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訪粉鳥林瀑布

文字-A A +A

近在咫尺  難親芳澤--東澳粉鳥林瀑布

文:吳志普  /攝影:張端  2007.11.27

  

   每次往南澳、花蓮,經過東澳以後,就可看到遠處半山腰的一條白鏈,長長的垂掛在山間。曾幾次夢遊它的腳下,卻始終無緣一親它的方澤。十一月二十五日參加妻子步道班課程,終於走入它的懷抱。

    五點多,天還黑黑的,看不到遠山近物,打開嬁,開始準備襯衫、內衣、長褲、毛巾、登山杖、手套、護膝、護腰、飲水、乾糧及雨衣、高及腋下的聯褲雨鞋(我們稱它為沼澤褲),未七點,到市區接了一位同學,即上五高往蘇澳,可能是受米塔颱風與哈吉貝颱風共伴效應影響,車外雨勢越來越大,視線越來越模糊,儘管開了霧嬁,還是看不清五十公尺以外的景物。妻子與同學商討,雨如果還是這麼大,交了簽到單後,向老師報備自己找其它地方消遙遊去了。
    進入蘇澳市區,街上商家大多未開,尋找到在加油站附近的早餐店,買了愛吃的燒餅及午餐的飯團,就駛上蘇花公路。
    可能是清早砂石車未出動,公路上的車子特別少,到東澳,才交會了幾次車輛。反倒是風雨交加,雨霧如濃煙般的擋住了視線,看不清前方路況,路旁山壁水洩如瀑,真怕遇上落石或山崩。
    在東澳加油站等到邱錦和老師和同學,簽了名,交了簽到單,聽老師說明行程從烏石鼻的溪口下到粉鳥林漁港,全程約三個小時。心想既然來了,時間也不長,還是走走看吧。

老師與一位同學先開一部車停放在粉鳥林漁港,十分鐘後全體開其他的車到南澳的隧道口,左轉入往烏石鼻雷達站(蘇花古道)的道路上,約走了一公里,車子停在一處九十度的大轉彎前,此時才看清楚行程的入口,隱藏在樹蔭下的溪流,潺潺的溪水穿越橋下。老師要大夥穿上沼澤褲、背上乾糧,戴上手套。


     

      在無處可遮雨的路旁換裝,是件苦動作,脫下厚重的外套、背心,穿上雨衣沼澤褲,整裝完畢時,頭髮雙鬢雨珠成串,拿著分配到的繩索,跟隨著老師沿右邊山坡,撥開雜草,下到溪谷,順著溪水往左方的橋下穿過,越過溪水在橋下形成的一個深及跨下的潭子,繞過阻擋去路的廢棄冰箱殘骸,進入溪谷,離開道路不及三十公尺的溪底,兩旁大樹林立,林木遮天,舉目都是山蘇,掛在溪流兩側的樹上,如列隊般的迎接我們,一棵約需三人合抱,高約三十公尺的大樹聳立在溪谷左方,樹上又盤繞著一株老榕,樹根交錯如網,形狀特殊,引人注視。


    原始林的溪谷,溪石層疊,石頭布滿白色斑點,邱老師表示,此溪地質結構特別,終年溪水清澈,不曾有土石流發生,天晴時,在陽光的照射下,宛如一條閃耀銀光的銀帶,刺人雙眼。在雨水的飄落聲、樹葉的滴水聲、溪水的擊石聲,大夥時而按石下行、時而跳石前進,有時越過板根、跨過枯枝,有時碰到岩壁,涉溪過岸,溪谷景色變化萬千,不知不覺中走了一個多小時,來到一處窄谷盡頭,兩側石壁高聳,水流變緩,瞬間又如萬馬奔騰般的臨空直洩而下,扣人心弦,不敢臨近窺視。


    離開瀑口折返數尺,越過溪谷、登上稜線,視野變開闊,遠處山下彎彎溪流,如綠玉白帶隱默在林中,直達粉鳥林漁港,漁港好像一艘破底的沉船,擱淺在斷崖石柱之間,港外右岸雙石並立,周圍白波浮動,透露出小漁港寧靜之美。


隆隆的流水聲,在左後方的山谷招喚著,大家像怕迷路的小羊,緊緊的跟在老師後面,撥草成徑、砍枝闢路,踏石下行、攀根下滑,直向瀑布的下方前進。瀑布的水聲,如雷貫耳,一條白龍般的急流從三四十公尺高的山口,直躍而下,跳進一公尺寬的潭子,隨即化為數股清流跌下十餘公尺深的溪谷,長嘯而去。


