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養招募冷支支‧春風送暖喜洋洋

文字-A A +A

  時序歲末初冬,為鼓勵寄養兒童不畏挫折勇敢邁向未來,也讓辛苦一年的寄養家庭與寄養兒少溫馨聚首,台北南區家扶中心假桃園縣觀音鄉向陽農場,舉辦寄養兒童獎助學金頒獎暨寄養家庭親子聯誼活動,邀請正隆股份有限公司員工一起陪伴送暖企業亦勉勵寄養兒童不畏困境努力向學,活動中也與寄養家庭分享這一年照顧的點滴,與會夥伴們透過這次歡聚與交流儲備更多的照顧能量,將繼續邁向來年的服務挑戰!

  寄養服務在台灣的施行已邁入30個年頭,主要協助不幸兒少在原生家庭無法負擔照顧職責時的替代性服務。台北南區家扶中心目前服務大台北地區近60位寄養兒少,並與41戶寄養家庭合作提供寄養服務。30年來寄養家庭在樣貌以及服務型態,也如同社會改變的關係有許多的轉變,目前中心的寄養家庭與其他地區相較有五高趨勢,分別是「年收入高」、「學歷高」、「與寄養系統溝通能力高」、「學習意願高」、「自我主見高」等特質,而家庭結構上亦有單親寄養家庭投入,寄養服務的合作模式更顯多元。台北南區家扶中心陳美君主任表示:「寄養服務讓弱勢的孩子在失落的情緒中重新獲得家庭溫暖,讓身處異所的孩子在安全的環境中適性發展,可以見得擔任寄養家庭是一項艱鉅的挑戰,當中雖要面對許多複雜的議題,然而因為一個照顧的承諾與堅守,幫助孩子安然走過這過渡階段,我們特別感謝寄養家庭的投入!而孩子在這樣的轉換過程中仍可以保持向上的動機,在學業中力求表現,這不畏困境的毅力令人感動,真是佛心來著!」

  如果不是寄養家庭的照顧,9歲的小安可能不相信自己有機會可以獲得獎助學金。對過去長期目睹母親情緒失控,小安出現拒學、逃避現實、退縮等情況,然而在接受寄養服務後,小安逐步在學校教育與生活管理上步入正軌,更令人感動的是她獲得今年正隆獎助學金的榮耀。正隆公司長期在寄養系統中為安置兒少的教育投注企業的力量,歷年提供獎助學金的贊助,至今年已舉辦第十一屆獎助學金計畫。企業的社會責任幫助系統內的兒少們從教育出發,轉化生命歷程中的失落,三位中心受獎兒童就是勵學的見證。正隆關懷兒童基金會執行長鄭武揚、正隆公司桃園大園造紙廠莊尊輝廠長、正隆公司桃園紙器廠邱臺禎廠長在活動中親自頒贈獎助學金,並為受獎兒童帶上象徵榮耀的「桂冠」,正隆公司鄭武揚執行長勉勵所有現場的寄養兒少:「無論自己身在何處,受教育是最佳重寫自己生命故事的康莊大道」,期盼孩子可以在自己的教育路上繼續發光、發熱。

  然而,社會大眾對於「寄養服務」仍帶著不少疑問,例如認為寄養兒少因為來自不幸或是複雜的家庭所以會帶有許多的問題。但憑心而論,家庭的問題或面臨的困難是否與這些孩子掛上等號無法以一概之。投入寄養服務已經六年的寄養爸爸主偉回憶剛開始擔任寄養家庭的時候,從剛開始無限的想像質疑到無悔的付出..,從醫院接回剛出生12天的寄養童小珍珠開始六年來帶給寄養家庭滿是喜與樂,小珍珠的一段話更讓寄養爸爸感動落淚:「爸爸,如果有一天我離開家裡了請不要太想我唷,因為我的家變好了,要為我開心,可是我會永遠記得你們的!」,一個六歲女孩的貼心與感動融化了人與人之間的隔閡與陌生。

    現在四歲的寄養兒童柔柔在出生不滿2個月,就因為家庭疏忽不當照顧因素被緊急安置於寄養家庭,柔柔的父母親都罹患精神疾病無法自理生活,未來柔柔的返家之途確實存在許多困難,但寄養系統間仍持續為柔柔的未來尋求各種可能服務。而孩子本身有發展遲緩以及過動症因此在照顧上的確相當不易,接手照顧二年多的寄養媽媽淑琴表示:「在照顧柔柔的過程確實相當辛苦,需要配合療育復健也為孩子的發展找尋各種早療資訊,去年更為了讓孩子入學到處找學校進行評估,只希望讓她在發展上有更多的進步。而現在柔柔長大了,活動量大在照顧體力上有些不勝負荷。但最近孩子一直掛在嘴邊說自己變小了,原來她是認為自己長大後就要回家,所以直說自己又變小了,孩子的童言讓我思考許久…」看著淑琴媽媽訴說時淺淺的微笑,也意涵著在寄養家庭長大的柔柔對於琴媽的付出與感動。

  在桃園向陽農場的活動中除了寄養兒童獎助學金頒獎外,我們也設計親子烤肉、親子DIY活動,讓寄養兒少與寄養家庭能夠度過這溫馨的假期。而今年投入超過七場寄養兒少育樂活動安排的展愛義工隊,也把握這次再度跟孩子見面的時刻,在活動中精心規劃的育樂團康、有獎徵答,許多驚喜喬段的設計讓寄養兒少及寄養家庭的子女們驚呼連連。而DIY活動中,親子們一同手作彩繪陶笛、正隆公司員工帶領的「紙樂屋」相框製作,也讓與會者體會「創意」、「環保」在生活中可以有不同特色的展現,共同體驗紙藝創作及彩繪的樂趣。活動尾聲,與會者一同在向陽農場湖畔邊的大草原合影,在溫馨的回憶中暫時畫下句點。

  台北家扶中心陳美君主任表示「寄養家庭的養成不易我們異常珍惜。然而進入系統服務後的維繫增能更是不可怠忽,如此重視寄養家庭培訓乃基於確保寄養兒少接受服務的品質。今年,台北南區家扶寄養家庭的招募艱辛冷支支,全年度僅通過4戶新寄養家庭,就平均一週約有3-5個寄養兒少安置轉介案而言,床位的不足以及媒合配對的限制,我們擔心這些需要寄養的兒少們是否而因此陷入更多的危機與困境中,中心期盼社會大眾可以一起加入寄養家庭行列,一同為弱勢兒少的未來祈福」!感謝正隆鄭武揚執行長伉儷及莊尊輝廠長伉儷、邱臺禎廠長等20多位企業領導人犧牲假期,親自陪伴、關懷、勉勵孩子們,加上展愛隊的志工伙伴們的協助,孩子們的成長路並不孤單因為那麼多愛的天使無私的付出「有你真好」。

  凡年滿30歲以上65歲以下,無論雙親或是單親家庭,家庭有固定收入且成員品行端正、符合學歷相關規定,皆可報名參與寄養家庭行列,相關訊息請洽寄養家庭招募專線 (02)2351-6948寄養組。期盼大家來當寄養家庭「陪他走一段生命幸福的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寄養招募冷支支‧春風送暖喜洋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