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耕田復耕第二年_日曬米

文字-A A +A

101.6.16

這一、兩週直下雨,下週又將有颱風,今日星期六難得沒下雨,收割機一大早趕著放晴幫我收割,在好心阿姨們的協助下連續三天完成日曬米,其中因兩日下午西北雨搶收曬穀,抱著5、6公斤米多次來回小跑步,蠻像負重爬玉山,煌明伯微笑地說:「這樣妳真正體驗到農村生活!」,第三天回台北已累到連白稀飯都吃不下,還好睡一覺隔天就沒事,真的非常感恩…難得好天氣、溫暖的人情、比去年增產的好滋味日曬米,老天爺給我能力範圍內可承受的歷練及說不盡的恩典。 


 右邊:因連日雨,田裡仍有積水,收割日期很重要,崑濱伯及煌明伯早已避開梅雨季都收割完畢,在屋前的走廊乘涼聊天,而像我碰到雨季收割,不僅擔心又緊張,還需花費更多人力與成本 (去年一天曬完4000元,今年3天曬完8000元) 。

  因廟前的曬穀場已經被借走(最好明年大約過年後就向廟方登記),鄰居阿姨將家前的廣場借我曬穀,她說「一開始沒答應,是廣場不夠大,有圍牆不易排水,操作起來不方便,希望還有更好的場地」,因為曬米會有草屑等飛散,我想付一點場地租用及清潔費,阿姨沒有收只收曬榖的工錢,還問我「早餐吃了沒,我有煮稀飯一起來吃,還有菜燕大家吃點心」。

 


感謝小吃店老闆幫我留著自由時報刊登的「刷子除草新聞」,先前只看到網路版,沒想到如此大篇幅,也感謝自由時報黃坤霖先生及王涵平先生協助推廣。   第一天下午西北雨來臨,分兩大股搶收,遮雨的帆布都是阿姨們借給我(她們捨不得我花錢),有的很完好,有的太久沒用已有些破損,臨時用米袋遮一下。無法曬米,傍晚去看割稻機搶割。

 隔天一早見到太陽放心很多,五點多我收集一些公園落葉想覆蓋田裡的雜草,聽到月女阿姨生氣又著急的說「妳這個笨女孩,稻穀都悶壞,還在這兒掃落葉」,她放下自己田裡的作業,趕緊和阿姨們幫忙把帆布掀開,稻穀剝開來散熱透氣,曬穀場「散發一股發芽的甜香」。  因為我沒經驗,不知道已成熟的稻穀割下來悶在塑膠布裡,很容易因濕熱就發芽,看到發芽的稻穀真是心痛又懊惱,代管農夫幫我顧的那麼漂亮,卻因為我的疏失而損害,不能怪曬穀阿姨們沒提醒我,我應自行承擔責任。

預購日曬米的蕭啟謀先生一早跑來看「啊!好多發芽!昨天我有撥出來吃很甜,回家後一、兩個小時甜味還留在口中,今天沒有那麼甜,沒關係,我還是會買原先預定的部分」,真是非常感謝他的鼓勵,打起精神繼續曬穀。

 下雨後曬米真辛苦,不僅曬穀也要曬場地,因為雨水會流入稻穀堆下方,所以要把潮濕的地面一塊塊翻出來一起曬。古早的曬穀場有一個較高的大凹洞,用來放稻穀,讓雨水沿著帆布從旁留下,不會弄濕下方的稻穀。

 曬米不像插秧及收割連續作業,至少中間有休息空檔,曬穀阿姨們可以一邊做其他的事,大夥在樹下剝「破布子」。

一般僱工多是買麵或青草茶當點心,我請阿姨們幫忙時,則會買一些她們平日捨不得吃的食品(有時也會自己煮一些豐盛的湯品),例如椰子水、白木耳海燕窩、蓮藕茶、馬鈴薯胡蘿蔔雞湯…退火又補充體力,同時表達我平日不在南部,她們幫我照看田的衷心謝意,割稻機那兒我也補送兩份小點心過去。阿姨女兒說「難怪我媽願意幫妳做,吃的都比別人好」。

 平時和藹可親的阿姨,才看到烏雲飄來,神色凝重馬上變成嚴厲班長:「不要再講話,還不趕快搶收」,阿姨女兒打趣說:「請工的比工頭還兇」。她們真是很有經驗,才蓋好沒多久,斗大的雨滴就直直落下來,今天曬好有部分又要浸濕重曬。 鄰田阿伯節水功夫(洗衣、澆花、洗菜…)值得都市人看齊。

特好天氣心情真舒爽,我告訴阿姨今天須曬完回台北明天上班,阿姨問說「曬得完嗎?」還好我和阿姨有默契,聽懂阿姨的心意,馬上請她多找兩位較年輕的人手來幫忙,說真的兩位阿姨「六、七十歲又熱又累連續兩天」,我早該請人來幫忙才是。連門口馬路都拿來曬穀,阿姨說「路口要讓人轉車,不要曬到那兒」,和阿姨一起工作還可以學到「即使自己很急,還是要為人著想」。

日曬米要做的好難度很高,去年曬太快米胴裂率高,今年乾了又濕,濕了再曬,看來胴裂率也會高,鄰居莊輝弘先生借我水分檢定器,有的部分已13%、有的則還在16%。

 曬米快好時,幫我用自家碾米機碾糙米的阿伯載著太太一起來,他拿著水分測定器這兒量、那兒量,還說他要買兩大包的穀子,真是讓我驚喜,因為阿伯說親戚會送他不需要買,沒想到能獲得他的肯定(能說日文、教育程度看來很好),當天一共賣掉4大包穀子,雖然還沒吃新米滋味,在米鄉能得到當地人認可,心裡好像已經吃到一樣欣慰。放在月女阿姨借給我的大倉庫裡,收成進步一倍。

註:

1.預購的蕭啟謀先生母親滿意新米的味道,安心之外更感恩大家的幫忙http://www.peopo.org/happyginger88/post/105537

2.很多人問我田那麼遠,怎不考慮賣掉換近一點?千金難買好鄰居,看來我將是那兒的長工,須更努力才能彰顯大家的美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1,652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429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694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072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089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459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183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273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300
推:
0
回應:
0

休耕田復耕第二年_日曬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