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到台北

文字-A A +A

漂流到台北

紀錄是最好的証明,觀察是最好的見證!我是部落青年會的成員,除了紀錄部落,將部落悠久文化傳承外,還有儘可能在所地部落,影響甚至學習耆老們的圖騰智慧!

當然這其中一項,就是喜愛部落的圖騰傳說呢!觀看自己的筆記本,草繪的筆記本記錄著密密麻麻的文字說明和圖案。古老的圖案,追究隨著部落耆老們,相傳口中淒美的傳說故事,腦海拼作不斷地油然而生著呢!這些更增添了圖騰意義深淵,尤其本身作部落文化的一部份而言,更深感重要並紀錄。

20120817風塵僕僕從部落到都會,帶著兩枝畫筆去朋友那裡準備彩繪,其實這樣的友情商議接到不少,當然先前必需尊重圖騰意義為前提首要!最重要的就是彩繪時間和溝通交流呢!

每當問起圖騰的意義為何?!大夥這些朋友徉徉傻傻著,疑問的口氣和不信任的態度可多了呢?一般說這是正常的表態,只是針對古老的圖案對話意義,含著千年甚至更久的神話傳說裡頭,埋首苦幹阿我~至今還是一直學習調查,打滾在這些古時美的語言架構了呢!

針對本案圖騰說明以下:

[圖騰介紹一]

圖騰名稱:凝神

使用時間:兩小時

圖騰說明:在冥想的世界裡,用現代結合創意的思考模式連結圖騰表達,串連整體牆壁和另個圖樣的結構!顏色部分,大體上使用鮮艷顏色,最主要還是原住民特有的顏色,圖案構思的頭部上,發出一個類似問題的轉頭方式結構~然後開始閉眼,冥想這裡的異世界

以一般來說這是種思考方式的呈現,再利用簡單菱形圖案,強烈表達族群識別,透過圍繞頭部上方的菱形圖案呢!巧思地安排與頭部構造的冥想方式成一體,最後拉出波浪微波般的思考頻率結合另個圖樣,這樣也就可以連結其他部份的圖騰結構了呢。其實最重要的就是表達一種方式~冥想?!

圖文/古流

整體觀略,爭取時間,那煞娜決定了冥想的未來?!

利用不規格手繪方式,將死板板的樑柱改觀~甚至發揮到至盡!

 

[圖騰介紹二]

圖騰名稱:聯結圖騰

使用時間:四個小時

圖騰說明:使用三層串連每個圖案,第一層部分為部落實為常見的鋸齒狀圖騰圖形,除了排列必須要整齊外,還有斜線鋸齒狀的圖騰圖案代表榮耀象徵,表示說:刺紋類似圖騰的族人,代表有了象徵性的榮耀!在以菱形圖案做為之間緩和點,聯結每樣圖騰的中心線。

菱形在每個原住民部落內都時常看到的圖騰圖案,菱形的圖騰很規格又不失作風!所以是代表部落內行為規矩的人!當然每個部落,都有代表這樣圖案的意義存在呢!用這個菱形圖案串或者堆疊方式呈現,除了看見行的規矩外,更重要的整體外形的一體呢!

第二層部分為月亮型和三角形所組成的半人頭圖騰圖案,遠遠看似乎像似一個人頭窺探這裡的情境一樣,但又別於一番風味呢!

第三層部分就是連結這樣圖騰圖案最高宗旨,那就是喜怒哀樂!每個圖案都有不同的表情,然後用圓形部份,串聯每樣圖騰~所以故以連結圖騰為稱之!

圖文/古流

現場實況

彩會後現況

 

[圖騰介紹三]

圖騰名稱:雙體/對話

使用時間:三個小時

構圖說明:以原住民常見圖騰圖案主,其中人之側面整合為一體兩面,也呼籲紋面的消失圖案徵兆!當然從消失的紋面圖案中,更呼籲族人對自己文化部分務實學習和記錄!

以耆老們兩者對話為主軸,在漸漸消失的原住民文化中,族人悠久傳統的文化,就像凝神渴望對眼的兩位耆老們的對話~在瞬間~不知所措!快速消失了呢!

構圖形狀說明:月亮紋和百步蛇紋,為主要表現高山平原族群為識別!彎曲紋和波浪紋為沿海族群為識別。
最後以當今優良傳統紋面文化的消失,作為兩位耆老的無言對話,在無言中紋面消失作為無形的對白為主軸!

古流/雙體/對話

彩會現況

比對現況

 

 

後記:台北漂流木餐廳熱情邀約~與千年的對話~別出精采!!古流 敬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2

加入時間: 2010.07.18

古流

加入時間: 2010.07.18
462則報導
7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7世界疊杯競技賽/高雄

2017-06-11
瀏覽:
3,851
推:
0
回應:
0

感謝感恩年

2017-02-19
瀏覽:
3,523
推:
6
回應:
0

義治田有機農場

2017-02-17
瀏覽:
4,005
推:
46
回應:
0

阿嬤樂疊杯

2017-02-17
瀏覽:
3,800
推:
18
回應:
0

決戰速度

2017-02-17
瀏覽:
3,694
推:
126
回應:
0

圖騰數位化典藏

2017-02-09
瀏覽:
3,321
推:
41
回應:
4

圖騰陶壺新娘

2017-02-08
瀏覽:
7,133
推:
4
回應:
0

圖騰獵人百步

2017-02-08
瀏覽:
6,519
推:
7
回應:
0

來義部落畫話的人

2017-02-06
瀏覽:
2,853
推:
31
回應:
0

來藝起來!

2017-01-29
瀏覽:
2,967
推:
0
回應:
0

漂流到台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