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不便的桌球好手 年幼家貧爬著上學 長大助人30載 家扶新書《12個驚嘆號-愛心小巨人的奇幻之旅》 收錄市井小民的行善故事 呼籲多作好事創造生命價值

文字-A A +A

家扶新書《12個驚嘆號-愛心小巨人的奇幻之旅》今日舉行發表會,家扶王明仁執行長(圖中)與7位故事主角:(由左至右)劉明堂、呂素珍、黃裕隆、莊德雄、陳瑞滋、李水波、林添榮現場分享生命歷程。

家扶基金會在台服務已逾62年,服務軌跡遍佈全台,除了提供弱勢家庭經濟扶助外,也與各界富有愛心的民眾搭起愛與溫暖的橋樑。這些長期支持公益、慈善理念的善心人士,是社會教育最好的示範。家扶基金會集結12篇捐款人、認養人或志工夥伴的感人行善故事,編輯出版《12個驚嘆號­-愛心小巨人的奇幻之旅》,並於新書發表記者會邀請7位故事主人翁親至現場分享動人的生命詩篇。本書內容以樂於行善的小人物為主,家扶基金會期待這些真切的良善故事可以廣為流傳,並呼籲民眾多多行善,傳遞人性的暖流。

今年,家扶基金會編輯出版的新書《12個驚嘆號­-愛心小巨人的奇幻之旅》,內容收錄12篇真摯平凡的善心故事。故事主角不是響亮有名的大人物,而是來自村裡巷弄間的市井小民。但是因為他們永不磨滅的善心,讓「做好事」成為他們人生中的經典鉅作。家扶基金會執行長王明仁表示,「故事主角都是一般的市民,但他們像驚嘆號一樣帶給社會美妙的奇幻之旅;他們無私奉獻、默默關心,是社會教育最好的示範!家扶也希望『做好事』可以成為全民運動,讓幸福感流傳於社會!」本書收錄12則故事,分別為:阿拉丁大哥-劉明堂、笑老師-莊明華、幸福牌媽媽-呂素珍、一本書大哥-黃裕隆、多拉A夢阿伯-莊德雄、瓢蟲哥-陳信雄、神秘A仙翁-殷老先生、愛抱抱媽媽-陳瑞滋、富比士爺爺-趙文正、醫生阿公-李水波、魔法阿伯-林添榮、小蘋果阿伯-謝瑞立。

家扶王明仁執行長致贈新書給故事主角-劉明堂先生(圖右),感謝他30年不間斷認養家扶貧童。

故事中的阿拉丁大哥-劉明堂先生,是家扶基金會30年認養人。劉明堂對於「助人」永不熄滅的熱情,起因於他辛苦的童年。他成長於一家7口的佃農家庭,住在雲林鄉下。父親忙於農務,母親則是打零工為業。劉明堂還記得家裡屋頂有很多破洞,每次下雨天漏水時,只能無奈地放著水桶接水;就連上廁所也得去跟鄰居借茅坑,因為家裡沒廁所。不過最辛苦的回憶是,他在2歲時因高燒得到小兒麻痺症,從此無法走路;但是上學二公里的路程又沒人接送怎麼辦?他只好書包掛在頭上,爬著到學校。這一段鼻酸的過往,砥礪了劉明堂的心志。他認真閱讀報紙,每一篇勵志故事都是良藥;後來他學習打桌球,甚至多次出國比賽抱得大獎。但是更令他覺得格外有滋味的過程是-認養家扶貧童。30年前,他收到一張家扶基金會的召募認養人宣傳單,孩子感人的故事,讓他想起年幼家貧的時光。所以他立刻認養孩子,不在乎自己的經濟能力是否有困難;因為「幫助別人,要在他最需要幫忙的時候,伸出援手幫助他,那才有意義。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教育不能等!」每當劉明堂看著第一次認養童寄給他的卡片,就再次肯定自己的堅持相當正確!

家扶王明仁執行長致贈新書給故事主角-呂素珍小姐(圖右),肯定她自立的精神。

另一位呂素珍,她是基隆家扶中心的自立家庭。多年前因為丈夫過世,只有小學畢業、又沒有太多專長的她,差點要帶著5個孩子走上絕路。但是後來家扶的介入扶助,讓她的人生由逆轉勝!在接受家扶的幫助後,社工員不斷給她支持,甚至還鼓勵呂素珍讀書完成學業,所以後來她開始念國中補校,一路讀書到社區大學,還去考了丙級廚師執照。孩子們看著媽媽這麼努力往前邁進,學業上也都特別認真!呂素珍為了回饋家扶,以及所有曾經幫助她們的善心人士,她在家扶中心長期當志工,也認養國外兒童。4年前她親訪印尼探望認養童,在這一趟旅程中,她彷彿看到自己早期不如意的時候;不過現在她已經走出陰霾,也曾上電視節目分享心路歷程給其他相同遭遇的單親媽媽。呂素珍說:「不管別人說什麼,只要你想要做的事情是對的,就馬上去做;但不能藏私,因為藏私等於白學,只有自己一個人用,就等於沒用!」她就是這本書裡的「幸福牌媽媽」,現在還持續耕耘幸福園地。

