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材線蟲入侵~松樹也吊點滴哦!

文字-A A +A

國防大學理工學院多年來編列相關防治預算,為松樹吊點滴在樹幹注射藥劑,已獲得非常好的成效。

松材線蟲入侵~松樹也吊點滴哦!

 由松材線蟲所引起的松樹萎凋病,自民國74年證實在臺北縣石門鄉發生後,持續在全國各地區蔓延。松材線蟲必須藉由媒介昆蟲才能在林間傳播。松樹萎凋病的發生,與媒介昆蟲的活動關係密切;松材線蟲若沒有媒介昆蟲為牠媒介傳播,大概只能存活在病死的松樹內,仰賴枯死木內的養分為生,或取食枯死木內的真菌。任何生活在枯死木內的昆蟲,若能攜帶松材線蟲離開病死木,並幫助它找到松樹寄主,完成感染,就是松材線蟲的媒介昆蟲。在臺灣有五種鞘翅目昆蟲,包括:松斑天牛、四星棗紅長角天牛、松白星象鼻蟲、松大象鼻蟲和小蠹蟲的蟲體上,皆可發現松材線蟲,但除了松斑天牛已被證實是媒介昆蟲外,其他四種昆蟲的角色尚待釐清。因為松材線蟲對臺灣的松樹具有很強的致病能力,藉由松斑天牛的媒介傳播(平均每隻天牛攜帶 15,000 隻線蟲),更助長松材線蟲的擴展能力;加上臺灣環境氣候適合病害的流行,使得受害的林地,幾乎遍布全臺各地。松斑天牛在松材線蟲為害松樹的過程中,本身也由染病松樹的增加,為自己後代的繁殖創造更多有利的空間。因為受害松樹會因松脂分泌量減少或停止,因此不會阻礙松斑天牛卵的孵化,以及幼蟲的生長發育;所以病害的流行也會導致松斑天牛族群增加,就整體病害發生而言,對松材線蟲和松斑天牛族群都有正面的意義,兩者相輔相成,互利共生。所以臺灣自民國81年開始,以剷除感染源和防止傳播的方式,大力執行松材線蟲的防治工作。目前的防治方法主要是將病死木伐倒,並以殺蟲劑、焚燒或切碎等方式殺死病死木內的松斑天牛或松材線蟲;以降低媒介昆蟲及感染源的密度,進而防止病害的擴散。另還有以空中噴灑藥劑防治、地面藥劑防治,或樹幹注射藥劑等措施來防治,這些方法都是藉助化學藥劑的使用,保護松樹避免遭受松材線蟲感染。圖片所示松樹吊點滴就是國防大學理工學院多年來編列相關防治預算,為樹幹注射藥劑的方式,已獲得非常好的成效。

據專家指出,松材線蟲病是當今世界上最具毀滅性和傳染性的一種森林病蟲害,在國外主要分布在日本、美國和加拿大等地,松材線蟲病對幾乎所有松樹樹種都構成危害,染病後二到三個月便導致松樹死亡。目前世界各國都還沒有找到防治這種病蟲害的有效方法。但是預防勝於治療,只要我們做好全面的防治,徹底撲殺媒介昆蟲,保護現有的松樹,增強抗病力,推廣民眾教育使他們關心重視松樹的萎凋病,並且以立法的方式加強法規,防止苗木松材之運輸,而感染其他林地。 林間的田間衛生及化學防治應處理妥當,以減低防治經費和環境污染,若是能再配合抗病選種及抗病育種的配套措施,循序漸進的更換樹種,相信一定能改造人工松樹林,營造成具有鄉土特色的針闊葉複層林。

 公民記者 / 桃園報導   2008/01/1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2.14

萱妹

加入時間: 2007.12.14
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神奇的魚醫生

2008-02-13
瀏覽:
2,619
推:
1
回應:
0

銀色雙雪溫泉水世界漢蒸幕韓國五日之旅

2008-01-24
瀏覽:
4,840
推:
2
回應:
0

華麗巴洛克經典油畫故宮展出

2008-01-02
瀏覽:
2,749
推:
0
回應:
0

松材線蟲入侵~松樹也吊點滴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