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櫥窗】 大陸生系列(二)銘傳大學風險與保險管理學系:謝冰燕

文字-A A +A

  來台灣讀大學超過一年多的謝冰燕,觀察到「安逸」是她對台生的普遍看法,在環境競爭力不足的台灣,許多大學生只貪圖一紙文憑,卻不積極思考未來的去向,但兩岸的差異卻不曾削減她活潑開朗的個性,有自己的主見與行事風格,就是謝冰燕適應台灣的方式。

  謝冰燕就讀於銘傳大學二年級風險與保險管理學系,跟上了第一波開放陸生來台的名額,她離鄉背井到台灣讀大學,在異地的求學生活中,幸好有父母親的支持,原本在她印象中的台灣,如同繁華的上海市充滿高樓大廈,來台後兩地的不同讓她失望了一陣子,不過好客的台灣人卻讓她找回失落的感動。

  談到陸生來台灣的限制,謝冰燕說,不能打工、不能轉系等,對她來說很困擾,因為想申請寒暑假去美國工讀時必須填上工作經驗,但不能打工的限制使她無法填上相關經驗;還有¬¬¬¬¬鬧得沸沸揚揚的陸生健保議題,她寧願多繳稅,這樣便可以享有健保的福利,¬¬¬雖然許多關於陸生的制度尚未完善,但她從不後悔來台灣念大學。

  大一時雖然沒有參加社團,但謝冰燕決定參加今年親善大使的遴選,挑染的頭髮、活潑中帶有一點瘋癲的個性,在旁人看起來很難接近,最喜歡韓國團體BIGBANG的她,在甄選會上大跳韓國舞蹈,最後順利成為了親善大使的一員。

  謝冰燕來台後和台灣男生交往,常常與一群朋友在台北市到處遊玩,在大陸時她最喜歡吃鮮芋仙的芋圓,來台灣念書後她當然也去了以芋圓而聞名的九份,離開父母身邊有如脫韁的野馬,喜歡交朋友的她,常常和朋友喝酒聊天到三更半夜,一群人直接睡在體育館,雖然瘋狂但仍準時迎接早上八點的課。

  她提到兩岸上課的差異,台灣上課內容較活潑、老師也與學生互動頻繁,但兩岸的學生都有相同的特點就是上課喜歡睡覺,台生的睡覺比例比陸生高,而最大差異在於,台生較沒有積極的上進心,陸生則是早已對未來充滿規劃,因為陸生的觀念認為娶老婆一定要買新房子,以現今大陸的房價,在讀大學時不能只貪圖安逸就好,在大陸的高考必須有過人的努力才能考上,而沒有考上大學的人只能自求多福了。

  還有兩年才畢業的她,在學習上不算認真,在大一時差點被當掉二分之一學分後,但謝冰燕下定決心要成為玩得瘋狂、念得認真的女孩,畢業後想到其他國家讀研究所,也想要去學習不同的事物,希望未來所有的外籍生都能享有更多福利,學校及政府也能夠給陸生更多空間發揮自己的才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rynis

您好。
目前我在網路上看到這篇《【兩岸櫥窗】 大陸生系列(二)銘傳大學風險與保險管理學系:謝冰燕》新聞,
題材內容方面都是適合參與我們所主辦的「第十七屆兩岸新聞報導獎」。
所以想詢問作者的聯絡電郵,好讓我們能夠親自邀請參與這次的報導獎比賽。
共有三種參賽類別進行報導獎比賽,
分別是專業記者參與的「專業新聞獎」,
或是一般民眾都可以參與的「公民新聞獎」,
還是大陸的公民記者「大陸地區寄港澳公民新聞報導獎特獎」。
各類作品只要為民國101年7月1號至民國102年6月30日之報導,皆可參加。
如果想要瞭解詳情,
亦可以參考
第十七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網站:http://www.mcu.edu.tw/department/comm/17news/ch/index.asp
若有甄選辦法、申請報名表或任何相關問題
請直播(02)2882-4564轉2371
或E-mail到kiknews17@gmail.com

希望有關於兩岸新聞的影音/非影音類作品都踴躍參與,
獎金最高達5萬台幣!!
歡迎如有其它相關兩岸新聞的作品都一起來參加,
謝謝了。

0

加入時間: 2012.12.11

Ariel_Cherry

加入時間: 2012.12.11
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兩岸櫥窗】 大陸生系列(二)銘傳大學風險與保險管理學系:謝冰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