眞眞假假 桃城手捏壼 陶藝家謝定士先生 影音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謝定村 紀錄報導

桃城手捏壼陶藝家謝定士先生,多年前在文化中心看展覽時,發現了手捏壺,心中感動莫名,心想為什麼有人可以把一塊土揉捏成如此美妙的壺,當下便詢問了製作手捏壺的謝老師願不願意傳授技藝,從此愛上了陶土,愛上了手捏壺,並且一腳陷入了陶藝領域之中,結下了不解之緣。
作品的特色是以樹為主題,從茶壺、茶盤到茶則等,都溶入了樹的概念。樹木它也是有表情的,要怎麼生長、茁壯,甚至是每一根樹枝,都有它生長的依據,絕非憑空想像。
另外一個考驗則是,陶土的乾濕度。製作手捏樹壺的時程,絶非一天兩天就可以完成,但是時間過得越長,陶土就會漸漸的乾燥,太乾的陶土會增加塑型及接合的難度,太濕的陶土又會在製作的過程中,容易凹陷或留下指紋,因此陶土的乾濕度的控制,都影響到整體作品的成功與否的關鍵,每一個細節都不能馬虎。
手捏陶壺的技法又與明末製壺家—供春,草創製壺法相同,是因為體認到捏塑才是砂陶藝術最基本,最直接的表現手法,利用捏塑粗坏,再推、捏、雕、塑、刻、畫等技巧方式,傳達創作的直覺感受,所以有不二壺之稱。
手捏陶壺在嘉義發展已有十多年歷史,其獨創性的造形性,皆與創作陶藝相近,現在已成為嘉義地區的地方手工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千里雁

村哥:讚! 加油!

公義使者-關閉

雖然是新手 但功力不凡
與有榮焉 加油~~

jwo

不錯的報導,手捏壼也是我的專長喔!

村哥

謝謝!新手上路還請多指教!!

樊爸

村哥:好棒!再加油!

8

加入時間: 2012.12.01

村哥

加入時間: 2012.12.01
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2

我是第一名---百年森鐵

2012-12-27
瀏覽:
1,435
推:
6
回應:
0

眞眞假假 桃城手捏壼 陶藝家謝定士先生 影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