』變成『中國製造』對台灣的工人有什麼好處?主張開放的人雖然談論幾百萬人在中國投資,幾千億資金不停投入,他們關心的仍舊是少數人。和中國沒有直接關係,將近兩千多萬的台灣人民,尤其是生產事業的勞工階級,他們要的只是一個工作、一口飯吃,百億千億離他太遠太遠。主張開放的人強調開放到中國投資對台灣 GNP GDP 的助益,卻忽略了國民平均所得的提高如果不能增加就業機會、不能改善失業率,財富集中只是讓M型化社會更加速惡化而已。台灣不是社會主義國家,不是共產,不可能靠稅收照顧所有失業的人,對台灣來說,就業機會比發財機會重要。不能富而不驕寧可貧而好禮,不能均富寧可均貧。

開放早已是國際趨勢,台灣對中國的投資由於同質性太高產生了對台灣產業的排擠,對中國的開放必須有強制性配套措施,這些專業意見應該是學者專家在節目中發言的主題,可惜他們多只是為各自支持的立場宣傳和辯護。

早在2000 阿扁當選之時,本人就曾提出建言,要求高科技產業回饋社會扶持傳統產業生存和升級(請參考『財富重分配』http://taiwanyes.ning.com/forum/topic/show?id=1970702%3ATopic%3A2421)。
政治人物只有在選舉時懂得母雞帶小雞,卻未能將相同的邏輯用到扶植傳統產業之上。開放對中國投資的同時,可以透過立法配套,要求將萬分之五的資金先投資在台灣(可扣抵所得稅),例如:每申請一百億對外投資,就必須先將五百萬投資在台灣的中小型傳統產業之上,自行挑選認養和扶持對象,幫助他改善設備、擴大經營規模、增加雇用員工、創新產品以及行銷方法。

台灣中國之間的兩岸關係,其過去現在和未來可以用幾個運動項目來作比喻:

 一)蔣介石和毛澤東就像玩桌上足球,敵對雙方各站一邊,手上操控著各自的傀儡,一個要反攻大陸一個要解放台灣,雙方只是固定在原地手忙腳亂裝腔作勢,一步都沒有向前。
 二)李登輝時期就像打雙打網球,有快速直球,有變化球,也有不停的上網動作,可惜,國民黨雙打選手並不同意彼此的功防信號,配合不佳,有的主張兩國論、有的堅持九二共識一個中國,民進黨乘虛而入『竊佔』政權。
 三)阿扁時代就像足球大賽,兩邊沒有界線,敵我雙方都可到處亂跑,其中不乏進攻自家球門的烏龍球。可惜美國這個窩囊裁判為了討好中國,不停的對阿扁亮黃牌亮紅牌,這不是一場公平的球賽。
 四)2008 如果謝長廷當選,有可能演出一場橄欖球賽,雙方到底是擁抱還是衝撞選民分不清楚,希望這將是一場有勇氣有運動精神的比賽。
 五)萬一馬英九當選,台灣中國將變成一場高爾夫球賽,表面上談笑風生各打各的球,他們邊走邊談談些什麼沒有人知道,這才是最可怕的事!

 

(此次錄影將於 2/16 ,星期六,晚間七點到八點播出,歡迎收看公共電視)

謝明海  2008/02/0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兩岸新聞報導獎籌備小組

參加公民報導符合的話請來參加這個

「第十三屆兩岸新聞報導獎」7月開始徵件

第十三屆兩岸新聞報導獎報名日期從7月1日至8月31日止

此次參賽類別除「專業新聞組」外,特別新增「公民記者組」

凡非專業記者身份,經由網路新聞媒體播映或於學校實習媒體刊登之影音新聞

皆可報名,各類作品只要為民國97年7月1日至民國98年6月30日之報導,皆可參賽。

詳情請參考http://mol.mcu.edu.tw/show.php?nid=116631或洽林佳欣老師,(02)2882-4564轉2467。

台灣自由阿民

謝先生駁"兩岸關係"的觀點獨到,值得為政者及國人共同省思,文末譬喻也很貼切,在下深表認同。

0

加入時間: 2007.07.22

謝明海

加入時間: 2007.07.22
2,311則報導
402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我目心中的文化部長

2024-04-18
瀏覽:
526
推:
2
回應:
0

給2024-05-20 之後的新內閣大大掌聲

2024-04-16
瀏覽:
2,465
推:
6
回應:
0

Seuswa 一幅 2,500 美元的作品

2024-04-07
瀏覽:
4,428
推:
27
回應:
0

觀眾、演員、導演、 監製、發行人、劇本

2024-04-04
瀏覽:
6,262
推:
39
回應:
0

20240403地震的啟示

2024-04-04
瀏覽:
5,008
推:
14
回應:
0

回應 我們亟需更積極的數位發展部

2024-03-31
瀏覽:
3,996
推:
2
回應:
0

有心插柳柳成林 再談peopo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瀏覽:
3,089
推:
4
回應:
0

PEOPO 每一位公民記者自己就是一條船

2024-03-28
瀏覽:
3,310
推:
9
回應:
0

老舊公寓不都更的社會責任

2024-03-20
瀏覽:
7,106
推:
51
回應:
0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三)

2024-03-19
瀏覽:
7,862
推:
54
回應:
3

『兩岸關係』的名詞迷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