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大湖 水土不服

嵌入:
文字-A A +A

高屏大湖 水土不服

「我要好田地、不要人工湖、改善漏水率、不要人工湖…」2012年10月30日,高屏大湖開發案在環保署,進行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報告審查,場外聚集了上百位抗議農民,場內則進行熱烈討論。

高屏大湖再度復活

「高屏大湖」,原計畫叫做「吉洋人工湖」,政府為了解決南部缺水問題,早在2001年,就有條件通過了高屏大湖環境影響評估,可是一直以來,因為爭議過大,預算年年被立法院刪除。八八水災之後,經濟部水利署利用「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特別條例」的「穩定南部地區供水計畫」,重提161億預算,讓高屏大湖敗部復活。

可是這個死而復生的水資源開發案,卻再度引起農民的抗議。台灣毛豆生產聯誼會長陳榮華在審查會上大聲疾呼,「我們這些種毛豆的農民,大家都強烈反對,如果高屏大湖開發下去,全部的田地都挖掉,農民沒辦法生存,不可能再種出品質這麼好的毛豆。」陳榮華要求政府停止開發,他一再強調,高屏大湖的預定地上,都是農民辛苦了十幾年,才發展出來的毛豆生產事業。

毛豆綠金焉能存在

位於高雄、屏東交界的這片廣大毛豆田、便利的地下水灌溉系統,位於完整方正的台糖土地上,不過明年還能不能看到綠意、聽到水聲,就很難說了,因為這裡,就是高屏大湖開發案的預定地。

站在年底即將豐收的毛豆田上,陳榮華臉上掛著一絲憂愁,他回想台糖旗山廠關廠後,他就到這裡跟台糖租地種毛豆。當時的田地,整片荒蕪、長滿雜草,經過農民年復一年的整理,才能有今日的好光景。另一個年輕毛豆農民侯兆百,不到四十歲,入行得很早,他在2002年,到這裡種植毛豆,雖然一開始台糖土地很貧瘠,但就是慢慢規畫灌溉設施、排水系統,同時也進行土壤改良,經過六、七年才開始上手。

在這片高雄與屏東交界的台糖土地上,陳榮華、侯兆百,各擁有250公頃和210公頃的毛豆田,像他們這樣的毛豆農民,總耕種面積高達2655公頃。2007年,為了提升台灣毛豆競爭力,行政院農委會還協助這群農民成立「毛豆外銷生產專區」。也就是因為這樣,陳榮華很放心地大規模經營,投資上億元購買各種大型農機具,為的就是可以在廣大田地上進行機械化耕作,加強生產效率與外銷競爭力。

每次說到這片農地的好處,陳榮華總忍不住會說,「我們在這裡種毛豆,土地寬廣可以降低成本,再來就是早上五、六點時霧氣很重,毛豆自然又甜又脆,還有水源豐沛、土壤吸收水分效率高,今天灌溉田地一下子就很濕潤了,明天來看整片田的水都退掉了,這就是這片田地最優勢的地方。」總之台糖的這片農地,就是寬闊平整方正,利於機械化耕作,而秋冬晨霧露水,又可增加毛豆甜度與口感,還有地下水充沛、土壤排水性佳,也能滿足毛豆既需要水、又不能久浸的生長特性。發展毛豆產業,這裡絕對具備天時和地利的條件。

還有一項更重要的外銷優勢,就是完整的毛豆產業生產加工鏈。一到收穫時節,剛從田裡採收的毛豆,在短短兩小時內,可以順利進入加工廠,完成急速冷凍加工。帶泥的豆莢,經過清洗、蒸煮和急速冷凍,一一變成青綠外皮或是脫殼的冷凍毛豆,成為台灣農業的立功小兵。

以去年為例,在競爭激烈的日本市場,單單毛豆就為台灣賺進6314萬美元,將近台幣19億。這個成績,直接證明良田的價值、成就農民的自信,可是面積697公頃的高屏大湖,卻會佔用到「毛豆外銷生產專區」四分之一的土地。

沒有田哪裡會有家?