家扶王明仁執行長致贈新書給故事主角-李水波先生(圖右),肯定他自立並且回饋社會的精神。

醫生阿公-李水波,今年86歲。童年時因為喜歡讀書又乖巧聰明,所以小學老師主動幫忙湊足船票旅費,讓當年14歲的水波爺爺前往日本學習機械技術。李水波認真學習,除了工作外,他也半工半讀完成高中夜校學歷。李爺爺返台後,在雲林的一所糖廠工作直到退休。因為他有熟練的專業技術,還曾發明自動施肥機、種甘蔗機,改善了早期農業時代辛苦的工作模式,節省人力、時間與經費,讓當時的蔣經國總統親自頒發榮譽獎章給他。不過李爺爺的人生出現一段插曲,他的大兒子因經商失敗,無法承受打擊而罹患精神病,讓年邁的他負起照顧2個孫子的責任。李水波現在已經退休,沒有經濟來源,只好接受雲林家扶扶助。但是他飲水思源,憑藉一手修理電器的好功夫,長期為家扶中心及民眾修理電器,以感謝所有人對他們的協助;而且爺爺免費服務,並請民眾改捐款助家扶。李水波的技術很好,電風扇、電鍋、吹風機、吸塵器等等,都不是問題;他也曾收到遠從台北寄來的家電用品請他修理。李爺爺說,「實驗失敗的時候,我就想,繼續研究一定會成功!」這就是醫生阿公「電器人生」的智慧。

家扶王明仁執行長致贈新書給故事主角-陳瑞滋小姐(圖右),感謝她長期擔任寄養家庭,照顧弱勢兒童。

另一位陳瑞滋-愛抱抱媽媽,她是苗栗家扶的寄養媽媽。陳瑞滋因為先前開立托嬰中心,幫忙家扶照顧過一名棄嬰,這份難得的經驗帶她進入寄養家庭的服務。不過她帶過的9個孩子,很多孩子都讓她傷透腦筋。陳媽媽現在自己經營羊奶商行,需同時操心工作與孩子。曾有一個寄養童「皮蛋」讓她難忘,為了照顧他,瑞滋媽媽與皮蛋的老師常互吐苦水。「皮蛋連續兩天,午餐沒吃完,就直接倒在水槽裡」、「皮蛋這幾天似乎很容易動怒,星期天在家拿老鼠藥泡水,還把沙子搬到樓上」。不過即使孩子很難管教,陳瑞滋還是堅持用愛包圍他們。她每天都用「擁抱」安穩孩子不安定的心,孩子們也因為擁抱而更加拉近距離。陳瑞滋說,「這些孩子只是需要『被愛』,他們不是壞孩子」。所以,每天擁抱孩子3分鐘,是她獨有特色的法寶;而且陳瑞滋也在與孩子的相處過程中,認識更多的「幸福」與「被愛」。

家扶王明仁執行長致贈新書給故事主角-林添榮先生(圖右),謝謝他30年來的志工服務。

前面4位傳奇人物故事正是《12個驚嘆號-愛心小巨人的奇幻之旅》中的愛心小巨人,他們各自都有不同的、需要挑戰的人生關卡,但唯一相同的是:行善最樂!這12位故事主角:劉明堂、莊明華、呂素珍、黃裕隆、莊德雄、陳信雄、殷老先生、陳瑞滋、趙文正、李水波、林添榮、謝瑞立,他們用不同的方式助人,無論捐款或義工服務,都以良善之心傳遞愛與溫暖。台灣目前經濟大環境並非很好,仍有不少民眾生活相當困苦;但是這本書裡卻傳達:行善不僅恢復笑容,也能夠開啟人生鬥志的開關!家扶基金會期盼社會上能多一點愛心小巨人,也期待「做好事」不再只是口號。家扶同時也感謝本書獲得社會各界名人的支持:王品集團戴勝益董事長、台灣國廚阿基師、家扶自立青年林慶台、知名插畫家張妙如、抗貧大使陳漢典、知名電台主持人楊月娥等人共同推薦,期待民眾透過行善來創造人生價值、幫助自己成為下一個驚嘆號。9月6日起,購買《12個驚嘆號-愛心小巨人的奇幻之旅》請至全台誠品書店、金石堂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或聯絡家扶基金會04-22061234,家扶基金會網址:www.ccf.org.tw



