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手菸也可怕 好奇寶寶謝絕抽菸看護

文字-A A +A

今天和在美國研究癌症的同學聚會,他提到抽菸會引起各種癌症,引起我的好奇。一般只知道與肺癌有關,不知道抽菸居然所有的癌症都脫不了關係。

搜尋網站有以下的報導:

吸菸與癌症

http://www.e-quit.org/CustomPage/HtmlEditorPage.aspx?MId=22&ML=2

網站上還有二手菸、三手菸的報導:

二手菸的傷害

http://www.e-quit.org/CustomPage/HtmlEditorPage.aspx?MId=25&ML=2

三手菸也可怕

http://www.e-quit.org/CustomPage/HtmlEditorPage.aspx?MId=27&ML=1

三手菸指的是:

所謂「三手菸」(third-hand smoke),是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污染物。菸品燃燒後會釋出潛在的毒性化合物,附著於頭髮、地毯、窗簾、衣服、食物、傢俱等各種物體的表面,即使菸味散去,這些肉眼看不到的毒性微粒,依舊會存在吸菸的環境中,一旦不小心經由接觸進入人體,會帶來可怕的致癌風險!即使關窗、關門、打開電風扇等,也都沒有辦法杜絕這些有毒物質!因此提醒您如要吸菸,應務必到室外空曠可吸菸處,以免傷害親愛的家人和朋友!

當好奇寶寶請看護24小時在照顧老媽期間,不要抽菸,看護僅答覆在病房不抽,在吃飯時間不在病房中抽菸。當時我就想到抽菸的剩餘菸味,讓我很不舒服。看護無法承諾,好奇寶寶只好遲退他。

@@@@@@@

吸菸與癌症

吸菸更是致癌的主因之一,菸品燃燒後的產物包含了有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至少有70種已知的致癌物,其中亞硝胺類(Niitrosamine)有4種成分,均有致癌性(NNN(N-Nitrosonoricotine)、NNK(4-(methylnitrosamino)-1-(3-pyridyl) -1-butanol)、NAB(N-Nitrosoanabasine)、NAT(N-Nitrosoanatabine))。所有癌症的死亡有30%都可歸咎於吸菸行為;菸草內主要引致癌症的物質來自焦油,可能直接引發的癌症包括肺癌、口腔癌、咽頭癌、喉頭癌、膀胱癌、食道癌,而間接可引發的癌症包含頸癌、血癌 (骨髓性白血病)、胃癌、肝癌、腎臟癌、胰臟癌、大腸癌、子宮頸癌等。

根據英國反菸團體-Action on Smoking and Health研究,男性吸菸者與非吸菸者相比,有22倍的機率更可能得到肺癌,鼻部癌症(2倍以上的機會),口腔癌(包括:舌、口、唾腺;27倍),喉癌(12倍),陰莖癌(2~3倍),肛門癌(8~9倍)。

以肺癌為例,在美國,男性吸菸者罹患肺癌的機率是非吸菸者的23倍,女性吸菸者罹患肺癌的機率是非吸菸者的13倍;肺癌是癌症死亡的主因,平均85%的肺癌死亡歸因於吸菸,且吸菸的肺癌患者中,男性死亡率是非吸菸者的22倍,女性死亡率是非吸菸者的12倍;而在台灣,每5個癌症死亡人口便有1個死於肺癌,肺癌已經連續多年位居國人癌症死因的第一位。

罹患肺癌的個案中,高達80%的患者為現行吸菸者或曾經吸菸者。事實上,經過統計,吸菸者不僅得到肺癌的機會增加,得到其他癌症的機會也會增加,如口腔癌、喉癌、胰臟癌、腎臟與膀胱癌、與子宮頸癌。在美國,單單一項吸菸的因素就被發現與30%美國一年所有因癌症死亡的個案數相關。