失去了土地,毛豆產業還有沒有競爭力?誰也不敢打包票。但可以確定的是,農民必須從頭再來、加工廠遷廠勢在必行、工人即將失業,而依靠毛豆產業的當地農村,也將面臨生活無以為繼的危機。旗山區廣福里農場寮的農民郭順隆說,「我們在這裡耕種五代了,都是做糖廠的工作在生活,現在糖廠的甘蔗收起來,接著還好有毛豆農來投資經營,至少還有毛豆的農務可以做,要是這裡被挖掉興建大湖,我們就沒有工作了!」

郭順隆的阿公,是從台南西港到高雄旗山開墾荒地的佃農,他們家在這片台糖土地上,已經開枝散葉到第五代。一百多年來,一直住在舊名「農場寮」的台糖地上,現在這裡的地名,是旗山區廣福里新吉街。

康府千歲,是從台南七股請來的神明,當年許多台南人初來乍到,把祖居地的信仰也一起帶來高雄,時間一久,康府千歲也跟著農民的腳步,定居下來。同樣住在農場寮的居民康寵寶解釋,這尊康府千歲是他阿公從台南七股請來的家神,「我記得阿公有跟我們說,他在這裡有兩百多甲地,但是後來被政府收回去,雖然沒有地,阿公還是繼續跟台糖租地種甘蔗、香蕉。」康寵寶說,「雖然我們都知道祖先是從台南來的,可是我們已經落地生根,變成高雄人了。」

說到興建高屏大湖可能對農場寮造成的衝擊,郭順隆無奈地說,「我們村莊有二十多戶人家,都是靠毛豆田養家活口,現在經濟不景氣,以後我們農民可能無路可走!」

苦不堪言的夏淹冬缺水

屏東縣里港鄉瀰力村的居民們,一聽說南區水資源局的局長賴建信要來,都放下工作跑到聖合宮集合,可是後來,卻讓大家失望!原本民眾與官員的見面會,變成民眾抗議的場合。

村民梁金耀表示,「我們一直提出,希望政府來這裡做大型說明會,尤其八八風災後的環境改變劇烈,政府至少應該來走走看看,多跟我們聊聊,畢竟瀰力村是最接近人工湖的村子!」

高屏大湖計畫分為A、B、C、D、E等五區,各坐落在高雄旗山、美濃,以及屏東里港等區域內。全區湖深平均12公尺,滿水面積590公頃,總容量6500萬噸,預計每天可供水34萬噸。目前規畫的第一期開挖目標,是位於里港鄉的E區,水源引自甲仙堰餘水,其餘四區的水源,未來則由荖濃溪的高美堰提供。

不過,這美好的願景,卻讓住在E區旁的瀰力村居民,憂心忡忡。村長梁崑宗說,「我們房子後面,有十號高速公路,後面又有旗山溪的堤防,只要遇到颱風下大雨,水都會漲起來,堤防上的水閘門會把水擋住,可是我們村子地勢低,周圍的排水會往村子灌進來,淹水問題年年不斷發生!」

瀰力村是高屏大湖預定地上,地勢最低的區域,平日只要下大雨,旗山溪堤防上的制水閘門就會關閉,雨水有進沒有出,也讓瀰力村一直苦於淹水問題。村民認為,高屏大湖的E區興建後,將近200公頃的硬體設施,會讓農地失去滯洪功能,瀰力村的淹水噩夢,將一年比一年嚴重。

瀰力村共有150戶人家, 600多人,是個典型的南方農村。居民除了務農,也有許多從事養殖業。跟一般農民比起來,這裡的人特別辛苦,夏天擔心淹水,冬天又煩惱缺水。蝦農許燕霖進一步說明,「十幾年前,自來水公司在我們這邊打了13口深水井,抽水到高雄岡山地區供民生使用,從那之後,我們這裡的地下水開始下陷,尤其到了冬季,根本抽不到水,要重新再鑿井,如果政府要繼續在這裡蓋人工湖,到了冬天,一定又會更缺水,到時候不知道要挖多深,才能抽到水繼續養蝦?」

