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朗讀 書寫漸凍生命關懷採訪作品──每一個動作都是勇敢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為愛朗讀  書寫漸凍生命──每一個動作都是勇敢

文/周華

他沒有上班,也不需要做家事,每天固定的工作就是禮佛及寫書法,偶爾也去讓醫生看看。因為他罹患了運動神經元疾病,也就是俗稱的「漸凍人」。

42年次的木生, 青壯年時期愛運動,40歲時,打羽球卻殺不到球,爬山卻無力跨步,他警覺到自己的身體發生了問題,懷疑是工作繁忙勞累,或是運動傷害所致,復健了一年卻完全無效。四處求醫的階段,他聽從朋友建議去農禪寺學打坐,有緣遇到聖嚴法師吩咐他念經解惑,對他影響很大。直到神經內科檢查出病因,他開始學習接受。90年行動退化漸漸嚴重,使用拐杖行走,退出職場。

95年膽囊發炎開刀,呼吸困難,插管三天即拔除,前後住院32天,雖從鬼門關搶回一條命,肌肉更加無力,開始使用輪椅。回家療養期間,每天看天花板,想辦法突破。同為「壞人」的病友許志洋、許展容二人,探病打氣之餘,居然鼓勵他寫書法,送來全套工具,包括毛筆、字帖、宣紙,每一兩天就來催問進度,對從來沒有拿過毛筆的他而言,寫書法的挑戰無疑是天方夜譚。

他的右手有點變形,初拿毛筆時,完全字不成形,練習的過程中,如何才能使毛筆聽話,真是大費周章。「我現在用鉤的」,他執筆的方式很特殊,需要用左手托住鉤筆的右手,甩動手臂,「喬」到合適的位置,才能進一步協調,即使桌椅的高度也經過多次調整,這中間經歷過多少失敗,可想而知。雖曾想要拜師,但沒有人要教他,只好自己體會,從永字八法開始練習,也嘗試要寫行書或草書,但揮灑的速度不容易克服。寫《心經》時,使用楷書字體,逐字練習,心中默念經文,中間休息多次,大約花了七、八小時才完成。

牆上掛著聖嚴師父的書法「無量光佛」,他以法名果瀚摹寫的「慈悲喜舍」就掛在旁邊,字數多達272字的心經是去年落款的。短短3年時光,即使是個健康人也不容易達成這個成果,回顧起來不知是喜是悲。他說毅力很重要,至今雖已寫完了好幾瓶墨汁,比起王羲之、獻之父子的軼事當然還很遠。

住在三重市修德國小附近的一棟公寓的三樓,門前特殊的機車相當顯眼,沒有電梯,對殘障人士的出入是很大的問題。他上下樓梯一階一階全靠自己坐在塑膠椅上挪動,算準時間,往往累得一頭大汗。

他的一天相當忙碌,配合妻子作息,早上七點多起床,先禮佛,雖不能五體投地,坐在輪椅以頭觸膝,心意已到。書房就是他自己的天下,這是他寫書法及運動的地方,主要的家具就是桌椅及床舖,床上有一台搖擺機,是他每天使用的運動器材,從輪椅轉到床上平躺就要花費許多時間,絕不偷懶。

生病之後,每週除了去法鼓山聽經、去安寧病房,他還當義工,十幾年間擔任副組長,與組長合作無間,帶領眾小組長負責場地、交通,彼此互相說笑,沒有禁忌,「誰幫誰助念還不知道!」沒想到從不生病的組長卻因猛爆型肝炎離世,得知組長罹病,他難過地不敢去探望。

這些年來與字為伍的木生,小學4年級時被編入放牛班,幾乎自此與課本斷了關係。12歲開始在社子工作,一天工資13元,扣除搭伙食10元,淨得3元。為了幫老闆記帳,在救國團學珠算,開始與救國團結緣。在那個經濟起飛的年代,只要肯做,有許多的機會,他前後在塑膠廠、化工廠工作,公餘愛上登山、羽球運動,在當年去過許多地方,連妻子也是在活動場合中結識的。

他是個自我要求的人,學珠算,取得一級資格;當夥計,當選過模範勞工;當漸凍人,也不太一樣,不忙著煩惱,一直動腦筋解決問題。當84年台大醫院教授醫師以拇指、食指相環接,比出三隻手指的手勢,他問:「你是說OK嗎?」當初以為只剩3年壽命,一轉眼15年過去了,不知道可以活到現在,已預留遺囑捐大體作研究。

他有許多獨處的時間,自問「我要甚麼?」自答「我要快樂。」妻子秀菊給他許多空間,需要幫助的時候,他開口,她就配合。他不輕易開口,她也不輕易伸手。大多數的事情仍要靠自己,需要幫助時再向家人求援。他們擁有一子一女,半年前升級當了外祖父母。

他與病友互相謔稱為「壞人」,身體雖壞了,心地卻好,總要想辦法克服困難。他使用最簡單的工具,選擇功能適應他的需要。每天他要做許多事,從一處移往一處,輪椅上的輪子可以讓他移動,但是腳無力,只能以倒退的方式移動。當要坐下來寫字時,他必須要切換到塑膠椅上,換位的一剎間,準確瞄準目標移動身體,練習的過程中跌倒不計其數,不言可喻。勇敢地尋找快樂,發現自己的潛在力量,許多事在毅力與堅持下都可以成功。

彷彿是特技演員一般,每一個移動的角度、力道的輕重、時間的掌握,都經過計算,不允許自艾自憐,不允許家人溺愛,帶著笑容,操練每一組肌肉,叫身服我,他是個狠角色,也是個設計家。

木生的朋友可分作兩大區塊,一是蓮友,一是病友,都是他關懷的對象,也是學習的對象。目前是漸凍人協會的理事,他書寫的「愛無止盡」中軸,正代表了他的心境。協會舉辦成長營裡,病友帶著眼淚彼此分享、病友與家屬間有溝通的機會,提供了許多幫助,「不在於我有甚麼給人」而在於「對方需要甚麼」,面對、處理、放下,「放下並不是放棄」。「呼吸即是財富,活著便有希望」,木生用手鉤握著原子筆寫出了自己的心聲,刊登在會訊上,仍有「壞人」朋友可以互相聞問,仍是未滿一歲的小孫女眼中最愛的阿公,就很快樂了。

後記:他很健談,只有一點點口齒不清,說到使用輔具,他笑說最好不要像陳老師一樣,因為注音符號的基礎不好,也不適合使用電腦。本來打算去陽明山二子坪走走,重新呼吸山上的空氣,卻遇上無障礙步道整修,我們的約會勢必要延期了。

本文選自漸凍人協會出版《為愛朗讀  書寫漸凍生命》彩繪生命書系02-2010關懷採訪作品集之社會組佳作作品

延伸閱讀

漸凍人協會官網:http://www.mnda.org.tw/

部落格:http://mndaals621.pixnet.net/blog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nda.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9.08.19

漸凍人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8.19
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為愛朗讀 書寫漸凍生命關懷採訪作品──每一個動作都是勇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