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公民&公共政策,從關心行道樹做起

文字-A A +A

開始吧!從您周遭的一株樹木開始關心吧!這個城市絕對會因為您的關心而進步。

文/台灣生態學會 蔡智豪秘書長

2012/11/9 

昨天車內物品遭竊,雖然只損失了回數票與零錢,但這已是這週內被竊第二次,擔心竊賊也會侵擾其他人,故在下班後深夜11:00前往何安派出所報案,目的是要將此列入正式的報案紀錄,讓轄區的員警加強巡邏與注意。 

此派出所位於台中市的甘肅路上,我前往時發現甘肅路與重慶路停車場的大樹(鐵刀木)被濫剪成「光頭」,而這一年來台中的環保團體不斷地大聲疾呼「護樹」,呼籲台中市政府善待行道樹,但市政府總是二面作法,一方面對環保團體、愛樹人士「虛應一番」,另一方面則繼續「我行我素」。 

今早上班時,特別將沿途的行道樹紀錄一下,以讓台中市民暸解這些樹木遭受的處境。 

台中市政府常為配合路旁商家的廣告,而經常修剪,修剪的標準當然就是要讓廣告物能夠明顯地被看到,圖1.、圖2.是樟樹因不斷地被修剪,以致身高總是矮了半截,圖3.的樟樹則僅能冒出一點葉子,苟且偷生;而這些樹木還算是「好運」的,因為台中市的行人道上的行道樹,常因緊鄰商家,有些商家一不作二不休,就將植穴直接用水泥封填起來(如圖4.、圖5.)。

沿途轉到了甘肅路鐵刀木慘案的現場(如圖6.),共有5株大樹遭受斷手斷腳的虐待,而長期強剪的傷口,常因過大的傷口,樹皮無法癒合,以致增加樹木感染病蟲的機會;如圖7.的樟樹主幹因不斷地受到破壞,最後僅由側枝生長,但因傷口過大,以致樹皮無法包覆;像這樣的樹木,長久下來,無樹皮保護的木材組織,則容易受到蟲蟻啃食(如圖8.),最後走向衰敗、死亡。而就連生長較為強勢的烏臼,在修剪後,雖然不斷地從傷口旁冒出枝枒,但這株烏臼仍抵擋不住這頻繁的修剪,最後宣告投降「死亡」(如圖9.)。

城市中的樹木,對城市的環境具有改善的效果,也可讓人與樹木有親近的感情。但台中市的行道樹,似乎不是在種樹,如圖10.、圖11.,樹木的植穴幾乎被水泥封死,這樣的情況幾乎與種電線桿毫無差別,亦好像是市政府在種「有葉子的電線桿」。

2012/8/28(中央社)報載「台中市長胡志強今天表示,一片草地可以改變一個城市,一個城市可以改變台灣形象,台中積極邁向低碳城市。」。因此在福科路與環中路口,有片陽光草皮的新設公園,此公園是台中市政府號稱的「節能減碳公園」之一,也是標榜低碳城市的重要政績(如圖12.)。對照上述的行道樹現況,胡市長似乎愛草皮勝過樹木。

公民關心公共議題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上述的問題不僅是行道樹、公園綠地的政策,而內含著上位者給予社會的價值,這樣的價值也將影響下一代孩子們的思維。

台中市的公共政策因公民長久以來的漠視,以致近年的許多公共政策出現「好大喜功、耗費鉅資」的不當工程;因此我們是否曾關心這些不當的公共工程,因預算的排擠,而連道路標線號誌已磨損殆盡,市政府卻遲遲無法修補(如圖13.);我們是否也曾關心台中市的藝文、社福等等的措施;這些表面的不當工程,是無法讓城市的人們快樂的。開始吧!從您周遭的一株樹木開始關心吧!這個城市絕對會因為您的關心而進步。 

圖1.矮了半截的樟樹。

圖2.矮了半截的樟樹。

圖3.苟且偷生的行道樹。

圖4.植穴被水泥封填。

圖5.植穴被水泥封填。

圖6.鐵刀木大樹遭不當強剪。

圖7.傷口過大,樹皮無法癒合。

圖8.暴露的木材組織,易受蟲蟻啃食,衰敗、死亡。

圖9.頻繁地強剪,連烏臼也宣告投降「死亡」。

圖10.種樹如種電線桿。

圖11.種樹如種電線桿。

圖12.標榜低碳城市的「節能減碳公園」。

圖13.台中市道路標線號誌已磨損殆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落山風

為了種樹而種樹
有種就有錢賺

7

加入時間: 2010.02.28

生態人

加入時間: 2010.02.28
116則報導
38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中市公民&公共政策,從關心行道樹做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