粉鳥林瀑布,壯觀美麗,可惜今日水勢太大,阻檔了我們溯溪而下的計畫。重新攀上稜線,已飢腸轆轆,全身無力,裹著沼澤褲、套著雨衣的身子,全身溼透,分不出汗水或雨水。
冷風吹過脫下雨衣的身子,不禁打抖發冷,吃著飯團時,山霧如紗布蓋來,雨如黃豆般的打下,不敢停留,撐飽肚子隨即下行。

 
      下行的路越來越陡,藤蔓越來越多,稜線的巨石形成處處垂岩,擋住去路,繞行旁邊近八十度的陡坡,手抓露土樹根,腳以草根為階,展露三點不動一點動的登山本領,沿途幾人滑倒,帶來的繩索終於派上用途,老師在前掛繩為梯,我在後收索斷路。


好不容易的下到溪谷,已精疲力竭,揹上繩索,緊接著與同伴牽手過溪。再沿著溪谷忽左忽右,又走了一個多小時,到達粉鳥林漁港已經下午三點半,每人都灰土臉,狼狽不堪,滿臉倦容,腳酸背痛。

 
回眸著來時路,前段優遊自在,後段不堪回首。想著如洒水般的雨不停的下著,水霧矇在山間,走在林中樹下,看不見前方山況,不知何時會遇上斷崖阻路,更不知還有多長的路等著走完!看著對面蘇花公路上急駛而過的車子,是那麼的近,車聲震人,卻有近在眼前,遠在天邊之感。心想天黑前萬一仍走不出此溪,那下場……,唉!不敢去想了,趕快下山要緊。


    山!好像黑的特別的快。大夥跟著老師尋尋覓覓,找著歸路,老天爺的雨為何不歇腳?我心有點荒,臉上的水珠不知是汗還是雨水,模糊了視線,不得不用沾滿泥土的手去擦拭,頓時成上了土彩的人兒,不識本來面目。老師拿著此次行程唯一的開路工具--短鋸,劈莖斬刺、踐草闢路,鋸倒擋路的刺藤、鋸開橫路的樹枝。大夥還是被周圍垂落的刺藤,勾、刺的叫聲不斷。


    下到溪谷,急流當前,默禱著急流,不要突然變大,帶著卡喳卡喳的心,專注著腳步,踩穩急流中的暗石,已無心欣賞眼前美景,只希望趕快走出叢林。

 
    脫下被刺破的沼澤褲,倒掉鞋內的積水,撥著溪水洗去臉上土垢。搭上停放在此的車子,回到出發點,換下溼透的衣褲,帶著疲憊的身體,驅車在雨霧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古妹

真是有夠挑戰的
好好玩喔

3

加入時間: 2007.06.10

噶瑪蘭人-風箱樹

加入時間: 2007.06.10
780則報導
729則影音
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3

2019瑞岩香米播種祭獻詩獻花

2019-02-24
瀏覽:
4,962
推:
47
回應:
0
3:29

武塔民族實驗小學 校歌

2019-02-17
瀏覽:
5,140
推:
26
回應:
0
2:58

武塔民族實驗學校揭牌 校長致歡迎詞

2019-02-17
瀏覽:
3,935
推:
31
回應:
0

造窯生市永保安康

2019-01-30
瀏覽:
4,729
推:
4
回應:
1
4:26

仁山植物園生態池行動公民協力建構

2018-06-22
瀏覽:
6,852
推:
12
回應:
0
4:15

臺灣蘇澳金刀比羅神社遺址

2018-05-23
瀏覽:
6,010
推:
44
回應:
0
4:25

加留沙埔沙丘開幕式

2018-04-30
瀏覽:
5,671
推:
4
回應:
0
3:10

回憶青仔地風箱樹搶救易地復育

2018-02-15
瀏覽:
6,434
推:
19
回應:
0
3:13

哈卡巴利斯橋通車部落耆老祈禱儀式

2018-02-11
瀏覽:
6,373
推:
59
回應:
0
4:50

武塔國小玩中學臺灣黑熊窯

2018-02-10
瀏覽:
5,972
推:
62
回應:
0

造訪粉鳥林瀑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