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人與土地的深層感動

嵌入:
文字-A A +A

  剛搬到台東來的時候,我驚嘆於後山無與倫比的美景,不管是南橫變幻莫測的雲海或是絕美的向陽雪景,或是阡陌相連的油菜花,都讓人驚艷,讓人流連。但是最讓我感動的卻是池上手耕老農,看到他開懷的笑容,讓我想起四五十年前的台灣,農民生活雖然困苦,笑容卻是純真燦爛。雖然沒有機械化,人們感情卻更融洽和諧。
  老牛曾是老農最重要的財產,也是最要好的朋友,記得阿公曾再三告誡,絕對不要吃牛肉,因為生生世世我們欠牠們一份情,如今壯碩的水牛不但無用武之地,而更悲慘的是已淪為滿足人類口腹之慾的犧牲品。
  直到來到台東,人、土地、老牛的親密關係才又緊密的連結在一起,在一片油菜花田中,巨大的耕耘機和堅持手耕的老農和老牛形成強烈的對比。喚醒
  小時候,我撿過花生、番薯,也撿過稻穗,這塵封四十餘年的記憶有一天卻被關山的老阿嬤所觸動,一個近百歲的人瑞,微駝的背及臉上歲月所雕琢的痕跡,斑駁的雙手慢條斯理的在剛割完稻的田裡仔細找尋,找尋那早已被人所遺忘的珍寶,由於骨頭硬了,她索性跪在田地上,如同敬拜天地般虔敬的撿著遺落的稻穗,一小串也不放過。

  又有一天,看見老阿嬤坐在輪椅上,原來老人家摔一跤跌斷了腿,但是她仍堅持要到田裡去,幫兒女們篩選撿來的稻穗,阿嬤的兒女們也遺傳到她惜福愛物的美德,每當稻子一割完,她們全家都會到田裡去檢稻穗。
  台東,好山好水更有好人情,下回來台東,記得要親吻這片土地的芳香,細細品味後山淨土中尋常人家的不凡美德。讓我們重新找回失落已久 對人與土地的深層感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2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3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找回人與土地的深層感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