住在瀰力村北方兩、三公里的旗山區居民,對自來水公司深水井造成的環境影響,感受更是強烈,因為深水井就坐落在他們的村子裡。大井出現前,地面下七、八公尺,就能抽到水,開鑿大井後,往往挖到五、六十公尺,都還看不到水的蹤影。農民古德福家裡使用的地下水,也是一鑿再鑿,鑿了四口井,才找到水源。

高屏大湖、水土不服?

每年11月,正是採收二期毛豆的季節。收割機發出轟隆隆的聲響,忙碌地在田裡工作,白鷺鷥在天空緩緩翱翔,等收割機一過馬上降落找蟲吃。住在毛豆田附近的居民也不得閒,每每蹲在已經採收好的毛豆田上,睜大眼睛仔細搜尋被收割機遺忘的毛豆。這土地,是鳥兒的家、農民的希望,長出來的,是政府引以為傲的綠金產業。

台糖土地旁,有一座小橋,叫做護農橋,說的正是這片土地存在的意義。十幾年來,一次次農民的抗議,想要保住的,除了土地,還有老天爺降下的甘霖和儲存在地下的水源,而那,是農民生計、人們生活的依靠。高屏大湖一旦開挖,土石運走了,水源消失了,這場開發案,會不會讓你我,也跟著水土不服?

高屏大湖 井水犯河水

十年來,政府只要說到高屏大湖,農民就抗議。無論是立法院、環保署,還是村子裡的大廟前,農民都挺身出來呼口號。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枯水期的高屏大湖,很可能會搶到農民的命脈-地下水…

還好有地下水

原本在台北動物園擔任獸醫的饒貴彰,30年前辭掉公務員工作,回到家鄉美濃養泰國蝦。他說,「因為我們屬於內陸,地下水很豐富,附近又完全沒有工廠污染,當初才會放下台北的一切,下定決心回家養蝦。」

30年的努力打拼,泰國蝦產業讓饒貴彰經濟好轉,也證明當年看好地下水的眼光正確,不過十年來,地下水高度越來越低,這樣的變化,讓饒貴彰很煩惱,他發現,「水公司在下游鑿十幾個深水井,我們的地下水水位一直在下降,以前我們抽地下水的時候,水位很高,可是現在地下水都已經下陷很深,大家幾乎都是在用深水馬達在抽取地下水。」

井水犯河水

其實,農民的經驗並非無的放矢,根據屏東科技大學丁澈士教授,從2007年開始進行的試驗池計畫得知,高屏大湖預定地的地面水與地下水互動劇烈,如果枯水期的地面水補注不足,高屏大湖反而會把當地周遭的地下水,都暴露在大氣環境中蒸發。丁澈士解釋,「這個小型試驗湖計畫當中,如果引地面水補注以後,三五個小時沒有再灌注的話,水位就會往四周去消散,回到原有的地下水位。」美濃農村田野學會執行理事溫仲良也說,「如果挖開一個平面人工湖會造成地下水湧出,那這樣的湖區庫容,到底有沒有辦法有效地,去蓄容你從荖濃溪引過來的地面水,還是事實上你只是暴露了地下水?」

現在是入冬旱季,走到試驗池一看就會發現,池子不斷從地底冒出泡泡,試驗池的水位,正是目前地下水的高度。丁澈士解釋,「我們時常在笑稱,地下水跟地面水,是井水不犯河水,事實上是錯的,地底下的水跟地面上的水息息相關,地下水就是地面水的延伸,所以不論是在地上或地下取水,都會相互影響。」

