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岸生活】南投、廟宇、瀑布 清幽一夏

文字-A A +A

【 記者/何芷琴  採訪報導 】艷陽高照,又到了每年的暑假,不妨來個南投踏青一日遊吧!

   南投縣名間鄉的松柏嶺,昔稱松柏坑,位於八卦山南端海拔五百公尺的最高峰,並以出產「松柏長青茶」及道教廟宇「受天宮」聞名,「受天宮」以北極玄天上帝為主要奉祀神明,創建於明末清初順治十四年間(即西元一六五七年),不僅歷史悠久,同時也是台灣地區的玄天上帝總廟,由受天宮分靈的廟宇約四千餘座,香火傳承極為鼎盛。

受天宮。(何芷琴/攝影)

由受天宮前方的平台俯瞰之景。(何芷琴/攝影)

   順沿「受天宮」前方的階梯而下,有兩尊以一比一等比例打造的「黑虎將軍」與「烏鴉將軍」神像,根據《玄天上帝啟聖錄》記載,此二位神祇是玄天上帝在修行時,隨伺在旁的靈獸,後來也跟著證道成為了受天宮的守護神。這兩尊守護神在艷陽下格外地醒目,仰頭瞻望更添幾分莊嚴,因此吸引了不少遊客拍攝留念。

黑虎將軍,為受天宮的守護神。(何芷琴/攝影)

烏鴉將軍,為受天宮的守護神。(何芷琴/攝影)

   參拜完香火鼎盛的受天宮後,南行至雲林縣古坑鄉的草嶺,草嶺風區景的「峭壁雄風」自然景觀上方,正是草嶺地方信仰的中心──「持明寺」,寺裡的大雄寶殿主祀釋迦牟尼佛與文殊、普賢菩薩;位於下方的四面佛殿,則供奉了從泰國移尊而來的四面佛,於殿堂前的平台能夠俯瞰整個草嶺,風景清幽絕佳,殿旁還有一潭碧池,一座白色小橋橫跨其中,盡頭是一尊觀世音菩薩矗立,四周寧靜的氛圍非常適合放鬆身心。

四面佛店旁的一潭碧池。(何芷琴/攝影)

四面佛店一隅。(何芷琴/攝影)

   同樣坐落於草嶺的蓬萊步道,走在略為傾斜的坡道,一旁倚著山壁的大樹,不分晝夜地製造芬多精的天然氣息,一路綿延至蓬萊吊橋,吊橋的另一端便是蓬萊瀑布,垂瀉而下的蓬萊瀑布原名為「竹篙水」,因冬季水量縮減,遠望如一支曬衣服的竹篙,故有此稱。在炎熱的夏季走在步道上,當汗流浹背之後,眺望一百多公尺高的瀑布,心曠神怡的舒暢感油然而生。

綠葉環繞的蓬萊吊橋 。(何芷琴/攝影)

一百多公尺高的蓬萊瀑布。(何芷琴/攝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左岸生活】南投、廟宇、瀑布 清幽一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