一般而言,吸菸的量越多,吸菸的時間越長(指開始吸菸的年齡越小),會因為暴露於這些致癌物的量與時間增加,導致肺癌的機會就越高。另外吸菸的習慣亦會影響肺癌發生的機會,如長期把香菸叨在口中、喜歡深深吸入的方式等都會增加肺癌發生的機會。

即使吸淡菸,對於降低癌症罹患機率也無顯著差異;吸菸也會影響癌症的治療及預後,因為吸菸會啟動體內的尼古丁受器,促進癌細胞持續增長,無論哪一種癌症治療方法都會因此效果打折;研究也發現,吸菸的急性骨髓白血病患者治療後緩解期間較短,也較易在白血球低下時發生感染。

戒菸,則可以降低罹患及死於癌症的風險,效益會隨著戒菸期間越長而增加,但會因每個人的菸齡和菸量有所差異;即使是已罹癌的吸菸者,戒菸都能降低罹患第二種癌症的機率;然而,每種癌症的罹患風險降低不一,例如:肺癌在戒菸5年後即大為減少,但要到20年以後才會降至非吸菸者的水準,膀胱癌則是即使戒菸25年,也只下降60%的相對危險。

                                                                                                                                        部分資料來源:菸害防制資訊網

衛生署基因體醫學國家型計畫重大成果發表-成大研究團隊揭開菸品導致癌症新機制

在人類與癌症奮戰歷程中,菸品與癌症的關係是學術與臨床研究的重要議題。全球科學家無不希望藉由增加瞭解菸品導致癌症的機制,以解開癌症之謎,找出預防及治癒之道。

在衛生署基因體醫學國家型計畫-「肺癌基因體研究及臨床應用計畫」經費支持下,由成大藥理所王憶卿教授領導、國衛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林嬪嬪博士、台北榮總胸腔外科許瀚水醫師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陳志毅院長所組成的研究團隊通力合作下,日前發表重要論文,進一步揭開了菸品導致癌症的新機制。

NNK(nicotine-derived?nitrosamine?ketone,尼古丁衍生之代謝物,為已知菸品中重要致癌物)除了會導致DNA及基因突變外,本研究也發現NNK會造成癌症形成過程中外顯基因變異 (epigenetic alteration:不改變基因序列,但卻會改變基因表現),在肺癌細胞及肺癌病人組織中可發現NNK透過多重機制,誘導DNA甲基轉移酵素DNMT1蛋白表現的增加,使抑癌基因的啟動子被過度甲基化進而降低抑癌蛋白表現量,成為導致肺癌發生的原因之一。此重大研究為人類腫瘤疾病的預防與治療開闢了新途徑,研究成果並獲得國際頂尖學術期刊《臨床研究》(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出刊發表,並獲選為該期刊2010年二月份之封面論文。美國Science News亦相當重視本研究成果,已專訪王教授並撰寫評論專欄,由此可知王教授這份論文結果在國際醫學研究領域中,具有相當的重要性及貢獻性。

肺癌是過去10年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一位,其中吸菸會導致肺癌,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但菸品中有毒物質,如何使正常的細胞轉型為癌細胞,至今仍是個謎。所以許多癮君子仍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態,照樣吞雲吐霧,醫藥界也一直在尋找其致癌機轉,以作為開發治療藥物之標的。成大團隊之研究已為宣導不吸菸或戒菸可降低肺癌發生率及死亡率提供有力之科學證據,並對吸菸引起之肺癌治療,提供了一個新的標靶(即發展DNMT之抑制劑)。該研究團隊未來將會以此發現為基礎,致力於肺癌病人之治療及新藥研發。衛生署將持續進行菸害防制工作,並將本研究成果做為宣導之有力佐證,呼籲吸菸者儘快戒菸,以維護自己及家人之健康。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編號 檔案名稱 格式 檔案大小
1 成大團隊研究成果報告( tobacco0102001.ppt ) ppt 8.053MB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三手菸也可怕 好奇寶寶謝絕抽菸看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