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梯坪「海稻米」釀酒

嵌入:
文字-A A +A

 

101.8.10
這次來花蓮石梯坪看水稻復耕,巧遇原住民文化交流,魯凱族和阿美族一起做「海稻酒」(大夥開玩笑說「海盜酒」),酒麴裡的微生物聽到魯凱族和諧、美妙歌聲還沒化成酒,先醉了吧!  

阿美族回鄉藝術家、石梯坪水梯田復耕重要推手---舒米如妮為台東魯凱族東興村朋友進行社區解說,先從部落街名開始。

 村長胡敬德是警察退休、非常熟悉原住民植物,領著老師、志工、家長來訪,東興村距離台東市約十五分鐘車程,是東台灣最大的魯凱族部落,原名大南村,1969年的中秋颱風夜焚風引發大火,重建後改名為東興村。近年來為保存魯凱傳統文化及提昇社區環境生活品質,致力於族群教育。看起來很年輕的村長已經領「敬老津貼」,這時我方知年滿55歲之原住民得請領,原因竟是「平均壽命較短,所以提早領。」

註:1.魯凱族裝飾藝術與圖騰中,百步蛇圖紋為貴族頭目的象徵和專用,百步蛇是魯凱族人的守護神,會保護他們。http://www.e-tribe.org.tw/kungdavane/DesktopDefault.aspx?tabId=103

2.原住民的敬老津貼http://www.101lge.idv.tw/4data/a412.htm
 

阿美族是台灣原住民人口最多的一族,和卑南族一樣都是母系社會,這兒的信箱上寫著女性的名字,家族事務由女性負責,以往家族產業之繼承以長女和其他女性為優先,而有關部落的大小事務則是由部落男子所組成的年齡階級負責統籌規劃與執行。從日據時代起街道就很乾淨,是環保單位推廣的示範社區。 


 不是很大的籃球場是港口部落7月20日開始的豐年祭主要會場,在外工作、求學、當兵的族人盡量請假回來參加這場一年一度的重要儀式,原本冷清的小村落頓時湧入大量人潮。阿美族的傳統階級制度,對港口部落族人有著強大的約束力「不回來會被罰錢!年紀大階級高的罰少一點、年輕階級低的罰多一點」。
傳統「會所」有嚴密的年齡階級組織,每3歲一個階級,共8個階級,同一階級的男孩一起學習、生活、工作,遇有獎勵或處罰也是以階級為單位。依照階級順序圍成一圈,四年有一次的「升級」儀式。
豐年祭在長者帶領下,青年們伴著叮叮噹噹的腳環聲,頭戴羽冠,手牽手跳起舞,響亮的踩踏步伐。每年的豐年祭活動,依然遵守傳統年齡階級的規範運作,使部分傳統的文化、歌舞得以延續。舒米說:「在豐年祭中手拉手的生命圈,少年和長者互相凝視,可以看見彼此的過去與未來,只是當時年少的我們曾用心看到40、50歲的我們?而40、50歲時看到17、18歲的青年,是否更珍惜生命?」                                                       
2010 港口部落豐年祭http://blog.yam.com/kristen322/article/30085635http://pots.tw/node/5724

林務局在石梯坪推動水梯田濕地復育計畫,不僅修復水圳,讓保育的生物有棲地,同時也發揮「里山」精神,重建阿美族傳統建築「達魯岸」,阿美族語達魯岸(taluan)是家屋的延伸,作為部落聚會、耕作狩獵休息、儲藏農具、浪漫約會場所。
「達魯岸」取之大自然,由海岸山脈採集材料,如黃藤、劍竹與茅草。以桂竹打底屋頂,鋪上茅草,屋頂大約可維持3-4年。支撐屋舍的梁柱,結構則是不用鐵釘固定、以黃藤緊緊纏繞的漂流木。

 達魯岸裡煙燻竹子和木頭,可以有部分防腐的效果 

傍晚,從台東來的旅人到石梯坪遊憩,石梯坪有滿佈怪石的海濱,縱橫交錯的海蝕溝,及大大小小的壺穴,有許多海邊生物棲息其間,形如階梯一般,故稱為「石梯坪」,是台灣花東海岸國家級的風景區,許多遊客露營、潛水、野餐。
不曉得其他遊客有沒有注意到?我第一次看到國家風景管理處裡頭還有許多「民宿」,原因是當年阿美族祖先留下的土地由國有財產局劃歸東部海岸風景管理處使用,土地有一小塊沒讓政府徵收。

族人和政府土地抗爭:2011.12.25港口部落「封冰箱」 籲政府歸還土地! http://pnn.pts.org.tw/main/?p=37233 

 晚上有阿美族豐味餐招待旅客以及我這個偶遇的都市人:紅燒飛魚乾(此時是飛魚收穫期)、烤山豬肉、筍子、芋頭紅糯米飯…炸得香噴噴的芋頭絲撕下一小片麵包樹的葉子包裹紅糯米,好吃、好看又環保
註1.麵包樹葉子裝盤擺飾、作飯糰,豐濱市場有賣煮好一包包的果實,燉排骨湯或薑絲小魚乾可補元氣http://www.hljh.tcc.edu.tw/teach/%e6%a0%a1%e5%9c%92%e6%a4%8d%e7%89%a9/%e....紅糯米紅糯米是花蓮縣阿美族人的傳統農作物,紅糯米的顏色美麗,是香米的一種,具有維他命A、維他命E,非常的營養,產後的婦女吃了最為健康。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3/C0334970004/index_1_1_2...

原來是麵包樹做的蒸斗,阿美族真聰明,再放一片麵包樹的葉子補上裂縫,紅糯米蒸的又Q又香。   

港口部落不但復耕種水稻,還復育輪傘草,曬乾做蓆子或花器很漂亮。 


 舒米和部落阿姨們用復耕的大葉田香或海稻米做成酒麴。將搗成粉末的海稻米,加入搗成汁的大葉田香草以及其他香草,再加上老酒麴養菌,利用人體的溫度及手感,慢慢輕輕揉成糰狀,靜置數天後,白色的好菌種長出來才成功。要釀酒時,拿出一小糰搗碎使用即可。

  將麴菌和糯米混合均勻,並灑上來自海岸山脈、當地人喝的山泉水,再裝瓶(不可以裝太滿,讓空氣有流通的空間)。 

等待一星期發酵,來自花蓮海岸山脈天然食材、自製的酒釀成功。 

非常感謝舒米、林務局、花蓮農改場、部落族人共同的努力,以及林華慶先生推薦我去看看、林佩蓉小姐詳細解說,我才有這次文化體驗的感動及美酒好喝,今天(11/7)是立冬,晚上記得從冰箱拿出來煮一碗酒釀蛋滋補,回憶壯闊的山、海和歌聲。
 

註:

1.立冬表冬季自此開始,冬是終了的意思,有農作物收割後要收藏起來的含意。

2.豐濱市場雖很小可以買到阿美族平日吃的野味,小小不起眼的芭蕉、小辣椒紫菜....我太喜歡那兒的天然食材

3.舒米barson1437@yahoo.com.tw

林佩蓉 windbowl@gmail.com

4.延伸閱讀

a.港口部落為釀酒種糯米 古法育苗彎腰插秧

b.港口部落海稻米豐收 醞釀邦查酒文化

c.豐濱水梯田復育 農改場做夥鬥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阿純

花蓮豐濱真是個好地方,光聽那些植物名稱,就覺得很生態,羨慕如貞有這樣的機緣和時間參與!

12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1,820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556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752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126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189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468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192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291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311
推:
0
回應:
0

石梯坪「海稻米」釀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