故事主角 

重要經歷 

故事大綱 

阿拉丁大哥 

劉明堂 

u   民國50年出生,現居台北;一家四口,兩個孩子成績優異,目前就讀國立大學 

u   喜愛桌球,榮獲英國國際輪椅運動會、中法殘障桌球賽等百面獎章 

u   家扶基金會30年認養人,於去年「扶幼感謝暨表揚大會」上,獲馬英九總統頒獎

劉明堂先生年幼家境清寒,父母親以農務、打零工為業,家中共有7個子女,是政府列冊的三級貧戶家庭。劉先生在二歲時,因高燒引發小兒麻痺症,從此讓他失去用雙腳走路的日子,還必須把書包掛在頭上,爬著到學校。劉明堂感慨自己童年貧苦生活,便在民國70年起認養家扶國內貧童,迄今已30年不間斷。

幸福牌媽媽

呂素珍

u   50歲,家住瑞芳,目前任職於大同育幼院廚房阿姨

u   家扶自立家庭,因生性樂觀,曾獲選基隆家扶自強家庭

u   為完成學業,從國中夜校讀至社區大學;同時也考取丙級廚師執照

u   為回饋社會,加入基隆家扶展愛隊義工

呂素珍一家7口,先生原本為家中生計的主要來源;但因病過世後,她開始帶著孩子過了一段苦日子。不過在接受家扶中心幫助後,社工員不斷鼓勵她,幫她完成學業;她也認養國外兒童,並在98年親訪印尼探望孩子。呂素珍在人生最辛苦的時候,如願撫養孩子長大,也都自大學畢業。她會持續將這份「幸福感」分享給需要的族群,幫助大家成長!

一本書大哥

黃裕隆

u   30年基隆家扶之友會元老之一

u   加入搜救總隊,協助大園空難、九二一大地震等救難服務

u   97年獲得基隆市長表揚,榮獲資深義工獎章

黃裕隆兒時喪父、家境貧苦,在校曾被霸凌。父親過世之時,母親靠著為人家洗衣服、打掃家居辛苦掙錢。之後接受家扶中心扶助,黃裕隆因而認識更多與自己相同背景的孩子;他後來不僅加入家扶之友會,也投入搜救總隊。往後的20年,他的影子出現在大園空難、林肯大郡、921災區現場,心中沒有懼怕,因為人生幾經波折,沒有面對怎麼會知道自己沒有辦法跨越!

多拉A夢阿伯

莊德雄

u   民國40年出生,目前在鹿港經營一家五金器具工廠

u   參加彰化家扶中心展愛隊義工服務26年,一家大小都是快樂的志工

莊德雄先生是孩子的有求必應王,縫香包、玩黏土、做風箏,樣樣都難不倒他。莊先生來自清苦家庭,爸爸作手工麵線,要養一家9個小孩。有時遇到下雨天麵線發霉,不僅無法做生意,爸爸還堅持食材不浪費,一家人吃著發霉的麵線。而且爸爸、大哥身體不好,已相繼離開人世。莊德雄感慨過去辛苦人生,即加入家扶志工隊,希望把愛與歡樂帶給需要的孩子!

愛抱抱媽媽

陳瑞滋

u   年約50,家住苗栗,自營商行提供羊奶訂送服務,育有二子一女

u   88年加入家扶寄養家庭,先後照顧9位寄養童

u   苗栗家扶中心捐款人

陳瑞滋曾開立托嬰中心,幫助家扶照顧一名棄嬰,因而加入寄養家庭服務行列。瑞滋媽媽帶的孩子狀況大部分都不太好,但有兒子幫忙照顧。陳瑞滋兒子因難產缺氧,有時容易跌倒,並造成腦力衰退。陳瑞滋總是用愛的擁抱包圍孩子,讓孩子們對她念念不忘。

醫生阿公

李水波

u   雲林家扶中心自立家庭

u   十年來免費為家扶中心及民眾修理電器

u   兩個孫子學業優異、工作順利,是回饋社會最好的示範

u   14歲遠赴日本學習機械技術

李水波爺爺年輕時赴日本東京,在一間飛機引擎工廠進修。返國後,他在雲林虎尾的糖廠工作,還曾研發出自動化的農業相關機械,更獲得蔣經國總統頒發的榮譽獎章。但是李水波爺爺的兒子因經商失敗無力養家,讓目前年邁的爺爺需照顧二個孫子,所以後來接受雲林家扶扶助。李爺爺為了表達社會各界的關懷,總是以免費修理電器來表示謝意。

魔法阿伯

林添榮

u   50歲,一家台中工作母機公司負責人

u   參與家扶展愛志工隊26

林添榮先生一雙巧手,總在瞬間快速變出許多造型氣球,每次在家扶中心參加活動時,馬上變身成人氣偶像,孩子們圍繞著他像小粉絲一樣。林先生雖罹患僵直性脊椎炎,也曾接受手術裝上人工髖骨,但是不減當志工的熱情!他在多年前因小吃店結束經營而投入志工服務,曾在921地震、88水災後前往災區,關懷當地小朋友,也長期報到台中家扶中心文化之旅的志工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行動不便的桌球好手 年幼家貧爬著上學 長大助人30載 家扶新書《12個驚嘆號-愛心小巨人的奇幻之旅》 收錄市井小民的行善故事 呼籲多作好事創造生命價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