地面地下聯合營運

學者和民間團體認為,像高屏大湖這種集中式的水資源開發方式,應該逐步被取代。這是因為台灣豐枯期明顯,豐水期容易淹水、枯水期常常缺水,因此水資源的開發如果朝多元發展,尤其是地下水或伏流水的開發管理,才能真正解決台灣水資源利用的困境。

屏東縣來義鄉,使用了90年的二峰圳,就是日本人利用林邊溪伏流水,興築的取水工程。站在二峰圳的上方,丁澈士仔細地說明了這個取水區的背景與功能,他解釋:「這個是林邊溪的上游,早在1917年,日本人鳥居信平,也就是台糖株式會社來這裡探勘。1921年到1923年,在目前這個位置興築了地下堰體,也就是二峰圳取水工,取河床下的伏流水。在我後面的這棟建築,就是所謂的人孔,從這個人孔門進去後,是右岸到左岸一段328公尺的地下堰體,集取林邊溪的伏流水。在枯水期,這裡的取水可以灌溉970公頃,每天七萬噸的供應水源。」

在枯水期拜訪二峰圳,水流依舊豐沛。儘管河床上河水並不清澈見底,但是經過礫石層的過濾後,進入二峰圳的水,乾淨無比。另外一座使用相同原理,取高屏溪伏流水的九曲堂輻射井,也曾經在八八水災時立下汗馬功勞。

高雄市綠色陣線副理事長魯台營說,三十年前,在高屏溪畔,自來水公司直接在
溪畔做一個井,將井周邊的管子打到河床的地下,因為水流動的時候,會滲透到河床底下,加上河床是礫石層,等於是一個天然設備讓水可以滲透到底下,如果都可以把水收集起來,這種井就叫做輻射井。丁澈士教授評估,一座輻射井平均造價為二到三億,一天可以供應7萬噸到17萬噸的水量。

這跟高屏大湖E區造價161億元,每日供水量10萬噸來比較,何者為優?顯而立見。其次,高雄地區缺水的原因之一,是因為自來水漏水率偏高,如果能逐步解決漏水問題,勢必也能減緩缺水現象。

地下水也是救命水

毛豆田裡的灌溉水,水質清澈;蝦池裡源源不絕的地下水,水量豐沛。高屏大湖預定地下方,原本就是屏東平原上的地下水庫,這片地下水域一旦開發,勢必無法恢復原貌。

一般來說,地下水,擁有穩定的水量、乾淨的水質,不只是農民的灌溉水,也是關鍵時刻的救命水,可是卻很少人注意到,地下水與地面水之間的直接關係。直到河床乾涸的時候,人類才會發現,那藏在河床下的潺潺水聲,是真正亟需保護的水資源!

採訪/撰稿 李慧宜
攝影 葉鎮中 張光宗
剪輯 葉鎮中

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
12/24(一)  22:00首播
12/29(六)  11:00重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23

我們的島

加入時間: 2007.04.23
403則報導
37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0:31

雲端探險-紐西蘭步道解密

2013-12-08
瀏覽:
5,803
推:
30
回應:
0
0:31

污染農地的希望

2013-12-02
瀏覽:
5,179
推:
34
回應:
0
0:32

地熱之島

2013-11-24
瀏覽:
3,768
推:
0
回應:
0
0:34

能源時代-德國節能向錢衝

2013-10-27
瀏覽:
3,944
推:
21
回應:
0
0:32

能源時代-德國廢核之路

2013-10-20
瀏覽:
4,091
推:
2
回應:
0
0:35

丹麥的承諾與挑戰

2013-10-13
瀏覽:
3,739
推:
13
回應:
4
0:30

保住一片林

2013-10-06
瀏覽:
3,284
推:
27
回應:
0

核燃料的進退兩難

2013-10-06
瀏覽:
2,824
推:
1
回應:
0
0:32

小島‧大媽祖

2013-09-29
瀏覽:
3,141
推:
88
回應:
0

梨農怨

2013-09-21
瀏覽:
3,487
推:
1
回應:
0

高屏大湖 水土不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