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單車上路 歲末台北嬉遊

嵌入:
文字-A A +A

歲末年終的台北街頭,氣溫冷到一種教人不想出門的地步;週六下午,在國父紀念館門口,聚集了一群單車騎士,有的是初次參與,也有人每月出席,他們並非相約出遊或挑戰體能的車隊,也不特定隸屬於某一個團體,他們來自四面八方,有志一同的集結在這裡,只因為--騎單車上路是每個人合法擁有的權利。

「微笑單車上路」期待所有用路人的參與,不管是名人還是凡人,只要騎乘不使用汽油的交通工具前來,單車、滑板、直排輪,三輪車、溜冰鞋、電動輪椅……,都歡迎在每個月最後一個週末,一起來同歡。

平民記者馬特猴 台北報導

新聞影片(大安森林公園 / 單車安全輔具DIY課程)(*1)

歲末年終的台北街頭,氣溫冷到一種教人不想出門的地步;週六下午,在國父紀念館門口,聚集了一群單車騎士,有的是初次參與,也有人每月出席,他們並非相約出遊或挑戰體能的車隊,也不特定隸屬於某一個團體,他們來自四面八方,有志一同的集結在這裡,只因為--騎單車上路是每個人合法擁有的權利。

像這樣每個月最後一個週末都會有的活動,在世界各國風行已久,「單車臨界量運動」,是為了慶祝單車文化,以及宣告單車路權,在臺灣則有個約定俗成的名字:「微笑單車上路」。

2007年12月最後一個週六,下午三點左右,單車族陸續來到國父紀念館門口:有人在安全帽上做出搞怪氣球造型,有人為愛車裝上閃亮的耶誕燈飾,還有人在廣場玩起復古童玩--滾鐵圈。大夥兒在一陣寒喧之後,隨即上路,騎往大安森林公園交換禮物。

「單」車平時在都會區的馬路上總是形「單」影隻,單車騎士不是被公車與計程車夾擠,就是被圍在車陣中吸廢氣;然而在微笑單車上路活動進行時,騎士們三兩成群併排而騎,雖然天氣冷、人數少,卻也能占到一個車道,無形中有股人多勢眾的力量,而能與汽機車駕駛間以禮相讓,不再像平時感覺被經過的汽機車欺負。隊伍中,有一位八年級的郭姓學生,也由父親陪同前來,體驗這樣的活動。

到了大安森林公園,騎士們紛紛拿出家中用不到的物品來交換,咖啡、自行車後燈、竊聽器……無奇不有。舊愛新歡交換活動不同於一般的耶誕或新年交換禮物,不必為了活動刻意消費,製造更多垃圾,增加環境負擔,而是將自己暫時用不到的東西拿出來給別人使用,備具環保意義。由於一位騎士帶來交換的後燈固定處損壞,熱心的郭姓騎士當場講解如何修復,同時,郭氏父子車上滿是DIY的巧工,也引發大家的好奇心,親切的郭爸有問必答,為大家上了精彩的一課。

此處有數名騎士中途加入,隊伍繼續騎往和平基隆路口,在捷運彎道下的三角形小公園,將單車高舉,拍照留念,這也是「單車臨界量運動」的傳統之一。

行經臺北市政府附近路口,在市議會前待轉時,騎士們橫向排成一列,引起周圍行人注目,有人注意到一位騎士背後貼著「免呷油」的大字,與朋友竊竊私語「噢,騎腳踏車不用加油~哈哈!真有趣。」

隊伍回到國父紀念館,一位中途加入的車友拿出看過的電影光碟分贈給大家帶回家觀賞,真可謂物盡其用。車友們略事休息喝水後,拿出吉他開始即興彈唱,從伍佰的「來不及」、改編爆笑版耶誕名曲「Jingle Bells」、民歌「海裡來的沙」、YesterdayOnesMore、快樂天堂,到「小草」「舞女」「向前行」……,一首接一首,讓現場充滿歡樂。同一時間市府廣場似乎有大型演唱會,插電的擴音機隆隆巨響擾人清靜,於是一位騎士拿出閃光扯鈴表演起來,螞蟻上樹、金蟬脫殼……,另一位騎士則取出十分罕見的樂器「沖繩三線」(*2)為扯鈴表演伴奏,有人立刻拿起相機想捕捉寶貴鏡頭,但因沖繩三線的演奏者不喜曝光,因此未留下影像記錄。

歡樂的PARTY後,部份車友先行離去,留下的車友則一起到附近吃晚餐,在一家有機健康餐館中聚會,話題從教改到A片……,什麼都有,無所不聊。有車友提到,雖然在國外如匈牙利單車臨界量活動,參與人數可多達五萬人,參與者還包括國家元首,但在我們的社會中,像這樣的活動,聲張單車路權的效果大概很有限,因為參與的都是沒地位的平民老百姓,沒有大人物來參加,此言一出,隨即有車友表示,其實當天活動中就有幾位十分低調的名人參與,其中一位就是曾在六月到十月間自北京騎往巴黎的旅人-TING(*3)。

曾在海外旅遊的人多半羨慕歐洲或日本「汽機車禮讓弱勢行人與單車族」的文化,然而像那樣人與人間的尊重習慣,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立的,單車族的權益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微笑單車上路」期待所有用路人的參與,不管是名人還是凡人,只要騎乘不使用汽油的交通工具前來,單車、滑板、直排輪,三輪車、溜冰鞋、電動輪椅……,都歡迎在每個月最後一個週末,一起來同歡。

 

活動訊息:
【微笑單車上路】BLOG
http://bikesmiling.blogspot.com/

下次微笑單車上路:
台北 1/27(日) PM3:00 台大校門口集合
高雄 1/25(五) PM7:00 高雄市文化中心集合

【註】
*1記者無能,在活動中從頭到尾常常忘記要拍,只錄到最不精彩的一段,在此向觀眾道歉。
*2樂器「沖繩三線」不同於日本樂器「三味線」,亦非國樂「三線」,是一種十分罕見的樂器。
*3迎接「行」的新時代-北京到巴黎無車探險
http://www.beijingtoparis.com/ch-index.htm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遊戲區

好活動!

小遊戲

加油!加油!

MartHo

不管是名人還是凡人,......其實所有的名人和我們一樣都是凡人

3

加入時間: 2007.11.08

MartHo

加入時間: 2007.11.08
12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自行車道評比[官方版]vs[民間版]

2010-08-25
瀏覽:
3,109
推:
1
回應:
0

7/25揪團約騎活動-台北市通勤自行車道評比

2010-07-14
瀏覽:
3,962
推:
2
回應:
3
7:45

【糖鐵老照片】阿好阿嬤的故事

2009-03-12
瀏覽:
11,656
推:
3
回應:
2
0:39

8/29微笑單車上路

2008-08-17
瀏覽:
10,464
推:
8
回應:
0

城市螢火蟲

2008-07-28
瀏覽:
10,020
推:
3
回應:
1

微笑單車上路 小折同樂會

2008-05-21
瀏覽:
10,599
推:
8
回應:
4

貓頭鷹圖書館 美好的一週

2008-02-24
瀏覽:
4,780
推:
7
回應:
1

微笑單車上路 豬年活動回顧

2008-02-16
瀏覽:
16,219
推:
9
回應:
7

豬去鼠來Rock'n Roll

2008-02-07
瀏覽:
3,318
推:
2
回應:
3

聯合報新聞{單車族爭路權 發起自救活動}勘誤

2008-01-14
瀏覽:
17,450
推:
1
回應:
3

微笑單車上路 歲末台北嬉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