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足長育英會為311心創兒重現希望彩虹 感謝台灣善心捐助用愛串起日本兒童的微笑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從311海嘯發生到現在,每星期五下午的二點四十六分,我都會記得跟天上的媽媽說:『對不起!』請求她的原諒。我多麼希望媽媽能夠聽到我的聲音,給我一個溫暖的微笑。」九歲的純子(化名),迄今仍以這樣的方式來表達她對逝去媽媽的情感及想念。

2011年日本311強震及其引發的海嘯,造成上萬名像純子一樣的孩子失去了摯愛的親人,雖然災難發生已近二年,但這些孩子心裡的傷痛卻非一朝一夕可以療癒撫平。有17年災童心理創傷復原服務經驗的日本足長育英會(Ashinaga),在日本311災後,也即刻派遣專業人員於仙台市(Sendai)設立臨時辦公室,投入緊急救援及災區兒童少年情緒與心理支持,家扶基金會也匯集了台灣人民的愛心善款新台幣1,500萬元,作為日本足長育英會心理創傷復原服務及興建仙台市彩虹屋之用。為此,日本足長育英會執行長吉田和彥(Kazuhiko Yoshida)及國際課組長佐藤弘康(Mr. Hiroyasu Sato)特地於1月30日前來家扶基金會進行服務成果報告,同時也向台灣人民的愛心說聲:「ありがとう(謝謝)!」。
家扶基金會林柏榕董事長表示,日本強震海嘯帶走無數人的生命,許多災區兒童因此失去親人無依無靠,心理的傷痛更是難以平復。對於日本發生此一重大災難,讓我們回想起13年前台灣發生的921大地震,許多善心人士跨越國界來台援助,這股力量也包含了日本國際友人的援助和支持,尤其是日本足長育英會特別派遣專業人員將1995年阪神大地震神戶彩虹屋的服務經驗傳承給台灣家扶基金會,資助輔導成立「家扶彩虹屋」,讓災區兒童能儘快走出陰霾、重現美麗彩虹。這份愛與責任的傳承與付出令我們銘感在心。因此,當日本發生強震海嘯時,我們看到台灣同胞感恩回饋的善心與熱忱,讓我們募得五千萬元新台幣的善款,除了資助日本家扶(ChildFund Japan)、日本全國社會福祉協議會(Japan National Council of Social Welfare)3,500萬元作為「生活安置」、「就學支持」、「心理創傷復原」服務經費,另外的1,500萬元則資助日本足長育英會作為災童心理創復原服務及籌建「仙台彩虹屋」經費,期盼這項愛心能夠陪伴日本災童早日走出創傷陰霾,重拾幸福的笑容。
311地震海嘯造成的孤兒,內心仍烙印著一道深刻的傷痕。足長育英會執行長吉田和彥表示,一位住在彩虹屋的13歲女孩美子(化名),迄今仍無法接受父親在海嘯中逝去的事實,因為她沒有親眼看見父親的身體;即便在父親逝世週年之際,她也不想到父親的墳前祭拜,她說她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直到美子來到足長育英會彩虹屋,和一群有著相同感受及經驗的人在一起,她才能慢慢放鬆自己,向輔導人員傾訴自己的感受。而來自宮城縣的9歲小女孩純子,則因為海嘯發生當天早上和媽媽吵架,負氣背著書包逕自跑到學校,沒想到那天卻和媽媽從此天人永隔,一句來不及說出的「對不起」,成為純子心中永遠的遺憾與傷痛,她只能靠著在每週五下午二點四十六分海嘯來襲的剎那,對著天上的媽媽說聲「對不起」,以表達她對媽媽的情感及懷念。吉田和彥說,這些孩子頓時失去親人的傷痛或許難以抹滅,但感謝有台灣友人的溫暖關懷及善款,讓孩子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只是創傷需要時間慢慢撫平,足長育英會也將竭盡所能以彩虹屋的專業經驗及人力協助這些孩子再現生命的希望彩虹。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足長育英會於日本神戶的彩虹之家,投入心理創傷與輔導之工作已達17年的經驗,311的強震海嘯,除發送災童急難救助金,亦全力投入災後兒少之心理創傷輔導工作,於仙台市東寶區設立災後臨時辦事處,提供緊急心理衛生服務,也陸續於高田市(Rikuzentakata)以貨櫃車為據點、於石卷市(Ishinomaki)租賃辦公室分別提供服務。目前足長育英會正籌建仙台市彩虹屋,以成為日本東北長久駐點的心創之家。除了災童心創復原服務,足長育英會也進行照顧者的訓練工作,迄今已有247個家庭、600餘名兒童及其家長參與各類型情緒支持行動。而這些受訓者將分別參與受災家長與兒童的陪伴,給予初期的心理支持,成為足長育英會的支持後盾。
此外,足長育英會也培植補助將來有意願成為社工的受扶助大專生前往其他國家的非營利組織參與志願服務學習,來自神戶彩虹屋的宇治花卉即是其中一員。宇治的父親在她九歲時病逝,母親因為生病無工作能力,讓宇治成了彩虹屋的扶助對象。12年的彩虹屋生活,讓宇治感受到輔導人員的關懷及用心,也體會到成為一位陪伴支持者的重要性。基於台灣及日本的友好情誼,宇治於去年四月來到台灣家扶開始為期一年的實習社工生涯,從苗栗家扶希望學園、大同育幼院到宜蘭家扶希望學園,每天與家扶扶助的孩子一起生活、教他們日語、學習社工服務精神,希望可以將台灣家扶的社工專業帶回日本,做最好的交流經驗分享,以幫助更多需要的孩子。
何素秋表示,災難後的心理創傷復原服務是社工專業重要的一環,也是一項需要長期投入的工作,特別是那些孤立無援的孩子,更是需要專業照顧者的支持陪伴,方能逐步走出傷痛的陰霾。愛,不分種族、不分國界,家扶基金會也要感謝足長育英會在兒童心理創傷復原服務上對國際的援助,包括對台灣921、南亞海嘯、四川大地震...等之專業支持及協助。這世界因為有愛,才會延續;因為有心,才會美麗;國際間的互助互愛,才能串起世界兒童的微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日本足長育英會為311心創兒重現希望彩虹 感謝台灣善心捐助用愛串起日本兒童的微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